微型计算机的系统总线可分为三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_期末考试试题答案3..doc...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_期末考试试题答案3.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微机系统的硬件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三部分:微型计算机(微处理器,存储器,I/0接口,系统总线),外围设备,电源。

什么是微机的总线,分为哪三组?

答:是传递信息的一组公用导线。分三组: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

8086/8088CPU的内部结构分为哪两大模块,各自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答:总线接口部件(BIU)功能:根据执行单元EU的请求完成CPU与存储器或IO设备之间的数据传送。执行部件(EU),作用:从指令对列中取出指令,对指令进行译码,发出相应的传送数据或算术的控制信号接受由总线接口部件传送来的数据或把数据传送到总线接口部件进行算术运算。

8086指令队列的作用是什么?

答:作用是:在执行指令的同时从内存中取了一条指令或下几条指令,取来的指令放在指令队列中这样它就不需要象以往的计算机那样让CPU轮番进行取指和执行的工作,从而提高CPU的利用率。

8086的存储器空间最大可以为多少?怎样用16位寄存器实现对20位地址的寻址?完成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转换的部件是什么?

答:8086的存储器空间最大可以为2^20(1MB);8086计算机引入了分段管理机制,当CPU寻址某个存储单元时,先将段寄存器内的内容左移4位,然后加上指令中提供的16位偏移地址形成20位物理地址。

段寄存器CS=1200H,指令指针寄存器IP=FF00H,此时,指令的物理地址为多少?指向这一物理地址的CS值和IP值是唯一的吗?

答:指令的物理地址为21F00H;CS值和IP值不是唯一的,例如:CS=2100H,IP=0F00H。

设存储器的段地址是4ABFH,物理地址为50000H,其偏移地址为多少?

答:偏移地址为54100H。(物理地址=段地址*16+偏移地址)

8086/8088CPU有哪几个状态标志位,有哪几个控制标志位?其意义各是什么?

答:状态标志位有6个: ZF,SF,CF,OF,AF,PF。其意思是用来反映指令执行的特征,通常是由CPU根据指令执行结果自动设置的;控制标志位有3个:DF,IF,TF。它是由程序通过执行特定的指令来设置的,以控制指令的操作方式。

8086CPU的AD0~AD15是什么引脚?

答:数据与地址引脚

INTR、INTA、NMI、ALE、HOLD、HLDA引脚的名称各是什么?

答:INTR是可屏蔽请求信号,INTA中断响应信号,NMI是不可屏蔽中断请求信号,ALE是地址锁存允许信号,HOLD总线请求信号,HLDA总线请求响应信号。

虚拟存储器有哪两部分组成?

答:有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

在80x86中,什么是逻辑地址、线性地址、物理地址?

答:线性地址是连续的不分段的地址;逻辑地址是由程序提供的地址;物理地址是内存单元的实际地址。?

段描述符分为哪几种?

答:分为三大类,程序段描述符,系统段描述符,门描述符。

RAM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ROM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答:RAM有两种,SRAM(静态RAM),它采用触发器电路构成一个二进制位信息的存储单元,这种触发器一般由6个晶体管组成,它读出采用单边读出的原理,写入采用双边写入原理;DRAM(动态RAM),它集成度高,内部存储单元按矩阵形式排列成存储体,通常采用行,列地址复合选择寻址法。ROM有5种,固定掩摸编程ROM,可编程PROM,紫外光檫除可编程EPROM,电可檫除的可编程EPROM,闪速存储器。

若用4K*1位的RAM芯片组成8K*8为的存储器,需要多少芯片?A19—A0地址线中哪些参与片内寻址,哪些用做芯片组的片选信号?

答:需要16片芯片;其中A11-A0参与片内寻址;A12做芯片组的片选信号。

若系统分别使用512K*8、1K*4、16K*8、64K*1的RAM,各需要多少条地址线进行寻址,各需要多少条数据线?

答:512K*8需要19条地址线,8条数据线。1K*4需要10条地址线,4条数据线。16K*8需要14条地址线,8条数据线。64K*1需要14条地址线,1条数据线。

某微机系统的RAM容量为8K*8,若首地址为4800H,则最后一个单元的地址是多少?

答:最后一个单元的地址是:4800H+2^13-1

什么是总线,微机中的总线通常分为哪几类?

答:是一组信号线的集合,是一种在各模块间传送信息的公共通路;有四类,片内总线,微处理器总线,系统总线,外总线。

微处理器为什么需要用接口和外设相连接?

答:因为许多接口设备中,在工作原理,驱动方式,信息格式以及工作速度方面彼此相差很大,因此为了进行速度和工作方式的匹配,并协助完成二者之间数据传送控制任务。

一般的I/O接口电路有哪四种寄存器,它们各自的作用是什么?

答:数据输入寄存器,数据输入寄存器,状态寄存器和控制寄存器。数据端口能对传送数据提供缓冲,隔离,寄存的作用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