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相关技术,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研究

摘要:

电力在工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成为电力系统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变电站作为电力的集中和分配点变得越来越重要,提高变电站的可靠性是解决持续供电问题的突破口。在这其中,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世界各国日益重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智能电网技术近年来在很多国家得到了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未来的电网发展趋势,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技术也相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快速促进了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实现,从而使电网调度可以迅速而准确地获得变电站运行种的实时信息,可以完整地掌握变电站的实时运行状态,能够及时发现变电站运行的故障并做出相应的处理和决策,减少并避免了误操作、误判断,缩短事故停电时间,实现了变电站的现代化运行管理[1]。 本文全面和系统地介绍了传统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和智能变电站一体化监控系统;电磁干扰对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影响及解决措施;重点论述了E3000一体化监控系统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E3000系统主要由E3171综合测控装置、E3151间隔合并单元和E3181智能终端组成,装置CPU采用高性能的嵌入式POWRPC单片机+FPGA、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技术,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具有丰富的通讯规约库,其设计遵照IEC61850国际标准,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变电站技术和嵌入式以太网技术,系统的实时性和可靠性很高,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和开放性。E3000系统采用面向电气间隔设计,适合以对象为单位对进行全面、实时的监测和控制。可组屏/挂柜安装,电磁兼容达到IEC61000-4-XX的Ⅳ级,适用于各电压等级变电站的一体化监控系统。

展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B/T 37546-2019 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规范》是经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发布的一项技术规范。该规范主要针对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进行了详细规定。 该技术规范的制定目的是为了确保无人值守变电站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并对监控系统的功能、性能、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提出了要求。 首先,该规范明确了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的硬件设备的选型和安装要求。要求监控系统的设备具备合理的配置,能够满足变电站的监控需求,并且能够抵抗恶劣环境条件的影响。 其次,该规范规定了监控系统的软件部分的设计要求。要求软件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够及时准确地采集和处理变电站的信息,并且能够实时提供异常情况的报警和处理功能。 此外,该规范还规定了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的要求。要求运行人员熟悉监控系统的操作和维护,能够及时处理系统故障和异常情况,并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总之,《GB/T 37546-2019 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规范》的制定旨在规范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提高变电站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符合该规范的监控系统能够有效监测和管理变电站的运行状态,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确保变电站的稳定供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