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论在计算机中的应用,信息悖论

由信息技术造成快速的、范围广泛的变革带来管理上的困境,人们难于看到信息化投资与经营成果之间的关联,这就是“信息悖论”。

中文名

信息悖论

外文名

xinxibeilun

形成原因

信息技术造成快速范围广泛的变革成功率

应用成功率不到10%

应用措施

制定有效的企业信息战略

时    间

20世纪80年代

信息悖论概述

编辑

语音

简介

信息技术正革命性地改变着供应、生产、管理、分销、营销和服务,其影响决不亚于大部分行业整体供应链的根本性重构和重大的经济转型。这一悖论在20世纪80年代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原本认为,信息以及对信息技术的投资是件“好事”,然而,人们见到的大多数情况却是:信息化投资与商业利益关联模糊甚至毫不相关。

应用成功率低

根据有关方面调查,在前两次管理信息化热潮中,我国企业在应用MRPII系统方面已投资过80亿元人民币,但是应用成功率不到10%,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寥寥无几。此外,还有一大批企业组织开发适用于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MIS),几乎无一成功,开发者称之为MIS“泥潭”。时到今时,仍有一大批继续在“泥潭”中跋涉的企业还不明白其中的缘由,一大批尚未尝试“泥潭”滋味的企业还准备踏上通往“泥潭”的道路。

投资黑洞

根据美国的一项统计,在80年代,美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上投资了10000亿美元。尽管投资巨大,但管理效率实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上的巨额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经济学家们称这为“生产率悖论”,而众多的企业则认为他们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投资掉进了“黑洞”。

为了更好地理解信息悖论,可以从“信息技术价值观”的角度就信息技术在会计中的应用(会计信息化)进行分析。

根据前面所述,在早期,会计电算化的重点在于改善人工核算,在于利用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算账、记账和报账工作,对价值的测量不甚重要。随着信息技术“能力”的增长,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就产生了问题:用于获取、加工、存储和传播的能力不断提高,使信息的数量急剧增长。与自动化的帐务核算系统相比,基于业务重组的ERP和因特网的计算机、电子商务更令人振奋,后者有更为广泛的商业影响,也是充满风险的信息技术应用。此时的利益是潜在的,但也比较模糊,难以预测。

信息悖论成因分析

编辑

语音

概述

在当前全球企业投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已超出其他资本投资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尤其不合情理。毫无疑问,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潜能是存在的,但问题是如何才能释放这种潜能。这里从思维理念和业务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传统的利益实现思维

工业时代的思维和理念被称为对信息技术商业力量的“银弹思考”,即孤立地考虑信息技术与商业价值。通过急速购买商品化的商务方案、企业级(管理型)会计软件和其它能用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认为利益就在技术之中,投入了技术就会产生利益。“银弹思考”忽略了关于复杂性的关键难度:连接(预期投资回报与企业战略和其他活动的关系),延伸(投资引起变革的宽度),人员(对不同的人进行激励与干预),时间(对实现利益的所有方面设定时间),这些基于不完全的信息和未经验证的假设,被认为是许多大规模经营活动成败的原因之一。

在会计核算领域,人们应有差异地工作的“思想集合”是简单而易行的。因为这一阶段对环境的要求简单,业务处理流程规范,系统的结构化水平高。随着工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以及会计信息化的进程,业务处理流程越来越复杂,出现了很多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管理决策问题,对环境的要求变的越来越苛刻,而此时就需要一种新的利益实现理念。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没有释放其潜能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在应用信息技术时,总是沿用旧的或业已存在的方式做事,而不是注重工作应该怎样做,然后考虑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来辅助实现它。

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为顾客提供服务方面,由于人们必须按照计算机的要求工作而不是按照顾客的要求办事。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之后,通常都又因改变计算机系统的成本太高和太费时间而被搁置。

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实现管理信息方面更是伤痕累累。改变各部门原有工作流程、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方式阻力重重;对原有的手工业务处理模式难以更新,信息一致性与共享机制难以形成;原有业务处理流程与计算机信息处理流程间的矛盾难以解决;员工素质难以大幅度提高,团队精神难以形成。种种原因最后导致管理软件系统难正常运行,众多企业最后不得不丢弃计算机而恢复手工作业。

信息悖论国内现状

编辑

语音

我国企业信息化在整体上不容乐观,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信息化建设成功率低,相当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而这正是美国信息悖论的显现时期,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投资多,收效少,甚至没有效益的局面已经开始出现。我国的企业正面临信息悖论现象的高发期,防止信息悖论现象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当务之急。[1]

信息悖论应对措施

编辑

语音

信息悖论的产生是因为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和方法的缺失,导致企业在信息化的变革中产生信息化投资的浪费,形成IT黑洞。但是信息悖论是可以避免和克服的。山东省软件评测中心认为,通过制定有效的企业信息战略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可以避免和降低信息悖论的影响。

参考资料

1.

董焱.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与治理: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8月:2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