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并行机制_JAVA并行程序基础

JAVA并行程序基础

一、有关线程你必须知道的事

进程与线程

在等待面向线程设计的计算机结构中,进程是线程的容器。我们都知道,程序是对于指令、数据及其组织形式的描述,而进程是程序的实体。

线程是轻量级的进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PS:使用多线程去进行并发程序的设计,是因为线程间的调度和切换成本远小于进程)

线程的状态(Thread的State类):

NEW–刚刚创建的线程,需要调用start()方法来执行线程;

RUNNABLE–线程处于执行状态;

BLOCKED–线程遇到synchronized同步块,会暂停执行直到获得请求的锁;

WAITING–无限制时间的等待;

TIMED_WAITING–有限制时间的等待;

TERMINATED–执行完毕,表示结束。

二、线程的基本操作

创建线程

代码示例:start()方法会新建线程并调用run()方法!

Thread t = new Thread();

t.start();

注意以下代码:这段代码也可以编译执行,但不能新建一个线程,而是在当前线程中调用run()方法。(PS:就是作为一个普通方法来调用)

Thread t = new Thread();

t.run();

不能用run()来开启线程,它只会在当前线程中串行执行run()方法。

另外,Thread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构造方法:

public Thread(Runnable target)

这个构造方法在start()调用时,新线程会执行Runnable.run()方法。实际上,默认的Thread.run()也是这样子做的。

public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MyThread());

t.start();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开启新线程执行run()方法");

}

}

继承Thread的方式定义线程后,就不能在继承其他的类了,导致程序的可扩展性大大降低。而且**重载**run()方法也只是和普通方法一样,不会被JVM主动调用。

使用实现Runnable接口并传入实例给Thread,可以避免重载Thread.run(),单纯使用接口来定义Thread。

终止线程

JAVA提供了一个stop()方法来关闭线程,不过这是一个被标注为废弃的方法。原因是stop()方法太过暴力,强行将执行到一半的线程关闭可能导致一些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一帮情况下,不要使用 stop() 方法!

解决方法:定义一个标记变量stopme,用于指示线程是否需要退出。

线程中断

在JAVA中,为了完善线程安全退出,有一种重要的线程协作机制————线程中断。(注意:线程中断会给线程发送一个通知,但线程接到通知后如何处理,则由目标线程自行决定)

线程中断的三个重要方法

public void Thread.interrupt() //中断线程

public boolean Thread.isInterrupted() //判断线程是否被中断

public static boolean Thread.interrupted() //判断线程是否被中断,并清除当前中断状态

public static boolean Thread.interrupted() //判断线程是否被中断,并清除当前中断状态

1

2

3

Thread.interrupt()方法中断,线程不会立刻停下来,比如死循环体。可以通过isInterrupted()方法来判断是否跳出循环体。

线程休眠

Thread.sleep()

让当前线程休眠若干时间,其签名如下:

public static native void sleep(long milli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不是运行时异常,当线程处于休眠状态时,如果被中断就会抛出这个异常。

sleep()方法由于中断抛出异常时,会清除中断标记。所以,在异常处理中需要再次设置中断标记!

Thread.wait()与notify()

这两个方法是配套的,一个线程调用obj.wait()处于等待状态,需要其他线程调用obj.notify()来唤醒。obj对象就是多个线程间有效通信手段。

Object.wait() 必须包含在 synchronzied 语句中,无论是 wait() 还是 notify() 都需要先获得目标对象的一个监视器。(PS:这两个方法都是执行后立刻释放监视器,防止其他等待对象线程因为该线程休眠而全部无法正常执行)

Object.wait() 同样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Object.notifyAll() 方法会唤醒等待队列中所有等待的线程。

suspengd()与resume()

前者是线程挂起,后者是继续执行,这是一对互相配合的方法。这两个也是已经被废弃的方法,了解一下就行了。

suspend() 会导致休眠线程的所有资源都不会被释放,直到执行 resume() 方法。(如果两个方法,后者执行于前者之前,则线程很难有机会被继续执行)

对于被挂起的线程,其状态是Runnable,这会严重影响到我们对于系统当前状态的判断。(不可饶恕)

join()与yield()

join() 方法

其签名如下:

public final void join()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public final void join(long milli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第一个方法表示无限等待;第二个方法表示一定时间的等待。join()方法会阻塞当前线程,直到目标线程结束,或者到达阻塞时间。

同时,join()方法的本质是让在当前线程对象实例上调用线程的wait()方法。

yield() 方法

其签名如下:

public static native void yield();

这个静态方法会使当前线程让出CPU。(PS:但还是会进行CPU资源的抢夺)

当某个线程不是那么重要,或者优先级别较低,可以在适当时候调用 Thread.yield(),给予其他重要线程更多工作机会。

关于线程操作的补充

sleep() 与 wait() 的区别

Object.wait() 和 Thread.sleep() 都可以让线程等待若干时间。除了** wait() 可以被唤醒外,另外一个主要区别:**wait() 方法会释放目标对象的锁,而 sleep() 方法不会释放任何资源。

三、分门别类的管理:线程组

简单建立一个线程组(代码来源于《实战Java高并发程序设计》书中)

public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一个叫"PrintGroup"的线程组

ThreadGroup tg = new ThreadGroup("PrintGroup");

Thread t1 = new Thread(tg, new MyThread(), "T1"); //加入线程组

Thread t2 = new Thread(tg, new MyThread(), "T2");

t1.start();

t2.start();

//由于线程是动态的,activeCount()获得活动线程总数的估算值

System.out.println("活动线程总数 = " + tg.activeCount());

//打印出线程组的线程信息

tg.list();

//注意这个方法与Thread.stop()方法遇到问题一样

tg.stop();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tring groupAndName = Thread.currentThread().getThreadGroup().getName()

+ "---"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while (true) {

System.out.println("I am " + groupAndName);

try {

Thread.sleep(3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

}

}

四、驻守后台的守护线程

守护线程,是系统的守护者,在后台完成系统性的服务,比如垃圾回收线程、JIT线程等。当一个Java应用内只有守护线程时,Java虚拟机就会自然退出。

将线程设置为守护线程: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MyThread());

t.setDaemon(true);

t.start();

注意:设置守护线程必须在线程start()之前设置,否则会得到一个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但程序和线程依然可以正常执行,只是线程被当作用户线程而已。

五、线程优先级

Java中线程可以有自己的优先级。由于线程的优先级调度和底层操作系统有密切关系,在各个平台表现不一,无法精准控制。

在Java中,使用 1 到 10 表示线程优先级。一般可以使用三个内置的静态标量表示: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IN_PRIORITY = 1;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NORM_PRIORITY = 5;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AX_PRIORITY = 10;

PS:数字越大,优先级越高(一般情况)。

六、synchronized 关键字

synchronized 关键字用法简单记录:

指定加锁对象:对给定对象加锁,进入同步代码前要获得给定对象的锁。

直接作用于实例对象:相当于对当前实例加锁,进入同步代码前要获得当前实例的锁。

直接作用于静态方法:相当于对当前类加锁,进入同步代码前要获得当前类的锁。

synchronized 可以保证线程间的原子性、可见性和有序性(被 synchronized 限制的多个线程是串行执行的)。

七、部分隐秘的错误记录

执行(synchronized)同步代码的两个线程指向了不同的Runnable实例,即两个线程使用了两个不同的锁。解决方法:将同步代码修改为静态(static)方法。

使用线程不安全的容器,如 ArrayList、HashMap 等。解决方法:改用线程安全的容器,如 Vector、ConcurrentHashMap。

不变对象加锁,导致对于临界区代码控制出现问题。

不变对象:对象一旦被创建,就不能修改。

(如,Integer i; i++的本质是创建一个新的Integer对象,并将引用赋值给i,同时这里涉及到Integer引用的特性)

八、参考资料

《实战Java高并发程序设计》(葛一鸣 郭超 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