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g assertion failed怎么解决_Debug 是门艺术

最近想结合发生在身边码农身上的一些小故事,尝试表达一个观点“Coding 是门技术,Debug 是门艺术”。

上期的分享《Coding 是门技术》主要通过引入身边 Code farmer 撸码的一些真实故事,掰扯了一下开发规范以及重构可以改变代码的设计的理念,并且文末我又尝试总结了,人人皆知的一个看似专业而又非专业的撸码套路(一篇流水账,而却忘了升华,我就喜欢这么自嘲)。

0c5d647aa69bc93488a51e69cca3a4d6.png

但是,作为码农,撸码肯定是日常必须,毕竟要靠撸码吃饭,但是为了能更好的保住饭碗,Debug 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鲁迅先生说过「程序猿 20% 的时间在 Coding,80% 的时间在 Debug」鲁迅先生又说「他从来没说过」。

好了,话不多说,请扶稳坐好,我们正式来聊聊 Debug 这门玄幻的艺术。

735003562041ec1e7f2f47dba5245753.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Debug 的精髓


Debug 的艺术,我简单归纳为 「Debug 三步曲」。

第一步:FindBug。

无论遇到任何问题,Debug 时一定要清晰牢记,通过剥丝抽茧的方式,努力逐步缩小范围,最终锁定 Bug 的藏身之处。

第二步:FixBug。

依据撸码经验,经过多轮的修复-验证-修复-验证,最终让Bug扼杀于无形之中。

5d7abe7253d945eddd17a6a3f47608f9.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之删之

第三步:RecordBug。

为了保证 Bug 不二过,当然一定要把 Bug 的原因、现象、解决方式记录在案,这样就以防其他老铁再入坑。

好了,接下来就一起看看,发生在身边高鸡攻城狮身上的一些有趣的 Debug。

02. Debug 的故事


故事一:运维小哥配置的 crontab 引发的 DeBug。

经常撸码的老铁都清楚,系统一般白天疯狂吸引客户,也就是疯狂吸金,晚上一般会启动 N 多个批处理,在运维小哥那儿也不例外,配置很多释放资源、机器巡检等一系列的 crontab 任务。

近期团队让运维小哥帮忙搞了一台新机器,上面部署了新服务,并且配置了一个每天凌晨 1 点 10 分定时执行清洗数据的任务。

10 1 * * * /app/clear.sh >> /app/log/clear.log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每天凌晨 1 点定时任务却迟迟未执行,于是就开启了 Debug 的过程。

Step 01:FindBug。

核心原则「努力缩小 Bug 范围」。

  • 首先排除常规性的配置错误,例如目录、脚本名称配置错误;
  • 然后排除脚本是否有执行权限,通过 ls 命令,发现脚本执行权限正常,而且手动执行脚本也没毛病;
  • 接着重新调整 crontab 的执行时间,确认是否会执行,发现确实到点了不执行,不过却有一个很诡异的一个现象,那就是有一个每两分钟执行一次的测试脚本 test.sh 却能够正常执行;
  • 大胆猜测,由于每两分钟的任务正常执行,有小时配置的任务却不执行,此时不得不怀疑是机器的时间导致的?!运维小哥坚信时区没问题,因为近期刚调整过,但是处于 Debug 环节,还是需要通过命令再次确认时区信息。
dcf3206039460fbbd1695eccf101d14b.png

如上图示意,发现时区配置确实没啥毛病。那哪里会出现问题呢?会不会是 crontab 服务启动的时候,时间还没有调整呢,导致 crontab 的时间与当前的时间不一致?

1e7b0fe8b45a1da3b1553cff09fcdad6.png

眼尖的同学,此时会发现,时区配置的确晚于 crond 启动时间。

Step 02:FixBug。

核心原则「扼杀 Bug 于无形」。

由于时区配置,但是没有重启 crontab 服务导致,那就重启 crond 服务呗,重启完,时间确实对了,效果如下。

b5c0cabb9bfeaf2d512b0072bed45c3b.png

修改完成之后,经测试完全 OK。目前再去看线上清理的批处理,一切跑的又是那么的完美。

Step 03:RecordBug。

核心原则「每一个 Bug 都载入史册」。

故事二:攻城狮玄幻的 rz 命令上传的奇葩 DeBug。

不知道大家平时喜欢用什么登录线上服务器,身边攻城狮用的最多的莫过于 SecureCRT,用这款工具日常连服务器、查日志不再话下,不过用的偏多的就是用 rz 命令、sz 命令。

假如要向服务器上传文件,用 rz 命令就可以轻松搞定;假如要下载文件,用 sz 命令也可以轻松搞定(没用过的老铁建议尝试一下,绝对会让你 WOW!)。

不过最近身边攻城狮光头强,倒是在用 rz 命令上传文件时,栽了个大跟头,先抛个情景对话,让我们感受一下光头强那种百思不得解的痛苦。

4522dea6460c8ee401f77bcde11c7689.png

眼尖的同学会发现主要问题,在光头强同学输入 rz 命令后,总是提示如下信息。

rz waiting to receive. Starting zmodem transfer.  Press Ctrl+C to cancel.

然后就没有然后啦,汗颜。正常情况下输入完命令,会提示上传文件窗口,然后选择要上传的文件,就应该上传成功了。

何解?面对工具性的 Bug,无需花太多时间在 FindBug 上,直接可以跳到 FixBug 环节,建议直接卸掉重装就好了,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重装了还是不好使啊,而且光头强还没有其它 ftp 上传工具。

此时脑海中应该弥补一个场景:紧急部署线上应用,但是就你一个人有登录堡垒机的权限,而你又无法进行上传文件,那么此情此景,只能用下面这张图来形容。

bec8445d7e335a53a5b42d6c23c856e6.png

面对这种比较玄幻的问题,只能另辟蹊径,建议光头强老弟直接拖住上传的文件到 SecureCRT,未成想确实好使!

面对这种玄幻的奇葩问题,也只能奇葩对待啦。

03. Debug 的武器


武器推荐系列一:用 Debug 来发现「什么是别人家的代码?」

为什么别人家的代码,不但写的好,而且Bug 少,最重要的是从来没因为 Bug 扣过绩效,莫非有什么奇招。

撸码久了就知道了,Coding 是门技术,但是撸码也是有套路的,很多攻城狮在撸码完成之后,喜欢采用 FindBugs 工具插件,找找有没有潜在的代码风险。

d269c5f60b7d5bd96f1e4573248e88e6.png

不过也有很多老铁,撸码完成之后,喜欢用 sonarQube 来提升提升代码的逼格,随便贴一效果图。

bb5f271a72f962ca51aa64e2cd42bcd8.png

上期分享我们提到了《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v666.pdf》,其实也有一款把阿里巴巴 Java 开发手册中的规约的插件,可以在你撸码的时候,自动帮你检测是否符合规范(So,牛掰),该插件已经在 Github 上开源。

https://github.com/alibaba/p3c

以上几款让 Bug 扼杀在摇篮里的武器,感兴趣的老铁,可以亲自体验一下。

武器推荐系列二:线上甩锅的 DeBug。

久入职场,迟早会经历各种奇葩的锅。锅该背的背,不该的背坚决不背,要有自己的态度。但是面对不该你背的大黑锅,如果你却拿不出证据,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也说不出。

例如你刚上线了应用,服务器 cpu 或者内存就疯狂报警,此时微信群里直接把锅扣你头上,你该怎么应对?

那肯定是沉着冷静,并按照之前的一篇分享《这部技术葵花宝典真的很硬核》逐步去排查解决就好了。

武器推荐系列三:打日志是万能的 Debug。

面对线上重要模块却没有任何日志输出,排查无从下手的情形时,不妨在关键位置打印日志,以便尽快定位问题,快速止损。

其实无论是排查问题,还是学习框架源码,日志几乎是必须的手段,之前的一篇《老技术新谈,Java应用监控利器JMX(3)》分享,文中用打印日志来串 Resin 的启动流程,感兴趣的老铁可以关注一下。

04. Debug 的态度


  • 有 Bug 不可怕,Debug 是我们前行的催化剂。
  • 面对 Bug 要沉着冷静,不要像生吞蜈蚣一样,百爪挠心。
  • Debug 要剥丝抽茧,努力缩小范围,找到 Bug 点;通过日常的经验积累,解决 Bug 于无形之中;针对 Fix 的 Bug一定要载入史册,因为它绝对是一笔财富。

最后,再抛几个玄幻的问题 Debug 场景,结束咱们的分享。

  • 为什么你一来我这儿就好了?刚刚怎么调试都不行?!哎,Debug 是玄学艺术!
  • 为什么你这么一操作就好了?刚刚我也是这么操作的啊?!哎,Debug 是玄学艺术!
  • 线上部署了 4 台服务,配置都一样,项目 war 包也一样,为什么偏偏只有这一台有问题?几经排查无解,而且换一台机器又恢复了平静。哎,Debug 是玄学艺术!

好了,今天的分享,到这就结束啦,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