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  (4)

由李国杰院士任组长的中国科学院信息领域战略研究组撰写的《中国至2050年信息科技发展路线图》指出:长期以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门学科被构造成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具学科。"工具"意味着它是一种辅助性学科,并不是主业,这种狭隘的认知对信息科技的全民普及极其有害。针对这个问题,报告认为计算思维的培育是克服"狭义工具论"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其他信息科技难题的基础[8]。

孙家广院士在《计算机科学的变革》一文中明确指出:(计算机科学界)最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思想是计算思维[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二处处长刘克教授,特别强调大学推进计算思维这一基本理念的必要性[10]。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徐志伟总工认为:计算思维是一种本质的、所有人都必须具备的思维方式,就像识字、做算术一样;在2050年以前,让地球上每一个公民都应具备计算思维的能力[11]。

中科院自动化所王飞跃教授率先将国际同行倡导的"计算思维"引入国内,王教授翻译了周以真教授的《计算思维》一文,撰写了相关的论文《计算思维与计算文化》。他认为:在中文里,计算思维不是一个新的名词。在中国,从小学到大学教育,计算思维经常被朦朦胧胧地使用,却一直没有提高到周以真教授所描述的高度和广度,以及那样地新颖、明确和系统。他希望我们能借"计算思维"之东风,尽快把中国世故人情的"算计文化"反正成为科学理性的"计算文化",以提高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12]。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计算思维的培育非常重视。2010年7月,在西安会议上,发布了《九校联盟(C9)计算机基础教学发展战略联合声明》,确定了以计算思维为核心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13]。

七、计算思维导论课程的构建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群一般由"大学计算机基础"、"算法与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类课程(软/硬件基础)"以及"信息处理与应用基础"等若干课程组成。其中,大学第一门计算机基础课程是计算思维培养的一个关键。对于第一门课程,我们初步构建了以计算思维为核心的课程内容,并命名为"计算思维导论、。下面,从该课程的地位、性质、任务等方面介绍该课程的大致内容。

1.课程的地位、性质、任务

本课程是大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的第一门计算机基础课程。课程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的三大支柱出发,介绍计算思维的定义、本质、特征,以及计算思维对其他学科的重要影响。然后,从学科的根本问题,即"能行性、入手,介绍计算理论的有关内容,包括计算复杂性、图灵机、量子计算等内容。最后,介绍计算机的算法基础、程序设计语言、Python编程、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等内容。

2.课程的基本要求

课程要求学生了解计算思维的基本内容,了解人与计算机器能力的局限性,了解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的一般步骤,理解计算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初步掌握Python编程语言,能进行简单的程序设计。

3.教学内容

(1)计算思维基础知识:科学发现的三大支柱,计算学科的兴起,计算学科的作用,名人名言;什么是计算科学;什么是计算机科学;什么是计算思维;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特征(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计算思维对其他学科的影响。

(2)计算理论:可计算问题、停机问题、计算复杂性等;图灵机,冯o诺依曼计算机模型,存储程序计算机,基本组成原理等;非传统计算模型(量子计算、分子计算、光计算等)。

(3)算法基础:算法的基本概念(定义、分类、表达),算法的设计方法(迭代法、递归法、随机法、启发式法等),算法的分析(最坏情况分析、平均情况分析),基本算法介绍(求和、求积、最大/最小、排序、查找、基本的图算法等)。

(4)程序设计语言:程序设计的结构问题(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GOTO语句的问题等)语言的语法和语义;低级程序设计语言(机器二进制指令代码、符号汇编语言等),高级程序设计语言(C、Fortran、C++、Java、Python等)。

(5)Python编程基础:Python语言简介,GraphicVisualVPython简介,科学计算包Numpy,Matlab功能的Matplotlib(库),安装包NetworkX,生物信息软件平台Cytoscape等。基本要素:编程过程,注释,操作符,变量和函数,数据类型及转换,字符串,列表和数组,字典,判定结构,循环语句,比较符,参数,递归,迭代,随机数等。Python编程实例:基本输入/输出,定义函数,创建文件,直线式编程,for循环,调用文件,数组计算等。基于Python的实验:蒙特卡罗算法计算圆周率,控制和创建一个声音文件,仿真一个小型物理系统等。

(6)计算机硬件基础:数制与运算,布尔逻辑与门电路,计算机组成(CPU、存储器、I/O设备、系统互联),指令系统及执行,计算机体系结构,组网与因特网(网络基础、因特网协议)。

(7)计算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体系结构、协调机器的活动),软件工程(软件生命周期、模块化、人机界面),数据库系统(数据库基础、关系模型),人工智能(智能与机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CM是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Hangzhou Dianzi University)学生所组成的参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的团队。ACM-ICPC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 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代表,ACM团队的成员经过选拔和培训,是学校优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这些学生掌握了扎实的算法和编程基础,具有丰富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参加ACM竞赛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是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和算法思维,更是一个展示才华和拓宽视野的平台。比赛中,团队成员将面对各种难题,需要快速思考并给出高效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CM团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进入国际赛区的决赛,甚至获得了国际冠军头衔。这不仅彰显了团队成员的个人才华,更体现了学校培养优秀计算机人才的实力和质量。 ACM竞赛的参与不仅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积极的影响,也对学校提升学科建设和促进学院声誉有着重要的意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CM团队的出色表现是学校计算机学科实力的一大体现,也是学校教育理念和教学质量的有力证明。 总的来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CM是一支备受期待和骄傲的团队,他们的参赛经历和成果不仅彰显了他们个人的才华,更代表了学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卓越实力和卓越教育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