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带阻和无源带阻的区别_浅谈“有源滤波”和“无源滤波”性能特点

滤波电路,顾名思义,是滤除、抑制输入信号里特定波段频率信号的电路,主要用于电源滤波、信号旁路、信号滤波等应用,有低通滤波、高通滤波、带通滤波、带阻滤波之分,这主要是针对滤波频率来划分的,是最常见最普通的应用电路,然而这么一个普通的滤波电路里面可大有学问,今天我们不聊别的,就重点聊一聊模拟电路(不聊数字滤波技术)里的无源滤波和有源滤波的区别及性能特点,为什么已经有无源滤波了,技术前辈们却还要发明有源滤波电路?多此一举吗?有必要吗?希望看完本文后,解开大伙心中的疑团,在以后的电路设计里让您思路更清晰。

fca5ef6bf1e42e5f070f750893ee652a.png
a4ba51e1def3ccad322a864997d5570f.png

如何定义无源滤波和有源滤波电路?

无源滤波、有源滤波的定义各书本、网上都有很多,定义的很详细感觉都比较复杂,在这里,对其简单的定义个人理解是:把滤波电路这块单独摘出来分析,需要单独供电的滤波电路称为有源滤波,不需要单独供电的滤波电路称为无源滤波,我们常说的RC低通、RC高通、LC滤波等都是默认指无源滤波,一般有源滤波是在无源滤波的基础上增加有源器件来构成的,如运放等器件。这里稍微提下一阶滤波、二阶滤波、n阶滤波,有源滤波和无源滤波都有滤波阶数(分析的滤波电路里滤波的总次数被称为滤波阶数),阶数越多,滤波效果越好,即滤波曲线越陡(见图1:波特图),当然并不是说滤波阶数越多越好,因为阶数越多,输出信号的相移也会变大(见图2:相移图),容易引起电路正反馈自激,让电路不稳定,另外输入输出动态阻抗等电路参数也会变化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加,需综合考虑权衡设计。

c75e0edf29d6d994b238e718e34763e9.png

图1:波特图

8e7aca16d644b3d9c14acab692ca2025.png

图2:相移图

有源滤波和无源滤波性能特点

无源滤波是根据电感、电容、电阻固有的阻抗特性,对输入信号里某一特定频率的谐波呈低阻抗,对其它波段频率呈现高阻抗,为负载谐波电流提供较低的阻抗通道,与输入信号形成分流关系,使大部分该频率的谐波电流流入滤波器而不流出给后级电路,从而对其它波段频率信号实现滤波、抑制的效果,正因为是靠通过自身阻抗变化来实现滤波效果,所以无源滤波对输入有用信号也有较大的衰减,电路功耗会增加,电路延迟(即相移)也会偏大。无源滤波器的主要优点就是其通带可以很容易设置的很宽,而且选择不同类型的滤波器可以设置在通带内的起伏,另一个就是成本低廉,无源滤波电路的通带变化还会受到输入电阻和输出电阻的影响,也就是输入端信号源的内阻会对滤波器网络有影响,其次负载的变化也对滤波网络有影响,故在电路总系统设计里不能很好的与前后级电路匹配,需要综合权衡评估设计。

有源滤波器由于引入了运放器件,其高输入阻抗、虚短、虚断等特性,保证了其功耗相对而言会小很多,滤波性能也好很多,而且在通带内不会有衰减,输入输出阻抗相对好控制,方便前后级电路对接设计,通过设定滤波器的Q值,还可以改变放大倍数。由于有源滤波引入了运放器件,故有效信号带宽做不了太高,受到电路所选择的运放限制,一旦超过运放频率特性范围,电路就很容易自激振荡,输出的噪声很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成本的问题,一般低频信号滤波可以用普通运放来做,但是信号的频率一旦增大,尤其是信号达到MHz级别,这个时候普通的运放就很难达到要求,需要选择高速运放,但是高速运放的价格很贵,除此之外,有源滤波设计还和电路结构,以及电容和地线之间的干扰有关系,设计、调试难度也比较大。有源滤波电路用的好,它是把利剑,可有效阻止噪声信号;用不好它可能本身就是个干扰源,不仅不能有效滤波输入进来的信号,还会加大干扰,让输出信号更“糟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