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抓包工具_无线路由器常用的技术参数解析

(1)MAC

MAC(即Medium/MediaAccess Control, 介质访问控制),是数据链路层的一部分。MAC地址是烧录在NetworkInterfaceCard(即网卡,简称NIC)里的,它也叫硬件地址,是由48位(即bit,一字节为8位,即1byte=8bits)16进制的数字组成。其中0-23位叫做组织唯一标志符(organizationally unique,简称OUI),是识别LAN(局域网)节点的标识(在有些抓包工具抓包的时候会将前三个字节映射成某种组织名称的字符,也可以选择不显示这种映射)。24-47位是由厂家自己分配。

907b015b24c2e1dc229016a887cf7d4b.png

(2)SSID

表示一个子网的名字,无线路由通过这个名字可以为其它设备标识这个无线路由的子网。设备进行扫描的时候,就会将相应SSID扫描到,然后就能够选择相应的SSID连接到相应的无线网络(当然不扫描,理论上也可以直接指定自己事先已经知道的ssid进行连接)。SSID可以和其它的重复,这样扫描的时候会看到两个同样SSID的无线网络,其实这一般用于将一个无线网络扩大的情况(毕竟无线路由器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是有线的):当想要扩大一个无线网络(即SSID固定)的范围的时候,可以给多个路由设置相同的SSID来达到这个目的。(这也是漫游的原理,漫游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远方或者本地都能够打电话,也就是访问移动通信网络)。SSID和BSSID不一定一一对应,一个BSSID在不同的Channel上面可能会对应到多个SSID,但是它们在一个Channel是一一对应的;另外,漫游的时候,虽然SSID不变,但是BSSID一定是会变化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实际数据包中的AP的MAC地址和BSSID只差几位,其实实际设备的MAC地址可能只有一个,和BSSID没什么对应关系。在一个包含了路由功能和AP功能的无线路由器(Fat AP)上面,很可能是:路由器有两个MAC地址,一个用于外网(WAN),一个用于内网(WLAN和LAN),一般路由器上面或者配置路由器的网页上面只标注外网的MAC地址;内网的MAC地址和外网MAC地址一般只有几位不同(甚至连续,也有些相差很多的例外)。

554330202120b3623735e8faa4fc8b3c.png

(3)Band(频率范围)

一般ap可以支持5g或2.4g两个频率范围段的无线信号。如果两者同时可以设置,而不是互斥那么,这个路由器还能够同时支持两种频段(频段即Band),这相当于这个ap可建立两个无线网络,它们采用不同的频段(这类似收音机在长波范围内收音和短波范围内收音)。

(4)Channel(信道)

Channel是对频段的进一步划分(将5G或者2.4G的频段范围再划分为几个小的频段,每个频段称作一个Channel),有”5.18GHZ“,“Auto(DFS)”等等,处于不同传输信道上面的数据,如果信道覆盖范围没有重叠,那么不会相互干扰。对于信道的使用,在国际上有所规定。其中有些信道是无需授权即可直接使用的(究竟是那个频段的那个信道,依照各个国家而不同),无需授权使用的意思是,传输数据的时候(无论以哪种无线方式),可以让设备收发的功率导致传输时的数据进入该信道的频率并在该信道所在频段宽度内进行传输;授权的使用的意思是,不允许传输时使用授权信道进行,否则会违反规定,并且干扰该信道上其他数据的传输。另外,除了wifi,微波、红外线、蓝牙(使用802.15协议)的工作频段也都有在2.4gHZ范围内的,所以,它们传输的时候会对wifi传输造成干扰,因为两者在不同的协议下进行通信,所以互相将对方传输的信号识别为噪声。有时候配置AP的时候,Channel中有一个类似“Auto”的选项值,这表示打开AP的时候,AP自己Scan周围的环境,选择一个干扰最小的Channel来进行通信,当选择好了一个Channel的时候,一般就不会改变了。

89a3e11af78161b64615c72688db3904.png

(5)Channel Width(信道宽度)

这里的Channel Width是信道的带宽,有”20M HZ“、”40M HZ“等,它表示一个Channel片段的宽度(假设5g的频段宽度总共为100M,平均划分为互不干扰的10个Channel,那么每个Channel的Channel Width就为100M/10=10M,实际Channel并不一定是完全不重叠的)。这个参数可能依赖于一些其它的选项,例如不是802.11N的协议,就可能不会有40M HZ的Channel Width(N模式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把两个Channel合并,通过提高ChannelWidth来提高吞吐量)。例如选择了"20M HZ"这个Channel Width之后,后面再选择一个“5.18GHZ”的Channel,则表示以5.18GHZ为中心的前"10M HZ"以及其后面的"10M HZ"频带范围被占用。至此可知,配置无线AP的时候,如果屋子里面有很多的AP(也就是无线路由接入点)的话,仔细设置它们的Channel Width和Channel可以保证它们相互之间的干扰(类似收音机里面的串台)尽可能小。当然,如果相互干扰了,那么Net Mode所指定的协议也会有相应的处理方式让他们之间进行协调(例如让谁先通信谁等一会再通信之类的),但是这样网

络的性能就不如没有干扰的时候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