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顶岗实训,计算机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

一、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学到了理论知识以后,在顶岗实习过程中才能把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交流传播的工具,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地应用,这就要求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不仅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掌握顶岗实习行业的信息与技术。由于学生在学校只是掌握了理论知识,在实践过程中的动手能力不强,所以在顶岗实习中企业对学生的能力抱有怀疑的态度,对学生的专业技能不信任,只是让学生做一些杂事,这样严重打击了学生的工作信心。学校在挑选顶岗实习企业时与学生专业对口的岗位很少,导致学生在实习时不能够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学校在挑选顶岗实习单位时没有与企业进行很好的沟通,造成学校以及企业对顶岗实习生的管理力度不够,造成学生对自己的工作不负责任,企业很难把重要的工作交给实习生来做。这样长期下去学生不但什么都没有学到,反而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也淡忘了,这样的顶岗实习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何改善顶岗实习的现状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是学生、学校以及企业需要研究的问题,使顶岗实习可以为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为学生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

二、改善学生顶岗实习效果的对策

(一)加强学生对顶岗实习的了解。在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中,老师传授的大多是理论知识,计算机实操课占很小的比例,学生的动手实践机会很少。在考试时理论成绩占很重要的部分,实操题所占的比例比较少。所以学生觉得通过顶岗实习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是很重要,只要学好理论知识就行,学生错误的思想使学生对顶岗实习的了解有一定的偏见。所以教师应该教导学生正确地看待顶岗实习,使学生重视计算机的理论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技能。

(二)在顶岗实习中学生应该主动积极地参与。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学生应该主动参与到工作中去,向其他同事虚心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不要总是被动接受要主动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要学会积累经验,总结工作技巧以便运用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可以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三)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该不断扩展知识面。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就是把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但在实习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仅仅依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学习行业内的其它知识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可以胜任实习的岗位,成为企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

(四)教师自身应该具备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学生在学校学习知识时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机会,而不光是传授学生理论知识。教师自身一定要具备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讲解顶岗实习的重要性,使学生对顶岗实习有正确的认识。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加强自身对计算机新技术的应用,这样才可以带领学生去学习计算机专业技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五)企业应该为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由于学生在学校只是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动手能力相对比较弱一些,到了实习单位以后,单位对学生不信任,不愿意把重要的工作交给学生去做,使学生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所以企业应该针对这些问题,改变对实习生的看法,为实习生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使实习生可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为企业更好的服务。

(六)建立顶岗实习考核体系。企业以及学校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应该建立顶岗实习考核体系,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作效率按照一定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对考核通过的学生给予鼓励表扬,对考核没通过的学生应该让他们反思自己在实习过程中是否尽职尽责,加强对他们的顶岗实习意识的教育,提高他们对顶岗实习的认知度,使他们明白顶岗实习的重要性。学校应该把顶岗实习的考核成绩作为学生获取毕业证的依据之一,使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综合技能。

三、总结

顶岗实习作为学生就业保障的重要条件,对于学生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使自己可以很好的适应以后的工作岗位。实习企业也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使学生熟悉工作流程,可以适应以后多变的工作环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实习过程中,不断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使自己可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科技社会,满足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何石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