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效应,“罗森塔尔”效应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该文应用“实验法”,在15级新生中,选不同专业的四个班进行实验。学期结束,通过两个实验班和两个对照班比较,无论课程满意度、期末成绩以及课堂表现和作业提交方面实验班的学生均明显高于对照班。据此归纳得出,“罗森塔尔”正效应引入计算机基础教学,有利于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心,快速掌握计算机操作,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对课程的满意度。

关键词:“罗森塔尔”效应;计算机基础教学;期望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3044(2016)03-0165-02

1 概述

1968年,罗伯・罗森塔尔做了个实验,在一所小学每个班随机抽取了一部分学生,声称预测这些学生极有发展前景。8个多月后发现,罗列在名单里的学生成绩的确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实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实际上,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所谓的“预测未来发展”的实验实际上只是一般性的智力测验,写出的名单也是随机抽取的学生名单。

这种由他人(尤其是像老师和父母这样的“权威他人”)的期望和热爱,导致被期望者的行为发生与期望趋于一致变化的情况,称之为“罗森塔尔效应”,也叫期望效应。罗森塔尔教授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在人们心中有很高的权威,老师们对他的话都深信不疑,因此对他指出的那几个学生产生了积极的期望,像对待聪明孩子那样对待他们;而这几个学生也感受到了这种期望,也认为自己是聪明的,从而提高了自信心,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标准,最终他们真的成为了优秀的学生。

本文通过研究“罗森塔尔效应”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旨在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计算机的学习能力。

2 研究对象和方法过程

2.1 研究对象

以焦作师专2015级4个来自不同专业的174个学生为研究对象。 取入校时文化课成绩相对来说较差的音表班和体教班作为实验班,其他两个班数教班,政教班入校成绩相对较好,作为对照班。按作者往年经验,无论是平时上课还是期末成绩,音表班和体教班也应该会是较差的,不及格率较高的。为获得此经验的认同感,笔者在教计算机基础的32位老师做了预期调查,结果获得98.2%认同。

2.2 “罗森塔尔效应”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过程

计算机基础教学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能利用“罗森塔尔效应”,提高学生自信心,从而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即可提高教学质量。

实验贯穿于计算机基础2015-2016年上学期的教学过程,具体的做法如下:

1)查阅相关资料,学习在实施“罗森塔尔”效应的优秀的做法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应用到实验中。

首先明确实验是老师和学生双方共同完成的,不是单方的实验。老师对学生怀有适宜的期望,学生要感受到老师的期望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建立期望,从而影响自己的心理,行为,举止,逐渐向这个期望靠拢。这是两个对象的相互行为,不是单方面努力就可以完成的。教学中注意激励学生朝着教师所期望的目标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调整师生间的关系,形成认识、情感及思维上的“共振”;转化教育观念,由传统的教育观念走向现代的教育观;帮助学生解决在探索知识以及心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给予积极期望并在行为上施以相应的影响和暗示。

第一节课告诉实验班学生, 根据入校心理测评结果(本校入校学生均做的一个测试),本班被评为最有潜力的班级。实施“罗森塔尔”效应的根本是对学生的爱,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态度亲切、和蔼;对学生正确、合理的意见及良好的行为及时予以表扬,如学生在错误回答问题后,更多的应是鼓励而非批评;经常采纳学生合理的意见;经常向学生提供较多、较难的教材,以提高学生的期望值;经常向学生提出问题,并耐心地等待他回答问题,以增进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习能力感水平;尽量与学生密切交往,促进期望效应的实现。

3)给予学生最大的学习自由空间。

凡是学生能自己办到的事,坚决不替代;课堂上能少讲的就少讲,能不讲的就不讲;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自由权交还给学生。

4)对每次上课,暗暗记录学生的考勤。

考勤,不是明着点名,而是暗暗观察学生的考勤情况,因为考勤情况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热情,对老师的尊重和热爱。反映了学生是否在逐渐向期望靠拢。

3 课堂主动回答,提问情况,作业情况进行记录

课堂上的表现能最大程度表现出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老师尊重、信任、爱护的态度和充满鼓励、期待的眼神会传达给学生信息,学生感受到这种期望,不再做课堂的旁观者,而是踊跃加入进来,积极地思考,讨论,发言,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创造条件,尽可能多为学生提供获得成功的机会。但这种机会的提供应适合学生的水平,尤其是工作与学习任务的难度,应是学生经过努力能完成的,这样,学生既能获得成功,又付出了一定的努力,证实了自己的能力,同时学习的自信心也得到了提高。针对每次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师要及时给予积极评价和鼓励。运用恰当的评价和奖励方式,尤其是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应是与其过去相比,这样,会使每个学生都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教师和同伴的积极评价,排除竞争性、防御性的心理气氛对学生自信心的消极影响。教师应指导学生将成功归于自己的能力,将失败归于努力程度不够,这样才能从成功中体验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同时变失败为动力,取得成功。

4 结果与分析

经过16周的教学活动后,进行问卷调查课程满意度和期末考试成绩分析。表1是学生对计算机基础教学方式的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表2是学生计算机基础考评成绩结果。

从表1可看出,从学生对计算机基础教学方式的满意程度来看,实验班“非常满意”的57人占到总人数的66.3%,比起对照班的17人占到总人数到19.3%的情况占到了绝对性的优势,另外“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均为0人也明显好于对照班“不满意”的2人。

从表2可看出,对于学生的考评成绩,实验班的“90分以上”、“80-90”两个成绩段的学生明显高于对照班的,而且不及格学生比例3.5%也少于对照班的7.9%。

根据一学期以来的考勤记录发现,实验班累计有迟到只有7人次,并且发现本学期第一个月为6人次,之后整个学期减少到1人次,进一步佐证了“罗森塔尔”效应对于同学们学习主动性和热情的提高。而对照班一学期迟到人次达到23人次之多。相应地,课堂提问,回答问题,作业情况也明显在一步一步提高,根据记录,实验班的86人中,有52人曾经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或提出问题。而对照班中,只有39人。

实验表明,对于起点不同的学生,如果给予的期望不同,其学习成绩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起点低的音教班和体教班,当老师帮助同学建立适当的期望后,同学们会积极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5 结论

本文应用“实验法”,在15级新生中,选不同专业的四个班进行实验,一个学期后,通过两个实验班和两个对照班比较,无论课程满意度、期末成绩以及课堂表现和作业提交方面实验班的学生均明显高于对照班。据此归纳得出,“罗森塔尔”正效应引入计算机基础教学,有利于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心,快速掌握计算机操作,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对课程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陈磊,杨景元.”罗森塔尔”效应在西藏高校武术教学中的应[J].教育与职业,2015(20):117-120.

[2] 周宏.对罗森塔尔效应的审视与反思[J].教学与管理,2012(2):3-5.

[3] 丁蕙,屠国元.教师期望对学生自我概念形成的实证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4,13(5):80-84.

[4] 田甜,潘晓卉.教师期望效应在教学中的应用[J].长春大学学报,2012,22(1):119-122.

[5] 饶小飞.罗森塔尔效应在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形成性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外国语文,2012(7):151-15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