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专业课计算机,2017年郑州轻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823计算机专业综合(自命题)之数据结构考研题库...

一、选择题

1. 下列选项中,不可能在用户态发生的事件是( )。

A. 系统调用 B. 外部中断 C. 进程切换 D. 缺页 【答案】C 。

【解析】我们在学习操作系统中知道,任何一个进程在现代操作系统中为了共享和保护,设,在用户态运行用户的程序,在内核定了用户态和内核态(可以通过设置软、硬件标志位来实现)

运行系统的程序。所以,从选 项来看,系统调用可以在任何态发生,用户可以发起系统调用,系统也可以;外部中断是不可控的,也会在任何时刻发生,缺页的发生也是不可控的,可以发生在用户代码之间;而进程切换却不会在用户态发生。我们可以考虑一下情形,进程切换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进程切换前必定运行的是进程调度,只有进程调度选择了下一次被调度的进程,进程切换才可以进行。进程调度是scheduler , 进程切换是dispather , 这体现了现代操作系统策略与机制,必定分离的设计思想。所以,进程切换必定不会在用户态发生(所谓发生指其起始的源头时刻)是在内核态(进程调度)发生的。

2. 下列关于图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I. 回路是简单路径

II. 存储稀疏图,用邻接矩阵比邻接表更省空间 III. 若有向图中存在拓扑序列,则该图不存在回路 A. 仅 II B. 仅 I 、II C. 仅III D. 仅 I 、III 【答案】C

【解析】第一个顶点和最后一个顶点相同的路径称为回路;序列中顶点不重复出现的路径称为简单路径;回路显然不是简单路径,所以选项I 错误。稀疏图用邻接表表示比邻接矩阵节省存储空间,稠密图适合用邻接矩阵的存储表示,所以选项II 错误。利用拓扑排序算法可以判断图中是否存在回路,即在拓扑排序输出结束后所余下的顶点都有前驱,则说明了只得到了部分顶点的拓扑有序序列,图中存在回路。所以选项III 正确。

3. 下列有关RAM 和ROM 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I.RAM 是易失性存储器,ROM 是非易失性存储器 II.RAM 和ROM 都采用随机存取方式进行信息访问 III.RAM 和ROM 都可用作Cache IV .RAM 和ROM 都需要进行刷新 A. 仅I 和II B. 仅II 和III C. 仅 I 、II 和IV D. 仅II 、III 和IV 【答案】A

RAM 中的内容断电后即丢失ROM 中的内容断电后不会丢失,,【解析】(易失性)(非易失性),区别在同时RAM 和ROM 都采用随机存取方式(即CPU 对任何一个存储单元的存取时间相同)于RAM 可读可写,ROM 只读不写。而ROM 显然不可用作Cache , 也不需要刷新,所以III 和IV 的叙述都是错误的。

4. 某计算机采用微程序控制器,共有32条指令,公共的取指令微程序包含2条微程序,各指令对应的微程序平均由4条微指令组成,采用断定法(下址字段法)确定下条微指令的地址,则微指令中下址字段的位数至少是:( )

A.5 B.6 C.8 D.9

【答案】C 【解析】

5. 设有数组

所以至少需要8位才能表示完130个地址。

数组的每个元素长度为3字节,i 的值为1到8,j 的值为1到10,数组从内

的存储首地址为( )。

【答案】B

【解析】在计算中,可以考虑按照列存放时,址。比如

顺序存放时,它是第

在内存的位置,比较容易计算元素的首地

个元素,由于首地址为BA ,

所以它的存储首地址为

存首地址BA 开始顺序存放,当用以列为主存放时,元素

6. 对下图进行拓扑排序,可以得到不同的拓扑序列的个数是( )。

A.4

B.3 C.2 D.1 【答案】B

【解析】拓扑排序的步骤为:

(1)在有向图中选一个没有前驱的顶点并且输出它;

(2)从图中删除该顶点和以它为尾的弧。重复上述两步,直至全部顶点均已输出。由于没有前驱的顶点可能不唯一,所以拓扑排序的结果也不唯一。题中所给图有三个不同的拓扑棑序序列,分别为abced ,abecd ,aebcd 。

7. 下列二叉排序树中,满足平衡二叉树定义的是( )。

【答案】B

【解析】平衡二叉树是指左右子树高度差(平衡因子)的绝对值不超过1的二叉树。A 项中根结点的平衡因子是2; B 项中每个结点的平衡因子的绝对值均不超过1; C 项中根结点的平衡因子是-2; D 项中根结点的平衡因子是3。

8. 在一棵三元树中度为3的结点数为2个,度为2的结点数为1个,度为1的结点数为2个,则度为0的结点数为( )个。

A.4 B.5 C.6 D.7

【答案】C

【解析】设度为0的结点数为x 则度为3的树总结点数n=度为0的结点数+度为1的结点数+度为2的结点数+度为3的结点数

从每个结点所指向的结点数的和的角度来计算度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