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父子组件生命周期顺序_VUE生命周期含父子组件生命周期简介

前言:写这些东西的目的是为了给我媳妇总结下前端一些基本知识点,写的不好见谅.

一 .单页面生命周期过程创建(credted)

挂载(mounted)

更新(updated)

销毁(destoryed)

单页面从创建到销毁,也就是离开本页面的或称分为这四个阶段,其中每个阶段有分为前后两个周期,每个周期对应一个钩子函数,故我总结VUE单页面的生命周期为四个阶段,八个勾子。如:beforeCreate和created,beforeMounte和mounted ... 依此类推。

二 .父子组件的生命周期

在vue中,为了减少重复造轮子,我们经常会在某个组件中引入其他组件使用,如A组件中引入B组件,我们将AB组件称为父子组件。由于有了父子组件这层关系,那么页面在加载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搞清楚到底父子组件的加载顺序是怎样的,我创建两个组件,且分别在各自的勾子函数打印如下:

子组件

父组件

打印结果如下:

由此得出,在父子组件第一次加载结束,整个父子组件生命周期为:父组件按顺序执行到beforeMounte,然后子组件开始执行beforeCreate到mounted这一过程,最后父组件再执行mounted到updated这个过程。

接下来我们看下,修改了父子组件内容后,生命周期执行顺序。我们先在父组件中写入文字“测试”,打印结果如下

然后我们在子组件写入文字“ 子组件测试”,打印如下

由此得出结论,当父子组件修改完成后,各自执行beforeUpdate值updated。那么是不是接可以说在修改的时候,父子组件只会执行各自的updated勾子呢,别忘了我们父子组件是可以通过props和$emit进行通信的,那么我们还需要再验证下,通信过程中修改导致的生命周期是怎样的?1.我们通过props将变量X从父组件传给子组件,并且改变X的值。2.通过$emit从子组件向父组件传“emitTset”,且改变传递的参数。最终打印结果如下:

这样我们就知道父子组件修改之后的,更新过程为,父beforeUpdate,子beforeUpdate,子updated,父updated。

最后我们看一下销毁时执行顺序:

最终,我们得出结论如下:

一、加载渲染过程

父beforeCreate->父created->父beforeMount->子beforeCreate->子created->子beforeMount->子mounted->父mounted

二、子组件更新过程

父beforeUpdate->子beforeUpdate->子updated->父updated

三、父组件更新过程

父beforeUpdate->父updated

四、销毁过程

父beforeDestroy->子beforeDestroy->子destroyed->父destroyed

终结!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