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临界区和互斥量效率_超临界水反应堆(Supercritical water reactor,SCWR)

超临界水反应堆(英语:Supercritical water reactor,缩写:SCWR)是一种第四代反应堆设计,使用超临界水作为工作流体。超临界水反应堆也是一种轻水反应堆(LWR),但是工作流体运作于较高的温度与压力,采取类似沸水反应堆(BWR)的单次循环和类似压水反应堆(PWR)的单一相态运转机制。BWR、PWR与超临界蒸气锅炉皆是已实证过的技术。由于SCWR具有较高的热效率[注 2]与简单的设计结构,成为倍受关注的新式核反应堆系统。

9828500ed15e5ea13ae1b6ea5194d3fd.png

减速剂与冷却剂

SCWR以超临界水作为中子减速剂与冷却剂。当水在临界点以上时,蒸气与液体的密度会相同且无法区隔开来,因而毋须加压器与蒸气产生器(PWR),或是蒸汽喷射器、内循环泵、气分离机与干燥器(BWR)。这也可避免水沸腾,产生混乱的空泡,使密度与减速效果下降,这种情形在轻水反应堆中会影响水流与热传,甚至使能量不易预测与控制。因此SCWR的新式结构可以减少建筑成本和改善安全性。

SCWR的中子能谱仅部分慢化,使之在某些时刻变成快中子反应堆。这是因为超临界水本身的密度与减速效应都较普通水稍低,但有较好的热传性。在一些快中子能谱设计中,水作为堆芯外部的反射层,或作为中子部分减速之用。

快中子能谱有以下优点:

  • 较高能量密度,能比相同大小的反应堆产生更多能量。
  • 核转换比大于1,可作为滋生式反应器使用,天然铀中的U238使用效率提高。
  • 快中子促使锕系元素等长半衰期核裂变产物进行核迁变,减少核废料中长半衰期元素的比例。

燃料

堆芯装载的是如同BWR的传统多捆束状结构的核燃料,可减少温压变化导致的不均匀热点分布。浓缩铀燃料的浓度较高,以抵消外层屏蔽所吸收中子的负面影响。因为会被腐蚀而起不了作用,所以束状燃料外部并无包覆锆化合物层,改采不锈钢或镍合金。而燃料棒必须能够承受超临界环境或突发的能量波动,设计时考量了4种突发状况:脆断、屈曲腐蚀、高压毁损和潜变。为了减少腐蚀,我们加入氢气至水中。也有人想出高温气冷式反应堆BISO的概念,[2]利用抗蚀材料碳化硅包覆铀燃料外层。

控制

SCWR也如同PWR使用控制棒控制核反应进行。

材料

SCWR内部材料所承受的运作环境较LWR、LMFBR与超临界蒸气锅炉严苛,因而需要较高品质的堆芯材料(尤其是核燃料外部包覆层)。除此之外,一些元素也会因为吸收中子而活化产生放射性,例如:59Co吸收一个中子变成60Co,后者会放出强烈伽玛射线,所以钴不适合作为反应堆的合金材料。

研究与发展方向:

  • 超临界水受辐射影响下的化学性质(避免受应力崩解与维持在高温或中子辐射下的抗性)。
  • 材料尺寸及微观结构的安全性(避免脆化与保持在高温或中子辐射下的潜变抗性)。
  • 使材料能够承受严苛运作环境,且避免吸收过多中子,危及燃料经济性。

优势

  • 运用超临界蒸气发电机的朗肯循环改善效率。
  • 较高的运转效率意味着较佳的燃料经济性(使用较少燃料),并且衰变热较低。
  • 超临界水有绝佳的热传性质,允许在小型堆芯结构下的高能量密度的流动。
  • SCWR属于一次直接循环设计,即从堆芯流出的高温超临界水直接送至涡轮发动机发电。这让整体结构设计变得较PWR简单,类似BWR结构。SCWR甚至精简了BWR的部分装置,它的反应堆槽内没有内循环泵、再循环流体系统、气分离机与干燥器。它的围阻体内部存储能量低于PWR。
  • 与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相较,水是液态、无毒且便宜的物质,易于检修。
  • 一座快中子超临界水反应堆可作为滋生式反应堆使用,可把长半衰期的锕系元素烧掉。
  • 超临界重水反应堆可以利用钍燃料进行滋生。

挑战

  • 在高温超临界水与辐射影响下,延展性材料的研究与发展。
  • 在特殊启动过程下,避免水达临界温度前的不稳定情况。
  • 若意外出现低水位情形,使散热及冷却效果减低,过高温度会对燃料外部包覆结构产生负面影响。
  • 高温与高压对材料的应力承受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压力管。
  • 在堆芯出口末端的冷却剂密度会急速下降,导致需要额外减速材料补强。许多新设计会用内部给水导管,从最顶端的管线通过堆芯,提供另一道掺入减速材料的水流。这方法可使整个反应堆槽得到冷却,但会使材料品质要求增加(要能抗高温、较大温度变化和强烈辐射)。新型压力管设计也有潜在问题:大多数导管中的减速剂是低温低密度的,这会使冷却剂密度在减速过程中下降[5]
  • 一座快中子超临界水反应堆需要较复杂的堆芯设计,以维持负的空泡系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