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联锁控制系统翻译成英语,计算机联锁

计算机网络由一组结点和链络组成。网络中的结点有两类:转接结点和访问结点。通信处理机、集中器和终端控制器等属于转接结点,它们在网络中转接和交换传送信息。主计算机和终端等是访问结点,它们是信息传送的源结点和目标结点。

中文名

计算机联锁

含    义

计算机联锁是保证车站内列车提    高

车站通过能力的一种信号设备

利    用

计算机对车站作业人员

计算机联锁含义

编辑

语音

铁路方面的计算机联锁是保证车站内列车和调车作业安全,提高车站通过能力的一种信号设备。利用计算机对车站作业人员的操作命令及现场设备状态表示的信息进行逻辑运算,从而实现对信号机及道岔、进路等进行集中控制,使其达到相互制约,以保证行车安全的车站联锁设备,即微机集中联锁。

计算机联锁发展历程

编辑

语音

计算机联锁首先于1978年在瑞典哥德堡投入运用,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美、日、英

6d6ef14ca987e9279316f398e94daced.gif

中华铁道网、法、德国、丹麦、荷兰等国进入试验阶段或开始使用,各国在系统上各有不同的方案。1984年中国铁路开发出第一台计算机联锁,此后取得迅速进展,1991年11月19日,中国铁路干线上第一个微机联锁系统在广深线红海站开通。截至1995年底中国铁路及厂矿企业使用计算机联锁的车站已有47个。

计算机联锁构成

编辑

语音

计算机联锁系统由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构成。硬件设备包括联锁计算机(完成联锁功能和显示功能)、安全检验计算机(用以检验联锁计算机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可导向安全)、彩色监视器、微型集中操纵台、安全继电输入输出接口柜、计算机联锁专用电源屏以及现场信号机、转辙机、轨道电路等室外设备。软件设备是实现进路、信号机和道岔相互制约的核心部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参与联锁运算的车站数据库;二是进行联锁逻辑运算,完成联锁功能的应用程序。车站数据库包括车站赋值表、车站联锁表、按钮进路表、车站显示数据等。应用程序由多个程序模块组成。即系统管理程序模块、时钟中断管理程序模块、表示信息采集及信息处理程序模块、操作命令输入及分析程序模块、选路及转岔程序模块、信号开放程序模块、解锁程序模块和站场彩色监视器显示程序模块等。

计算机联锁操作方法

编辑

语音

计算机联锁的操作方法与继电联锁相似,由于它实现了从有接点到无接点的变革,操作人员办理进路时,只需先按进路始端钮,再按进路终端钮即可完成。此时计算机就执行操作输入程序和联锁处理程序。根据输入的按钮代码,从进路矩阵中找出相应的进路,然后检查是否符合选路条件,只有完全满足选路条件后,程序才能转入选路部分。之后,先检查对应道岔是否在规定位置,再将需要变换位置的道岔转换位置,接着锁闭进路,并建立对应的运行表区。

在执行信号开放程序中,是根据运行表区内容,连续不断地检查各项联锁条件,条件满足后信号机才能开放。当列车进入信号机后方,信号机即自动关闭,随着列车的运行,进路可顺序逐段解锁。

计算机联锁特点

编辑

语音

计算机联锁是最先进的车站联锁设备,具有运作速度快,信息量大,操作方便,安全性高,设备体积小、重量轻,便于调试和维修的特点,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和作业效率。

计算机联锁[补充]

编辑

语音

计算机联锁(computer interlocking)利用计算机对车站作业人员的操作命令及现场表示的信息进行逻辑运算,从而实现对信号机及道岔等进行集中控制,使其达到相互制约的车站联锁设备,即微机集中联锁。它是一种由计算机及其他一些电子、电磁器件组成的具有故障― 安全性能的实时控制系统。

为了保证车站行车安全和调车作业安全,对信号机与道岔之间及信号机与信号机之间所应满足的联锁要求,参见“联锁”条目。

全电子计算机联锁

国内车站的联锁控制经历了机械联锁控制、电气集中(以6502为代表)联锁控制、计算机联锁加继电器执行控制三个大的发展阶段。70年代基本完成由机械联锁发展到6502电气集中联锁,从8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计算机联锁加继电器执行的系统,90年代进行试验并逐渐批量上道使用。国内投入使用的计算机联锁系统都是从继电电气集中过渡发展起来的,是一种计算机联锁加继电器执行的系统。

全电子计算机联锁是铁路信号控制的新一代联锁设备,系统以计算机控制技术为核心,以电力电子开关技术为基础,采用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检测、通信技术、电力电子开关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车站联锁的信号系统。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替代了6502电气集中、计算机联锁加继电器执行的联锁系统,完成了对室外信号设备的控制和采集功能。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实现了控制监测一体化,将道岔动作电流、信号机灯丝电流等模拟量采集功能也纳入其中,实现了对现场信号设备的监测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