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系统管理报告,linux-实验报告-文件系统与文件管理.doc

学生课程实验报告书

课程:《linux 网络操作系统》

级系

专业班

学号:

姓名:

指导教师:

一、实验项目:用户与组群管理

二、实验日期:

三、实验原理:

1.熟悉 Linux 下常用的操作指令。

2.加深对文件,目录,文件系统等概念的理解。

3.掌握 Linux 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

4.掌握有关Linux 文件系统操作的常用命令。

5.了解有关文件安全方面的知识。

四、实验仪器:

PC机

Redhat 网络操作系统

五、实验步骤(纸张不够写可另外加纸并应装订):

进入虚拟机,并在此平台上练习文件管理有关命令.一般在 [root @ localhost xxxx]$

提示符下键入有关命令。

1.浏览文件系统

1〉运行 pwd 命令,确定你当前的工作目录。

2〉利用以下命令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内容:(理解各字段彻底意义。 )

〈 3〉运行以下命令: (反馈信息中 .代表本身目录,..代表其父目录;选项a 可以显示隐藏文件;选项i 可

以显示文件的I 节点号)

ls –ai

〈 4〉使用 mkdir 命令建立一个子目录subdir ,并用 ls 查看当前目录。

〈 5〉使用带 -d 选项的 ls 命令,你只能看到有关子目录的信息(.表示本身目录 )。

〈 6〉使用 cd 命令,将工作目录改到根目录( ① 用相对路径将工作目录改到根目录。

/ )上。

②用绝对路径将工作目录改到根目录。

〈 7〉使用 ls 命令列出根目录的内容,再分别列出各子目录的内容,体会各目录作用及访问权限。

〈 8〉使用 ls-l 命令列出 /dev 的内容。

Ls – l /dev 列出 /dev 目录的内容, 文件太多显示多屏,各行第一个字符为b 的表示块特别文件;各

行第一个字符为c 的表示字符特别文件。

〈 9〉使用不带参数的命令cd,然后用pwd 命令确定你当前的工作目录是什麽。

〈 10〉使用命令cd ../.. ,你将工作目录移到什麽地方

2.查看你的文件

1〉 利用 cd 命令,将工作目录改到你的主目录上。

2〉 将工作目录改到你的子目录subdir ,然后运行命令:

date > file1将当前日期和时间存放到新建文件file1 中。

Ls – l 反馈信息中有新文件file1 。请注意并记下文件长度为:

3〉 使用 cat 命令查看 file1 文件的内容。

4〉利用 man 命令显示 date 命令的用法(说明文件) :

〈 5 〉 将date命 令 的 用 法 (说 明 文件 内 容 ) 附加 到 文件file1的 后 面:

注意 file1 文件长度为,较前变长。

〈 6〉利用

ls -l file1

命令列出文件

file1

的较详细的信息。

ls -l file1

注意第二字段(链接记数)的值为“

1”。

〈 7〉利用 ln file1../fa 命令进行文件链接。然后运行ls -l file1 ,查看显示的第二段的值发生了什麽变化。

〈 8〉现在想利用cat fa 命令显示文件fa 的内容,应该如何改动工作目录

〈 9〉利用 cp file1 fa 命令生成文件file1 的副本。然后利用ls -l 命令查看工作目录的内容。

〈 10〉将文件fa 删除。再利用ls -l 命令查看工作目录内容。

〈 11〉运行 mv file1 file_a 命令,然后用ls 命令查看这两个文件是否都还在工作目录中

3.文件存取权限

〈 1〉存取权限

LINUX 系统对所有文件设置了存取权限。存取权限让你确定谁可以对你的个人文件和目录行访问,以及

可以进行什麽操作。

把所有用户分为三类:

——文件主(user),即文件的属主。

——组用户(group ),即文件组的成员。

——其他用户(other ),即能对系统进行访问的所有其他用户。

对一个文件的存取权限分为三种:

——读( r)

——写( w)

——执行( x)

一组存取权限以及相应的文件类型统称为文件模式。如:rw-r--r-- 表示文件主有读和写的权限,组用户

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权限。

〈 2〉文件存取权限

读权限 (r)允许指定的用户可以打开文件并阅读其内容。如 cat,more ,file 和 cp 命令等。写权限 ( w)

允许指定的用户可以打开文件并修改其内容。如 vi,mail ,cp 等。 执行权限 ( x)允许指定的用户运行(即

执行)一个二进制文件文件或者把一个shell 脚文件当做命令来运行。当你通过输入命令名来调用命令时,

你必须具有该命令文件的执行限。

〈 3〉目录存取权限

读权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