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 c语言编译器,[VR虚拟现实]AVR单片机C语言编译器.doc

(VR虚拟现实)AVR单片机C语言编译器

AVR单片机C语言编译器

Win-AVR是流行的GNU编译器在AVR平台上的移植。安装完毕后会在桌面上出现一下七个快捷方式,它们的作用如下:

ProgrammersNotepad

源文件的编辑软件,可提供应用程序接口

AVRInsight

GDBDebug的前端工具,用于仿真调试

TKInfo

GNU超文本格式的图形浏览器,用于浏览各种说明文档

Avr-libcManual

AVR-GCC编译器的C语言函数库

GNUManualsOnline

GNU在线帮助手册

MFile

Makefile编辑软件

README

WinAVR的readme文件

IDE(IntegratedDevelopment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

ICE(InCircuitEmulator)在线仿真器

JTAG(JointTestActionGroup)联合测试行为组织

*.hex文件用来向单片机下载的16进制文件

*.cof文件用来利用AVRstudio进行在线仿真和调试的文件

AVRCOFF(AVRStudio3.x)

AVR“Extended”COFF(AVRStudio4.07+)

*.hex和*.cof这两个文件不能由AVR-GCC本身生成,需要其他辅助工具来完成这一步,这个工具叫avr-objcopy。

Makefile文件就是一个描述性质的文件,告知make各文件之间的依赖关系,不需要扩展名。

一般在MFile这个程序中生成对应的makefile文件,然后将它复制到PN源文件的文件夹下,就可以进行makeall的命令来实现对源文件的编译了。一般而言,makefile文件只需要修改一下几个地方。Mainfilename(不要带扩展名)和MCUtype以及Defaultmaketarget,然后点file-》saveas保存到要编译的文件的文件夹下。

C语言小总结

C语言的标识符是区分大小写的,标识符必须以字母或者下划线开头,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一般是编译器定义的。

一般而言,如果不是需要使用负整数,尽量使用无符号数整数来表示,这样可以减少系统处理符号的工作,从而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凡是耳目运算符,都可以和赋值符一起组成复合赋值符,C语言中规定可使用的10中复合赋值运算符:+=;-=;*=;/=;%=;<<=;>>=;&=;^=;|=

逗号运算符是C语言的一种特殊的运算符,其作用是将两个表达式连接起来,C语言对两个表达式分别计算,并将后一个表达式的值作为逗号表达式的值。运算优先级最低。例如:a=3*6,4*8;其结果为a=32;

C语言规定了六种关系运算符:;>=;==;!=其中前四个的优先级比较高,后两个的优先级比较低。

C语言规定的位运算共有一下几种:

&按位与

|按位或

^按位异或(XOR)1^0=11^1=0

~取反

<

>>右移

位翻转:令其和一个相应位为1,其他位位0的常量做异或运算。

位置一:令其和一个相应位为1,其他为为0的常量做或运算。PORTA|=(1<<7)

位置零:令其和一个相应位为0,其他位为1的常量做与运算。PORTA&=~(1<<7)

一般的变量和数组均存储在系统的RAM中,AVR-GCC还支持存储在ROM的数组和字符串,该字符串使用PROGMEM关键字进行声明。如:

Constcharstr[]PROGMEM=”hello”;//声明了一个存储在ROM中的字符串

字符串是不能在程序中用赋值符直接赋值的,但可以借助循环语句,一个变量一个变量的进行拷贝,如下:

chara[5]=”hello”;

charb[5];

b=a;/*这样的操作是非法的*/

for(i=0;i<5;i++)

{

b[i]=a[i];

}//利用循环语句一个变量一个变量的拷贝

函数的声明用于函数的定义部分在函数实际调用之后,声明的格式如下(必须加分号):

函数返回值类型函数名称(类型名形式参数1,类型名形式参数2,……);

例如:intadd(intvar1,intvar2);

指针变量存储的是地址数据,因此通过指针操作,程序可以对内存等系统中编址的设备进行控制,尤其是对经常要对外部设备进行操作的单片机系统就显得非常重要。C语言里,字符串相当于一个字符型数组,作为一个数组,当然能够和指针建立联系,因此,字符串也能够用指针变量实现。

例如:charstring1[]=”GNU”;

Char*string2=”GNU”;

事实上,二者的声明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在第二行的声明中,C语言同样要为string2开辟一个4个变量的存储区域。但是用指针方式操作字符串更加灵活,这是因为只要给字符串开辟了足够的空间,字符串指针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赋值。

例如:charstring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