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师培训项目申报书,课题《基于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教学研究》申报书(2013年4月—2015年3月)...

第一部分 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

1、章小波于2007年4月着手主持课题《教师钻研教学的精神动力探究》研究,该课题已于2009年11月在省级结项;

2、章小波于2012年4月在成都参加全国第七届基础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成果评选活动,优质课《燃烧和热量》获一等奖;

3、章小波撰写的论文《做科学--2011年版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一点解读》,在中央级学术核心刊物《化学教育》(2013年2月刊)上发表。主要参考文献为:[1](德)希尔伯特﹒迈尔.《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52;[2] 余文森.一位教育学教授的听课评课与教学断想,福建教育出版社,2011:178 ;187-188;[3](英)帕特丽西雅·法拉.四千年科学史,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294;[4] 周洪宇,申国昌.中外名家教育美文选,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126 ;

4、章小波撰写的论文《化学教案的图片化板书设计》主要针对教案的设计流程进行研究,内容主要概括为这么四步:第一、梳理内容,形成板书框架;第二、收集资料,打造板书形象;第三、相机拍照,揽尽板书全貌;第四、图片处理,生成板书文本。该文在《课堂内外》(2012年12月号)上发表(第39-41页)。主要参考文献为:〔1〕钟启泉,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270;〔2〕(德)希尔伯特﹒迈尔 《课堂教学方法》理论篇 〔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4:52;

5、缪志彬撰写的论文《浅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获省级三等奖(2012年10月);

6、缪志彬参加上饶市中小学计算机教师信息技术教学能手大赛,获一等奖(2012年);

7、徐国元参加上饶县首届教学节现场赛课活动,获二等奖(2012年11月);

8、尹丽华撰写的教学案例《小组合作,给中语交际带来分享的愉悦》在《追求高品质课堂》一书上发表(2012年);

9、郑圣建撰写的教学案例《我的叔叔于勒》获国家一等奖(2012年);

10、尹丽华撰写的新闻稿《上饶县六中的四个平台》发表在《上饶教育》(2012年);

11、章小波辅导学生潘媚参加全国感恩书信大赛,作品《绿意渐浓》获国家级一等奖,并收入《感恩的心》(初中卷)(2012年11月);

12、尹丽华辅导学生江婉怡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作品《我的世界为你留住春天》获江西省赛区二等奖(2012年4月);

13、缪志彬撰写的教学设计《全球变暖》获省级一等奖(2012年10月);

14、李燕撰写的教学设计《生态系统》获省级二等奖(2012年10月);

15、章小波撰写的教学设计《治理污水》获省级三等奖(2012年10月);

16、章小波制作的课件《水的净化》获省级二等奖(2012年12月);

17、尹丽华制作的课件《斑羚飞渡》、《好嘴杨巴》均获市级一等奖(2012年6月)。

第二部分 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成员郑圣建:35岁,中学语文一级教师,现任教七年级语文课。擅长课堂教学的多维设计,能信任本专业的教学。在教学案例《我的叔叔于勒》中,能充分考虑到国情的现实教育意义,融入本地的风土人情实施教学。站在班主任的角度研究当前学生的成长现状,参与《学困生转化个案研究》的课题研究。能积极参与学科教研活动,取得了较为丰厚的研究成果。

成员缪志彬:35岁,中学信息技术一级教师,现任教七年级信息技术课,在学校教育技术处主任岗位上任职一年。能认真研究课堂教学的结构变化,参加2012年上饶市中小学计算机教师信息技术教学能手大赛,获一等奖。特别擅长课件的制作,能充分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吸收同行的程序编写经验,尝试多款教学软件的使用,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

成员尹丽华:29岁,中学语文一级教师,现任教九年级语文课。擅长课堂内剧本活动的人物角色变换,能信任语文学科的教学,参加2012年上饶县首届教学节现场课比赛活动,获第一名。能静心于教学研究,所写的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多项成果发表。兼任学校网页制作审核员,对校级系列活动的精心梳理打造已赢得了主管局的肯定(校园网被评为“全县优秀网页”)。

成员徐国元:33岁,中学化学二级教师,现任教九年级化学课。作为学校化学学科的备课组长,以身作则,带领学科组成员认真有效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2012年参加上饶县首届教学节现场赛课活动,获二等奖。2008、2009年辅导学生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一人,省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以学校优秀教师的身份荣登校园文学刊物《晨曦》封面。

成员李燕:28岁,中学生物二级教师,现任教八年级生物课。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省级课题的研究,能积极参与全市的生物说课、课件制作、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等比赛活动,取得了较为出众的业绩。待人诚恳,虚心好学,工作认真,在生物学科的备课组长岗位上已经工作两个整年,教师师反映良好。

第三部分 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学校距离县新华书店不足一公里的路程,这为获取新知识打开了便利之门。学校配有图书室、微机房、多媒体教室和教师电子阅览室,有完整的录像设备。

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学校的制度《上饶县第六中学教师综合业绩考核方案》上有关于课题经费投入的具体保障规定。

课题组含高、中级职称,结构合理,成员平均年龄33.5岁,年富力强,具有一定的信息素养基础,均工作在教学一线,并有充足的教学时间进行本课题的探究。

学校有较为完备的网页制作团队,目前已完成学校宣传片一部(《为成功的人生做好准备》),团队建有个人网页一个(“片羽飞墨”)。

上饶县第六中学是一所新生的学校,目前正在新建之中,相信一年内会有更好的课题研究条件诞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