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线程超时设置_Python threading模块 实现多线程

讲实现多线程之前,先了解什么是进程、什么是线程、以及两者的区别?

一、进程与线程

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也可以指程序从开始到结束的一个过程。

线程:是操作系统进行运算调度的最小单位,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

区别:

  • 所有线程共享创建它的进程地址空间,而进程之间的地址空间是独立的。

  • 所有线程共享创建它的进程数据,而进程之间的数据不能互相访问。

  • 线程之间可以相互通讯、互相操作,而进程之间不可以。

二、全局解释器锁(GIL)

Python的多线程,只有用于I/O密集型程序时效率才会有明显的提高。

原因如下:

        Python代码的执行是由Python虚拟机进行控制。它在主循环中同时只能有一个控制线程在执行,意思就是Python解释器中可以运行多个线程,但是在执行的只有一个线程,其他的处于等待状态。

这些线程执行是有全局解释器锁(GIL)控制,它来保证同时只有一个线程在运行。在多线程运行环境中,Python虚拟机执行方式如下:

  • 设置GIL

  • 切换进线程

  • 执行下面操作之一:1.运行指定数量的字节码指令;2.线程主动让出控制权

  • 切换出线程(线程处于睡眠状态)

  • 解锁GIL

  • 进入1步骤(设置GIL)

三、Python 的 threading 模块

Python 常用的多线程模块有threading 和 Queue,在这里我们将 threading 模块。

threading 模块的Thread 类是主要的执行对象。使用Thread 类,可以有很多方法来创建线程。最常用的有下面三种:

创建Thread 的实例,传给它一个可调用对象(函数或者类的实例方法)。
派生Thread 的子类,并创建子类的实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您好!对于Python多线程超时问题,有几种常见的解决方案: 1. 使用`threading.Timer`:可以使用`threading.Timer`类来设置线程超时时间。您可以在启动线程之前创建一个定时器,并在指定时间后触发超时操作。例如: ```python import threading def my_function(): # 线程执行的代码 # 设置超时时间为5秒 timeout = 5 # 创建定时器 timer = threading.Timer(timeout, thread_timeout) # 启动定时器 timer.start() # 启动线程 thread = threading.Thread(target=my_function) thread.start() # 等待线程执行完成 thread.join() # 如果线程超时时间内未完成,则执行超时操作 if thread.is_alive(): # 执行超时操作 ``` 2. 使用`concurrent.futures`模块:`concurrent.futures`模块提供了一个高级的接口来管理并发任务。您可以使用`ThreadPoolExecutor`类来创建一个线程池,并使用`submit`方法提交任务。可以使用`as_completed`函数来迭代已完成的任务,并设置超时时间。例如: ```python import concurrent.futures def my_function(): # 线程执行的代码 # 设置超时时间为5秒 timeout = 5 # 创建线程池 executor = concurrent.futures.ThreadPoolExecutor() # 提交任务 future = executor.submit(my_function) # 等待任务完成,设置超时时间 try: result = future.result(timeout=timeout) except concurrent.futures.TimeoutError: # 执行超时操作 ``` 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您在Python中处理多线程超时问题。根据您的具体需求,可以选择适合您的方法来实现超时控制。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