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函数与公式实战技巧精粹_Excel经典函数组合实用技巧解读!

fdcfce4bdabceb2f7a5ff42d3acd2979.gif点击上方8a48cac1400e17535ef6360e39e0eae5.png"Excel函数公式"免费订阅!


        Excel中的函数非常的繁多,如果要全部掌握,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必须对常用的函数进行掌握,如果能对常用的函数组合实用,便能产生1+1>2的效果,今天,我们就来学习3组经典的组合实用技巧!


一、Vlookup+Match组合。

作用:查询返回多列数值。

语法:

=Vlookup(查询值,查询范围,Match(返回值所在列的列标题,定位范围,0)±X,0)。

说明:

1、查询值必须绝对引用,不能随着单元格的变化而变化。

2、查询范围也是固定不变的,暨绝对引用。

3、利用Match函数获取返回值所在的列数,由于列数要变动,所以“返回值所在列的列标题”是相对引用,而不是绝对引用;如果返回的值不符合要求,可以±X进行修正。

示例:

目的:根据“姓名”查询对应的详情信息。

88bb2b54dd8d16e3a245ea502c1d9f6f.gif

方法:

在目标单元格中输入公式:=VLOOKUP($H$3,$B$3:$E$9,MATCH(I$2,$C$2:$E$2,0)+1,0)。

一句话解读:

巧用Match函数对返回值所在的列进行定位,然后用Vlookup函数查询并返回指定的值。


二、Index+Match组合。

作用:查询返回多列值。

语法:=Index(返回值所在的范围,Match(行定位值,定位范围,0),Match(列定位值,定位范围,0)±X)。

说明:

1、返回值所在的范围是固定的,暨绝对引用。

2、利用Match函数分别获取行值和列值。

示例:

目的:根据“姓名”查询对应的详情信息。

6769b97f55bc8434c87692900d93b005.gif

方法:

在目标单元格中输入公式:=INDEX($B$3:$E$9,MATCH($H$3,$B$3:$B$9,0),MATCH(I$2,$C$2:$E$2,0)+1)。

解读:

利用Match函数获取需要提取值的行号和列号,然后用Index提取值。


三、Sum+Sumif组合

作用:单条件多维度求和。

语法:=Sum(Sumif(条件范围,条件,[求和范围]))。

目的:计算多个地区的销量和。

88bb2b54dd8d16e3a245ea502c1d9f6f.gif

方法:

1、在目标单元格中输入公式:=SUM(SUMIF(E3:E9,{"北京","苏州","天津"},D3:D9))。

2、Ctrl+Shift+Enter填充。

结束语:

      从示例中可以看出,Vlookup、Match、Index、Sum、Sumif都是常用的函数,但如果对其进行组合使用,便可以产生1+1>2的效果……对于使用技巧,你Get到了吗?

     学习过程中如果有不懂、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在留言区留言讨论哦,如果亲觉着实用,别忘了“点转评”哦,有亲的支持,小编会进一步努力的哦!


【精彩推荐】

【基础高效的数据打印技巧都不掌握,那就真的Out了!】

【单条件求和函数Sumif实用技巧解读!】

【职场必备的9个Excel函数公式,绝对的硬核干货哦!】

【Ctrl及Ctrl+Shift组合键在Excel中的11个实用技巧,掌握50%的都是超级高手!】

查询引用,你喜欢用Lookup、Vlookup还是Index+Match组合?

【含金量100%的10个硬核操作技巧,100%掌握的都是高手!】

【以一敌百的4个多条件统计函数,100%掌握的都是超级高手!】

【随机抽取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在Excel中如何实现?】

【如何保护含有公式的单元格,你真的会吗?】

【万能函数Sumproduct实用技巧解读!

【实用干货、自动更新的图片等硬核技巧解读!】

【条件计数函数Countif实用技巧解读!】

【多条件计数、求和、判断、查询都不掌握,还怎么成为Excel达人?】

【四组超级变态的Excel函数公式,简直好用到哭!】

【关于Alt键的6个实操技巧,不知道真的亏大了!】

【30个硬核实操技巧,掌握50%的就是大咖!】

3afd2714deab1e5e017f76a2e4f63a2e.gi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