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傅里叶变换fft_如何用示波器完成快速傅里叶变换(FFT) 和宽带射频测量

ed3fac1589d5dad40ce03e31be91e09f.png

数字和射频设计人员都发现,在与时域视图结合使用对原型机进行验证和调试时,示波器中的快速傅立叶变换 FFT 功能非常有用。例如,电源上噪声的 快速傅立叶变换 ( FFT )视图可以快速隔离和识别不需要的耦合信号,以便确定耦合的来源。

此外,越来越多面向射频的设计采用大于 510 MHz 或 1 GHz 的频谱宽度,超出了实时信号分析仪分析带宽能力的极限。设计人员发现,为了实现这种更大的分析带宽,数字化示波器已经成为这些应用的一款重要工具。实质上,示波器变成了宽带射频接收机。

本文概要叙述了如何使用 Infiniium S 系列、V 系列和 Z 系列示波器进行各种快速傅里叶变换 (FFT ) 和宽带射频测量,以加速产品面市。

高级工具选择注意事项

在为应用选择适合带宽的示波器时,信号载波频率和调制频率频谱宽度是关键考虑因素。

图 1 所示为与 89600 矢量信号分析(VSA)软件配合使用的 S 系列 8 GHz 带宽示波器,它可用于带宽在 8 GHz 以内载波加调制的各种应用。示波器由 M8190A 任意波形发生器控制。图 2 所示为 V 系列 33 GHz 示波器,它可以捕获宽带线性调频调制的 15 GHz 载波射频脉冲,并使用 VSA 软件处理捕获的信号。V 系列适用于在 33 GHz 带宽内载波加调制的宽带宽信号应用。

75e82645bf7487b790db66e06e65bba6.png
图 1. 由 M8190A 任意波形发生器控制的 S 系列 8 GHz 示波器,显示界面为使用 89600 矢量信号分析(VSA)软件处理的捕获信号。

66b7695d7b4b911bb1eab181da10af90.png
图 2. V 系列 33 GHz 示波器接收采用宽带线性调频调制的 15 GHz 载波脉冲射频信号,并使用在示波器内嵌系统上运行的 89600 VSA 软件进行处理分析。

图 3 所示为根据输入通道数和分析带宽进行工具选择的关联对应表。PXA 和 UXA 信号分析仪分别具有 510 MHz 和 1 GHz 的实时信号分析带宽,可以实施单通道测量。这些产品可以将信号下变频为中频,然后对基带信号执行重新采样和分析,以此实现对高载波频率信号的分析。

PXA 或 UXA 信号分析仪还可以用作 Keysight 示波器之前的下变频器,实现高达 1.2 GHz 的分析带宽。由于 PXA 或 UXA 仅用作下变频器,因此这样的配置会丢失一部分实时信号分析仪的功能(如频域触发),这些功能可以通过单独使用矢量信号分析仪来提供。

示波器也可以单独用于射频测量,并且受示波器的额定带宽限制。例如,S 系列 8 GHz 带宽 Infiniium 示波器可以处理载波加载波频率调制不超过 8 GHz 的信号。具有 7 GHz 载波和 1 GHz 宽调制的信号将适合该示波器的带宽。

e31b8b5dee1521040dc5b61a87dedd68.png
图 3. 各种解决方案的通道数和分析带宽。

选择查看工具的另一种方式是绘制感兴趣信号的载波频率与该信号频谱宽度的图形对比,然后就展示出哪些工具适用于这样的载波 / 频谱宽度组合。

超宽分析带宽解决方案适用范围

63b3f4a69055b540be1bdea9a23df442.png
图 4 中就显示了这样的一个视图。

PXA 信号分析仪可以测量载波频率高达 50 GHz 的信号,并在一个输入通道上提供高达 510 MHz 的分析带宽。UXA 信号分析仪可以输入高达 50 GHz 的载波频率,具有高达 1 GHz 的分析带宽。多个 PXA 或 UXA 信号分析仪可以组合在一起以获得更高的通道数。

S 系列示波器本身可提供两个 8 GHz 带宽的通道或四个 4 GHz 带宽的通道。示波器可以处理频谱宽度接近示波器带宽的信号。但是载波加调制必须用足以捕获二者的带宽进行采样。例如,S 系列示波器的 8 GHz 带宽适用于具有 6 GHz 载波和 2 GHz 宽调制的信号,可以对其进行测试。

V 系列示波器提供两个 33 GHz 带宽的通道或四个 16.6 GHz 带宽的通道。Z 系列示波器提供两个 63 GHz 带宽的通道或四个 32 GHz 带宽的通道。

Z9070B 宽带信号分析工具包将 PXA信号分析仪 作为下变频器放置在 S 系列示波器之前,用于处理 3 至 50 GHz 的载波频率,并具有高达 1.2 GHz 的分析带宽。如果信号具有 20 GHz 载波和 1 GHz 宽调制,那么 Z9070B 工具包可以对其进行测量。测量此信号的另一种方案是单独使用 V 系列示波器,这种方法更精确但成本也更高,因为 V 系列具有高达 33 GHz 的带宽。如果这个 20 GHz 载波信号具有 2 GHz 宽调制,那么就需要使用 V 系列示波器而不是 Z9070B 工具包,因为工具包的分析带宽最大只有 1.1 GHz。

如果某个应用具有 55 GHz 载波和 2 GHz 宽调制,那么可以将 Virginia Diode Inc.(VDI)公司的混频器放置在 S 系列示波器前进行测量。VDI 混频器可用于处理高达 110 GHz 的载波,分析带宽最高可达 3 至 4 GHz。

另一个名为 Z9071B 的工具包将 M1971E 波导谐波混频器(智能混频器)作为下变频器与 S 系列示波器结合在一起,可以在 57 至 90 GHz 的载波上进行 2 GHz 宽的测量。

因此,根据不同的应用,我们可以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来进行所需的测量。

Infiniium S 系列、V 系列和 Z 系列示波器的射频特性

在单独使用示波器或使用示波器和 89600 VSA 软件组合进行 FFT 或宽带射频测量之前,评测示波器的射频特性很有帮助,因为这个射频特性会对测量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Infiniium 示波器结合了幅度和相位校正功能,在整个示波器频率范围内具有出色的绝对幅度精度和低线性相位偏差,因而有助于执行高质量的射频测量。考虑到这些示波器所具备的宽带宽能力,它们还能提供优异的噪声密度(接近 -160 dBm/Hz)以及高动态范围和信噪比。这使得设计人员能够查看与大信号相邻的非常小的宽带信号,或者能够提高示波器的灵敏度来测量隔离的低功率信号。这些示波器中的时基电路也能很好地降低接近相位噪声,从而确保深存储器捕获时只有很少的抖动。

表 1 所示为Infiniium 示波器的三个主要系列 ― S 系列、V 系列和 Z 系列及其典型的射频特性。测量条件的详细信息见附录中的表 3 至表 5。各种示波器的典型频率幅度响应图见附录中的图 1 至图 5。

表 1. S 系列、V 系列和 Z 系列典型射频特性比较(请注意附录表 3 至表 5 中各示波器表内所列的测量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