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和操作目录相关的函数包括_Python 7.3 操作文件和目录

操作文件和目录

如果我们要操作文件和目录,可以在命令行下输入系统提供的各种命令来完成。比如dir、cp等命令。

如果要在Python程序中执行这些文件和目录的操作怎么办呢?其实操作系统提供的命令只是简单的调用了操作系统的接口函数,Python内置的os模块也可以直接调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函数。

打开Python交互命令行,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os模块的基础命令:

>>>import os

>>>os.name

'nt'

如果是'posix',说明是Linux/Unix/Mac OS X,如果是'nt',则是windows系统。

要获取详细的系统信息,可以调用uname()函数:

uname()函数在windows上不支持,也就是说,os的某些函数跟操作系统是相关的。

环境变量

在操作系统中定义的环境变量,全部包存在os.environ这个变量中,可以直接查看:

>>>os.environ

要获取某个环境变量的值可以调用os.environ.get('key'):

>>>os.environ.get('path')

操作文件和目录

操作文件和目录的函数一部分放在os模块中,一部分放在os.path模块中,这一点要注意下。查看、调用、删除目录可以这样做:

>>>os.path.abspath('.')

'C:\\user\\Administrator'

>>>os.path.join('c:\\user\\Administrator','testdir')

'C:\\user\\Administrator\\testdir'

>>>os.mkdir('C:\\\user\\Administrator\\testdir')

>>>os.rmdir('C:\\user\\Administrator\\testdir')

把两个路径合并成一个,不要直接拼写字符串,而是要通过os.path.join()函数,这样可以正确处理不同操作系统的路径分隔符。在Linux下,os.path.join()返回这样的字符串:

part1/part2

而windows下会返回:

part1\part2

同样的道理,要拆分路径时也不要直接拆分字符串,而要通过os.path.split()函数,这样可以把一个路径拆分为两个部分,后一部分总是最后级别的目录或者文件名:

>>>os.path.split('user\administrator\testdir\file.txt')

('user\administrator\testdir','file.txt')

os.path.splitext()可以让你直接得到文件的扩展名,很多时候非常方便:

>>> os.path.splitext('/path/to/file.txt')

('/path/to/file', '.txt')

这些合并、拆分路径的函数并不要求文件真正存在,它们只对字符串进行操作。

文件操作使用下面的函数。假设当前目录下有一个test.txt的文件:

>>>os.rename('test.txt','test.py')

>>>os.remove('test.py')

但是复制文件在os模块中竟然找不到。原因是复制文件并非由操作系统提供的系统调用。理论上讲,我们通过上节学习到的读写文件可以完成文件的复制,只不过要多谢几行代码。

幸运地是,shutil模块提供了copyfile()函数,你还可以在shutil模块中找到很多实用的函数,它们可以看做是os模块的补充。

最后看看如何通过Python的特性来过滤文件。比如我们要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x for x in os.listdir('.') if os.path.isdir(x)]

要列出所有的.py文件也秩序一行代码:

>>>[x for x in os.listdir('.') if os.path.isfile(x) and os.path.splitext(x)[1] =='.py']

是不是非常简洁?

小结:Python的os模块封装了操作系统的目录和文件操作,要注意这些函数有的在os模块中,有的在os.path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