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android,Java之接口 - AndroidCcx的个人页面 - OSCHINA - 中文开源技术交流社区...

Java之接口

接口的作用

让规范和实现分离,让软件系统的各组件之间面向接口耦合,是一种松耦合设计

接口的定义

1.接口使用interface关键字。

2.接口不能有构造器和初始化块定义,可以包含Field(只是常量),方法(只能是抽象实例方法),内部类。

3.接口里的所有成员,包括常量,方法,内部类和枚举类都是public访问权限。

4.接口不允许有静态方法。

5.接口允许定义内部类。

系统给接口的默认设置

1.对于接口里的常量Field,系统会自动给这些Field增加static和final两个修饰符。

2.对于接口里的方法,它们只能是抽象方法,系统自动为其增加abstract修饰。

3.对于接口内部类,系统会给内部类加上public static修饰,因为只能是静态内部类。

接口的面向对象

1.接口支持多继承。

2.接口不能用于创建实例,但接口可以用于声明引用类型变量

接口和抽象类在设计上的区别

1.接口作为系统和外界交互的窗口,体现的是一种规范,接口的实现者(子类)必须向外提供那些服务(方法)

接口是软件多个模块之间的耦合标准,当在多个应用程序之间使用接口时,接口是多个程序之间的通信标准。

2.抽象类作为系统中多个子类的公共父类,体现的是一种模板式设计,抽象类作为多个子类的抽象父类,可以

被当成系统实现过程中的中间产品,这个中间产品已经实现了系统的部分功能,但这个产品依然不能当成最

终产品,必须进一步完善。

接口和抽象类在用法上的区别

1.接口只能包含抽象方法,抽象类可以包含普通方法。

2.接口里不能定义静态方法,抽象类可以定义静态方法。

3.接口只能定义常量Field,抽象类既可以定义普通Field,也可以定义静态常量Field。

4.接口不包含构造器,抽象类里可以包含构造器。

5.接口不包含初始化块,抽象类可以包含初始化块。

6.一个类最多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包括抽象类,但一个类可以直接实现多个接口。

从设计上看接口和抽象类

事物!接口表现为对事的抽象,抽象类表现对物的抽象,软件设计就是对事,物进行分离的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