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计算机网络都面临哪几种威胁,计算机网络思考题(2011)

二、填空题

1.因特网核心部分由大量网络和连通这些网络的________组成,边缘部分由所有连接在因特网上的________组成。

2.网络协议的三个基本要素是指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3.从通信的双方信息交互的方式来看,可以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三种基本方式。 4.传输媒体可分为导向传输媒体和非导向传输媒体,导向传输媒体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5.信道复用技术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等。

6.若IP地址是172.68.35.96,子网掩码为255.255.252.0,则该地址的子网号是_________,主机号是_________,该子网能连接_________台主机。

7.在电子邮件系统中,________协议用于发送邮件,IMAP和________协议用于接收邮件。 8.主机A向主机B连续发送两个TCP报文段,其序号分别是70和100。那么,第一个报文段携带了_______字节,主机B在收到第一个报文段后发回的确认中的确认号是_______。

9.数据链路层的必须解决的三个基本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10.已知地址块中的一个地址是217.120.4.124/21,地址块的地址掩码是____________,共有_______个地址。

11.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内容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12.在因特网中,应用层的协议很多,例如,支持万维网应用的_________协议,支持电子邮件的_________协议,支持文件传送的_________协议。

13.面向连接服务具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三个阶段。

14.转发器,网桥和路由器分别在_________层,_________层和_________层上使用的中间设备,以实现网络的互连。

15.对计算机网络的威胁可分为被动攻击和主动攻击两大类,主动攻击可进一步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三种。

16.IP数据报首部长度的最大值为_________字节。IP数据报首部长度的最小值为_________字节。IP数据报最大长度为_________字节。

17.将数字数据调制为模拟信号,常用的调制方法有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18.在ISO OSI/RM中,同层对等实体间进行信息交换时必须遵循的规则称为_______,相邻层间进行信息交换的地方称为_______,相邻层间进行信息交换时使用的一组操作原语称为_______。

19.OSI的_______层和_______层分别处理以下问题:①把传输的比特流划分为帧。②决定使用哪条路经通过子网。TC/IP中的TCP是_______层上的协议。

20.内部路由协议的典型代表有_______和_______,“好消息传播得快,而坏消息传播得慢”是_______的特点。

21.在传输基带数字信号时,以太网采用__________编码方法,数据率为10Mb/s的以太网在物理媒体的码元传输速率是_________波特。

22.数字签名必须保证能够实现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三个功能。

23.网桥有_______网桥和_______网桥之分,_______网桥是由各网桥自己来决定路由选择,而局域网上发送帧的源站并不知道具体的路由。

13

24.一个3200bit长的TCP报文传到IP层,加上160bit的首部后成为数据报。下面的互连网由两个局域网通过路由器连接起来。但第二个局域网所能传输的最长数据帧中的数据部分只有1200bit。因此,数据报在路由器必须分片。试问第二个局域网向其上层要传送_________(bit)的数据。

25.某调制解调器同时使用幅移键控和相移键控,采用0、π/2、π、3π/2四种相位,每种相位又有两种不同的幅值,问在波特率为2400的情况下数据速率是_______bps。

26.对于带宽为3kHZ的信道,若有8种不同的物理状态来表示数据,问按奈奎斯特准则最大限制的数据速率各是_______bps。

27.采用PCM方法对声音信号进行编码,每秒种采样8000次,每次采样有256个量化级,那么数据传输率要达到_______bps。

28. 要发送的数据为11010011,采用CRC的生成多项式是G(x)?x4?x?1,应添加在数据后面的余数是_________。

29.TCP/IP参考模型的可靠传输主要由________协议保障,该协议同时提供_____控制和_____控制。

30.在TCP/IP参考模型中,FTP和POP3位于________层,________和UDP位于运输层。 31.一个上层信息被分成15帧,每帧有90%无损到达的可能性。如果数据链路协议不进行差错控制,那么这一信息平均必须发送_______次,才能到达接收方?

32.设TCP使用的最大窗口为64KB,而传输信道的带宽可认为是不受限制的。若报文段的平均往返时延为20ms,那么所能得到的最大吞吐量是_______bps。

33.在路由选择协议中,________和________属于内部网关协议,________属于外部网关协议。 34.设源站和目的站相距20km,而信号在传输媒体中的传播速率为200km/ms。若一个分组长度为1KB,而其发送时间等于信号的往返传输时延,那么数据的发送速率是_______bps。

35.如果要在带宽为50kHz的线路上传输T1载波(数据速率为1.544Mbps),按香农公式,需要_______dB的信噪比。

36.假设光在光纤中的传播速率为2×108m/s,那么工作在1200nm到1400nm之间的光波的频带宽度是_______Hz。

37.某单位分配到一个地址块136.23.12.64/26。现在需要进一步划分为4个一样大的子网,那么,每个子网的网络前缀的长度是_______位,每一个子网中有_______个主机地址,其中第3个子网(按子网地址自小至大顺序)的地址块是_______。

38.通信信道速率为1Gb/s,端到端时延为10ms。TCP的发送窗口为65535字节。那么可能达到的最大吞吐量是_______bps。

39.TCP/IP参考模型比OSI/RM参考模型少了________层和________层。

40.假设500m长的CSMA/CD网络的数据速率为1Gb/s,且无中继器,信号在电缆中的速度为200000km/s。能够使用此协议的最短帧长是_________(bit)。

41.以太网上只有两个站,它们同时发送数据产生碰撞,于是按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进行重传。那么,第1次和第2次重传失败的概率分别是_______和_______。

14

三、简答题

1.试从多个方面比较线路交换、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的主要优缺点。

答:(1)电路交换的缺点: ① 电路交换必定是面向连接的。

② 在通话的全部时间内,通话的两个用户始终占用端到端的通信资源,故当用其传送计算机数据时,线路传输效率很低,因为计算机数据是突发式的出现在传输线路上的。

③ 通信双方建立的通路中任何一点出现了故障,就会中断通话,必须重新拨号建立连接,方可继续,这对十分紧急而重要的通信是不利的。显然,这种交换技术适应模拟信号的数据传输。

电路交换的优点:进行数据传送时,整个报文的比特流连续的从源点直达终点,因此,当有大量数据传输时,电路交换效率较高。

(2)分组交换的优点:高效、灵活、迅速、可靠 分组交换的缺点:

① 分组在各结点存储转发时需要排队,这就会造成一定的时延。 ② 分组必须携带的首部造成了一定的开销。

(3)报文交换的优点:传送数据前不必先占用一条端到端的通信资源。

报文交换的缺点:传送传输时延最大,报文大小不确定,无法确定交换器的容量。

2.局域网的拓扑结构通常有哪些种类?为什么现在星形结构取代了以前总线结构的统治地位?

(1)星形网、环形网、总线网、树形网。

(2)连接有大量站点的总线式以太网很容易出现故障,而现在专用的ASIC芯片的使用可以将星形结构的集线器做得非常可靠。

3.物理层的接口有哪几个方面的特性?各包含些什么内容?

答:物理层的接口具有机械、电气、功能和规程等四大特性。

机械特性将说明接口所用接线器的形状和尺寸、引线数目和排列、固定和锁定装置等等。

电气特性则说明在接口引脚上出现的电压应在什么范围。即什么样的电压表示“1”或“0”。每一个数据位的时间大小。

功能特性主要说明接口信号引脚的功能和作用。

规程特性说明通信过程中各种可能事件的出现顺序。

15

4.试说明运输层在协议栈中的地位和作用。运输层的通信和网络层的通信有什么重要的区别?为什么运输层是必不可少的?

(1)运输层向上面的应用层提供通信服务,它属于面向通信部分的最高层,同时,也是用户功能的最低层。 运输层为相互通信的应用进程提供了逻辑通信,可将数据送到互相通信的主机中的进程。 (2)区别:网络层为主机间提供逻辑通信,而运输层为应用进程之间提供端到端的逻辑通信。

(3)两个主机进行通信就是两个主机中的应用进程相互通信,通过网络层我们能找到两个通信的主机,只有通过运输层才能确定相互通信的进程。

5.为什么在网络层之上还需要运输层,运输层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答:严格地讲,两个主机进行通信实际上就是两个主机中的应用进程互相通信。IP协议虽然能把分组送到目的主机,但是这个分组还停留在主饥的网络层而没有交付给主机中的应用进程(请注意:IP地址是标识在因特网中的—个主机,而不是标识主机中的应用进程)。然而一个主机中经常有多个应用进程同时分别和另一个主机中的多个应用进程通信。运输层有复用和分用功能,,运输层还具有网络层无法代替的许多其他重要功能。其次,运输层还要对收到的报文进行差错检测。大家应当还记得,在网络层,IP数据报首部中的检验和字段,只检验首部是否出现差错而不检查数据部分。再次,根据应用的不同,运输层需要有两种不同的运输协议,即面向连接的TCP和无连接的UDP,而网络层无法同时实现这两种协议。

6.计算机网络都面临哪几种威胁?主动攻击和被动攻击的区别是什么?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措施有哪些?

答:(1) 截获—从网络上窃听他人的通信内容。 (2) 中断—有意中断他人在网络上的通信。(3) 篡改—故意篡改网络上传送的报文。 (4) 伪造—伪造信息在网络上传送。

主动攻击:更改信息和拒绝用户使用资源的攻击,攻击者对某个连接中通过的 PDU 进行各种处理。 被动攻击:截获信息的攻击,攻击者只是观察和分析某一个协议数据单元 PDU 而不干扰信息流。 *防火墙 *数据加密 *网络检测入侵 *网络安全漏洞扫描 *访问控制技术 *其他防范措施

7.网络层提供的数据报服务和虚电路服务对上面的运输层有何影响?

答(1)运输层是资源子网与通信子网的界面和桥梁,它负责端到端的通信,既是七层模型中负责数据通信的最高层,又是面向网络通信的低三层和面向信息处理的最高三层之间的中间层,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2)若通信子网所提供的服务越多,运输协议就可以做得越简单。若网络层提供虚电路服务,那就能保证报文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且按序地进行交付,因而运输协议就很简单。但若网络层提供的是不可靠的数据报服务,则就要求主机有一个复杂的运输协议。在极端情况下可以不需要运输层。

8.计算机网络有哪些主要的性能指标?

答:(1)速率:连接在计算机网络上的主机在数字信道上传送数据的速率。 (2)带宽:网络的通信线路所能传送数据的能力。 (3)吞吐量: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的数据量。 (4)时延:数据从网络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所需的时间。 (5)时延带宽积:传播时延与带宽的乘积。

(6)往返时间:从发送方发送数据到其收到接受方的确认所需时间,与发送的分组长度有关。 (7)利用率:有信道利用率和网络利用率两种。

1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