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作用域_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和作用域?

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

Spring Bean 的生命周期可以分成,创建,使用,销毁几个过程。

Spring Bean 创建过程如下:
  1. 实例化 Bean 对象
  2. 设置 Bean 属性
  3. 通过各种 Aware 接口声明了依赖关系,则会注入 Bean 对容器基础设施层面的依赖,包括 BeanNameAware 、BeanFactoryAware 和 ApplicationContextAware 分别注入 BeanID ,BeanFactory或者ApplicationContext
  4. 调用 BeanPostProcessor 的前置初始化方法 postProcessBeforeInitialization
  5. 如果实现了InitializingBean 接口,会调用 afterPropertiesSet 方法。
  6. 调用 Bean 自身定义的 init 方法。
  7. 调用 BeanPostprocessor 的后置初始方法 postProcessAfterInitialization。
  8. 创建过程完毕。
717da10aee47232eb97a17e6d7c17ad7.png

Spring Bean创建过程

Spring Bean 的销毁

Spring Bean 的销毁过程会依次调用 DisposableBean 的 destroy 方法和 Bean 自身定制的 destroy() 方法。

Spring Bean 作用域

Spring Bean 有五个作用域,最基础的是如下两种:

  • Singleton ,这是 Spring 的默认作用域,也就是为每个 IOC 容器创建唯一一个 Bean 实例,也称为单例。
  • Prototype ,针对每个 getBean 请求,容器会单独创建一个 Bean 实例。

从 Bean 的特点来看,Prototype 适合有状态的 Bean ,而Singleton 则更适合无状态的情况。

Web 容器还支持另外三种作用域

  • Request, 每个 HTTP 请求创建单独的 Bean 实例。
  • Session ,很显然 Bean 实例的作用域是 Session范围。
  • GlobalSession, 用于 Portlet 有单独的 Session,GlobalSession 提供了一个全局性的 HTTP Session。

Spring 基础机制

  • IOC, 控制反转(Invension of Control) ,或者叫做依赖注入(Depency Injection),通过这种机制,可以有效的改善模块之间的紧耦合问题。 从 Bean 创建过程可以看到,它的依赖关系都是由容器负责注入。

spring 注入的四种方式:

  1. 构造器注入
  2. setter 方法注入
  3. 基于注解注入
  • AOP,我们是通过切面编程机制,Spring 框架中的事务、日志、安全、等功能都依赖 AOP 技术。

Spring AOP 关键概念

  1. Aspect , 通常叫做方面,它是跨不同 Java 类层面的横切行逻辑。在实现形式上,可以是 XML 文件中配置的普通类,也可以是 @Aspect 注解取声明。在运行时,Spring 框架会创建类似 Advisor 来指代它,其内部包括切入的时机(Pointcut)和动作 (Advide)
  2. Join Point 它是 Aspect 可以切入的特定点,在 Spring 里面只有方法可以作为 Join Point
  3. Advice ,定义了切面中能够采取的动作。
  • http://aopalliance.sourceforge.net/
f8fb8a0f1ac88fa2003bc99c85649bbe.png

Spring Advice结构

BeforeAdvice 和 AfterAdvice 包括他的子类接口是简单的实现,而 Interceptor 则是所谓的拦截器,用于拦截住方法调用事件,进而采取相应动作,所以 Interceptor 是覆盖整个方法过程调用的 Advice。通常将拦截器类型的 Advice叫做 Around ,在代码中使用 @Arround 来标记。aop:around

86f1306a4e3c37d9346dcd1c31320f03.png

image

PointCut 它负责具体定义 Aspect 被应用在哪些 Joint Point 可以通过指定具体的类名和方法名来实现。

acdbe2bf24b01eabcbebc6a2079aa5e1.png

image

  • Join Point 仅仅是可利用的机会
  • PointCut 是解决切面变成中的 where 问题,让程序知道哪些机会点可以应用某个切面操作。
  • Advice 则是明确了切面编程中的 what ,也就是做什么,同时通过指定 Before 、After 或者 Around ,定义了When ,也就是什么时候做的问题。
  • https://github.com/spring-projects/spring-framework/blob/da80502ea6ed4860f5bf7b668300644cdfe3bb5a/spring-context/src/test/java/org/springframework/aop/framework/CglibProxyTests.java
程序员开发者社区
5d8d327ce68f8461baae72be6bc116a9.png

程序员开发者社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