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浇板弹性计算还是塑性计算,板塑性和弹性

现浇板弹性算法和塑性算法的区别是什么?在何种情况下采用刚性楼板假定?

最佳答案

现浇板弹性理论就是假设楼板变形是弹性,而塑性理论则假设楼板变形为塑性,通常是指带裂缝工作,由于楼板带裂缝工作的,此时楼板刚度已经发生变化,出现了内力的重新分布。弹性理论偏安全,但不经济,塑性理论,比较接近实际受力情况,所以按塑性理论计算的楼板承载力要高于弹性,但多数设计人员不愿承担楼板出现裂缝的责任而采用弹性理论。

刚性楼板假定和楼板的弹性、塑性算法是两个概念,其含义是假定楼板平面内刚度无限大,平面外刚度为零。这是一个特有概念,能使结构计算概念明了,计算简便。刚性楼板假定认定平面外刚度为零,忽略了楼面梁的有效翼缘对平面外刚度的贡献,使结构总刚度偏小,周期加长,吸引的地震作用小,不安全。为此,规范规定用梁刚度增大系数来间接的考虑楼板平面外的刚度。通过上述处理,目前设计中的绝大多数工程的楼面都能符合刚性楼板的假定,以此进行的计算分析可用于工程设计。

在现浇钢筋混凝土板的计算中,包括基础底板的计算,是采用弹性方法还是塑性方法一直是有争议的,本帖诚请大家来讨论两种算法的合理性与使用对策,

1、请大家谈谈在实际工作中,您选择的是哪种方法及选择该方法的原因

2、采用两种方法的前提条件或说适用条件以及构造措施

3、如何计算板的裂缝,采用何种弯矩计算

4、基础底板可否采用塑性算法?规范公式是否适用于计算基础底板裂缝?进一步说,基础底板是否需要计算裂缝?

5、采用塑性算法时,弹性系数β取何值较为合理,1.0、1.4、1.8或2.0……?

6、采用弹性算法时,是否您进行了支座弯矩(或支座配筋量)的调整,并是否相应加大了跨中弯矩(或跨中配筋量),调整原因和调整幅度有多大?

7、……

塑性极限分析方法主要就是塑性铰线法。与弹性理论计算方法相比,更符合实际工作情况,一般可以节省钢筋约20%-30%。所以在设计时一般采用这种方法。

塑性铰线法是以形成塑性铰或塑性铰线为前提的,一般情况下都是适用的。在下列情况下采用弹性理论进行设计:1、直接承受动力荷载或是重复荷载作用;2、在使用阶段不允许出现裂缝或对裂缝开展限制较为严格的结构。

构造措施嘛都是构造手册上的那些,与算法没什么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