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能训练是什么,计算机技能训练1

《计算机技能训练1》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计算机技能训练1(21页珍藏版)》请在人人文库网上搜索。

1、计算机是一种能按照事先存储的程序,自动、高速进行大量数值计算机是一种能按照事先存储的程序,自动、高速进行大量数值 计算和各种信息处理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装置。计算和各种信息处理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装置。 1.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2.2.计算机发展的四个阶段计算机发展的四个阶段 1.电子管电子管的缺点:的缺点: 体积体积大;大; 耗能耗能高、散热量大。高、散热量大。 2.晶体管晶体管的优点:的优点: 体积体积小;小; 耗能耗能低;低; 性能性能稳定。稳定。 3.中小规模集成电路中小规模集成电路 4.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科学计算科学计算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 。

2、3.3.计算机的类型计算机的类型 1). 按处理的数据分按处理的数据分 数字计算机数字计算机: : 模拟计算机模拟计算机: : 混合计算机混合计算机: : 处理的数据是离散的处理的数据是离散的 处理的数据是连续的处理的数据是连续的 集以上两种的优点于一身集以上两种的优点于一身 2). 按用途分类按用途分类 通用机通用机: : 专用机专用机: : 通用性强,综合能力强,解决各种问题通用性强,综合能力强,解决各种问题 特殊配置,功能单一,解决特定问题特殊配置,功能单一,解决特定问题 3). 按综合性能指标分类按综合性能指标分类 巨型机:巨型机: 大大/ /中型机中型机: 小型机:小型机: 微型计算。

3、机:微型计算机: ( (PCPC机机) 工作站:工作站: 服务器:服务器: 网络计算机:网络计算机: 功能最强、速度最快、价格最贵的计算机。曙光功能最强、速度最快、价格最贵的计算机。曙光 5000A5000A平均运算速度每秒平均运算速度每秒8 8万亿次,世界排名第十。万亿次,世界排名第十。 通用通用、较、较快快, ,通常通常用于银行、铁路等大型计算机用于银行、铁路等大型计算机网络网络 中的主机。中的主机。 规模小,结构简单,设计试制周期短工艺先进、使用规模小,结构简单,设计试制周期短工艺先进、使用 维护简单,适合于中小企事业单位维护简单,适合于中小企事业单位 小、巧、轻、使用方便、价格便宜中央。

4、处理器:一个小、巧、轻、使用方便、价格便宜中央处理器:一个 芯片。现在也采用两个芯片。芯片。现在也采用两个芯片。 专长处理某类特殊事物的一种独立的计算机类型。专长处理某类特殊事物的一种独立的计算机类型。 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的计算机系统。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的计算机系统。 在网络环境下使用的终端设备。在网络环境下使用的终端设备。 巨型化:巨型化: 微型化:微型化: 网络化:网络化: 智能化:智能化: 向高速度、高精度、大容量、功能强方向发展。向高速度、高精度、大容量、功能强方向发展。以满以满 足尖端科学的需要。足尖端科学的需要。代表国家水平。代表国家水平。 向功能齐全、使用方便、体积微小、价格低方。

5、向发展,向功能齐全、使用方便、体积微小、价格低方向发展, 以满足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以满足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代表普及程度。代表普及程度。 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 技术的结合。技术的结合。 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并利用计算机程序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并利用计算机程序 来实现这些过程。人们把用计算机模拟人脑力劳动来实现这些过程。人们把用计算机模拟人脑力劳动 的过程,称为人工智能。的过程,称为人工智能。 n练习练习 1 1、1946年首台电子数字计算机年首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问世后,冯问世后,冯诺依曼诺依曼(Von N。

6、eumann)在研制在研制EDVAC计算机时,提出两个重要的改进,它们是计算机时,提出两个重要的改进,它们是 _。 A)引入引入CPU和内存储器的概念和内存储器的概念 B)采用机器语言和十六进制采用机器语言和十六进制 C)采用二进制和存储程序控制的概念采用二进制和存储程序控制的概念 D)采用采用ASCII编码系统编码系统 2 2、19461946年诞生的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年诞生的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_。 A)UNIVACA)UNIVACI B)EDVAC C)ENIAC D)IBM650I B)EDVAC C)ENIAC D)IBM650 3 3、第三代计算机采用的电子元。

7、件是、第三代计算机采用的电子元件是_。 A)晶体管晶体管 B)中、小规模集成电路中、小规模集成电路 C)大规模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 D)电子管电子管 计算机系统通常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计算机系统通常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 组成的。组成的。 硬件硬件(hardware)是指实际的物理设备,包括计算)是指实际的物理设备,包括计算 机的主机和外部设备。机的主机和外部设备。 软件软件(software)是指实现算法的程序和相关文档,)是指实现算法的程序和相关文档, 包括计算机本身运行所需的系统软件和用户完成特包括计算机本身运行所需的系统软件和用户完成特 定任务所需要的应用软件。定任。

8、务所需要的应用软件。 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系统 硬件硬件 软件软件 系统软件系统软件 应用软件应用软件 主机主机 外部设备外部设备 控制器控制器 运算器运算器 内存内存 CPU 随机存储器随机存储器(RAM) 只读存储器只读存储器(ROM) 输出设备输出设备 输入设备输入设备 外存外存 计算机硬件系统基本组成计算机硬件系统基本组成 计算机硬件:构成计算机系统各物理设备的总称。计算机硬件:构成计算机系统各物理设备的总称。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组成部分:运算器、控制器、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五大组成部分:运算器、控制器、 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运算器运算器 CPU 控制器控制。

9、器 硬件硬件 内存储器内存储器(内存内存) 存储器存储器 外存储器外存储器(外存外存) 输入设备输入设备 输出设备输出设备 内部存储器内部存储器外部存储器外部存储器 访问速度快访问速度快 信息暂时性信息暂时性 相对价格高相对价格高 访问速度慢访问速度慢 信息永久性信息永久性 相对价格低相对价格低 输入设备输入设备(Input Device) 用来接受用户输入的原始数据,并将它们转变为计算机可以识别用来接受用户输入的原始数据,并将它们转变为计算机可以识别 的形式(二进制)存放到内存中。的形式(二进制)存放到内存中。键盘、鼠标、扫描仪、光笔键盘、鼠标、扫描仪、光笔等。等。 数据数据二进制二进制内存内存 输出设备输出设备( Out Device ) 用于将存放在内存中由计算机处理的结果转变为人们所能接受用于将存放在内存中由计算机处理的结果转变为人们所能接受 的形式。的形式。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等。 注意注意:有的设备既是输入设备又是输出设备。如:有的设备既是输入设备又是输出设备。如硬盘、硬盘、U盘盘等等 处理结果处理结果 数字、字符、数字、字符、 图像、声音图像、声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