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多点路线规划_通勤出行该选谁?高德、百度地图对比,看看谁是上班最优选...

现在导航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走路,骑行还是自驾游,我们都会开启导航。特别是在驾车时,有急转弯,测速拍照,超速等,当我们的驾驶方式出现危险行为的时候,导航都能够提醒我们。极大提升了我们出行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在日常通勤出行中,导航更是为不少用户所用,而如今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在导航领域都是第一梯队的佼佼者,那么究竟这两个APP谁更好用呢?

f315eb8d2280b84ce325eee23bdb630b.png

所以今天就从通勤出行方面出发,我会模拟日常通勤出行的各种情况,对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进行实测,看看大伙平时上班,更适合用哪款导航软件。

一、导航语音包

测试之前聊聊目前导航软件的特色功能—语音包,两款APP都是支持录入自己的声音作为导航语音包。百度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有自家的明星语音包。高德有林志玲,李佳琦,岳云鹏,郭德纲,罗永浩,黄龄,还新增了颇受欢迎的小团团语音包,喜欢这些明星主播的不妨体验一波。百度也有沈腾,杨紫,王凯,王勉,谭松韵的语音包。

在方言的支持中,百度的乡音支持河南话、天津话、唐山话、四川话、贵州话、甘肃话、上海话、云南话等等;而高德地图支持东北话、四川话、湖南话、河南话、台湾话。

6c65bc62aae5fbafc43a222485461c2f.png

二、步行路线规划

接下来我们测试一下两款APP的路线规划,可以看出两家对大数据的优化能力。由于工作原因,偶尔我会从家里到智慧park里的分司对接业务,恰好不少朋友家住公司周围,可以模拟实测下步行至公司的情况。从步行路线规划来看,两款APP选择的路线是截然不同的,高德地图给出了两条路线,距离目的地都是750米左右。而百度地图只给出了一条路线,距离目的地1.1公里。可以看出百度的路线规划更偏向走大路,路程偏远,对道路的数据录入并不充分。高德地图在步行模式,线路的优化会更好一些。

fa16c9b8c29740e9bb4c999877b79d11.png

三、驾车路线规划

驾车上班也是目前不少白领精英的选择,而在驾车的路线规划中,从家里到珠江新城,两个app给出得路线规划也是截然不同的。高德地图默认选择的路线是从燕岭路-禺东西路-广州大道中,其次是燕岭路-禺东西路-天河东路,岑村立交-华南快速-花城大道。默认路线的距离和时间都比较折中,总里程8.6公里,有300米的堵车路段。

而百度地图选择的路线是绕路行驶,避开所有拥堵路段。默认路线选择了最远的岑村立交-华南快速-花城大道,其次是燕岭路-天寿路-天河东路,燕岭路-广州大道。默认路线距离12公里,没有堵车。

f5c119fd713a8a4fb6932f6e1aecd6ab.png

在驾车的路线选择中,百度和高德都有各自的优点,百度的首选方案是绕开所有的堵车路段,虽然驾驶通畅了,但是路程也比较远,也更费油了。而高德选择的方案比较折中,稍微有一点点堵车,但是路程短了很多,比较省油,到达时间和百度也相差无几。

四、实时路况

这次我们从家开车到珠江新城,测试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对路况的实时判断,数据更新,到达时间是否准确。多角度对比,看看谁更靠谱。在行驶到路口的时候,两个地图都会在屏幕上方标注通行的车道,方便司机观察。这一点两家做的都挺不错的,不需要司机观察地图,粗略看一眼就能知道准确的方向。

bac93645286778e4d329beef05d176d4.png

当车辆行驶到拥堵路段的时候,两个地图的差距就出来了,高德地图已经识别到该路段已经塞车,路段变成了红色,而百度地图显示还是畅通,误差有200多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应该是高德在获取车流数据的时候,处理更新的频率要比百度频繁,所以发生堵车后,高德可以更快的识别。而百度更新频率没有这么快,就会有几分钟的延迟。

d1b9e8dfc3b9b0b3deccb778711a12b9.png

值得一提的是高德地图是支持AR导航的,这个功能解决了目前导航最大的痛点:不小心就错过路口。AR导航会把线路信息以视频的方式直观的展现出来,这估计也是导航的最终形态了。对新手司机,或者老司机没有走过的新路导航很有帮助。

58ef69e6b4c0ddb4692856a6ed2b50d0.png

五、公共交通出行

不过更多朋友还是会选择公交地铁到公司,而从我家到天河体育中心,高德地图优先选择了速度最快的地铁,时长26分钟,步行884米,而百度地图优先推荐的是坐公交车,时长41分钟,步行479米,步行虽然少,但是时间也是比较长的。不过两款地图都把全部方案的时间、费用、舒适度列了出来,用户都是可以自行选择的,可以说没什么差别。不过除此之外,高德地图是可以直接呼出共享单车的扫码和公交乘车码的。

57de78152bc30e06358423f132eefeae.png

六、总结

总的来说在路线规划,道路拥堵更新方面,高德地图的体验要略好于百度地图的,无论是在步行的路线选择,还是驾车的路线选择中,高德地图的默认选项都比较人性化一些,默认选择的方案也是我想选择的方案。特别是有了AR导航的加持,道路的信息变的更为直观。而在使用百度地图中,经常要我手动变更路线,默认的路线并不是很靠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