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 波长_发射光谱仪的分类和原理

光谱仪有发射光谱仪和吸收光谱仪,发射光谱仪主要分哪几种?按照原理和仪器的设计为什么这么划分?下面小编带你了解发射光谱仪的分类。

发射光谱仪按其发生的本质可分为:原子发射光谱、离子发射光谱、分子发射光谱和X射线发射光谱等。原子发射光谱及离子发射光谱主要是由原子的价电子能级变化而产生的光谱;分子发射光谱仪是由分子中的电子能级及分子的振动、转动能级变化而产生的光谱;X射线发射光谱仪则是由原子中最内层的电子跃迁至高能级后返回到基态时发射的光谱。

809fbc0919d06deb44270ba1dad1ff5e.png

发射光谱仪的分类和原理

发射光谱仪按照其形状可分为:线光谱、带光谱和连续光谱。线光谱是为数不多的、彼此分离的、有特定波长的辐射,原子和X射线发射所产生的光谱为线光谱;带光谱是由许多紧靠着的谱线组成的,它是包括了一定波长范围的谱线所组成的谱带,一些简单的气态分子的发射光谱为带光谱;复杂分子和固态物质受激发后,发出波长连续、范围相当宽广的连续光谱。连续光谱常用来作一些分析方法的光源,例如可见吸收光度法所用的白炽灯光源就是包含了波长325~2500nm区域的连续光谱;紫外吸收光度法所用的氢灯就是能产生波长为180~375nm范围的连续光谱。

发射光谱仪器根据以上的光谱类型进行分类,对此上原理研发出各种类型的光谱发射仪器帮助市场进行检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光电直读光谱分析应用的元素波长,大部分在真空紫外区和近紫外区最多。 我们通常所讲到光谱仅指光学光谱而言,从物质 (固、液、气 )加热或用光或用电激发射光谱时得到三种类型的光谱。 线光谱是由气体状态下的原子或离子经激发而得到的, 通常呈现分立的线状所以称线光线,就其产生方式而言又可分为发射光谱 (明线 )和吸收光谱 (暗线 )两种,因此光谱分析又分为发射光谱分析和原子吸收光谱分析。 如果是原子激发产生的光谱, 称原子光谱, 如果离子激发所产生的光谱称 离子光谱。 带状光谱是原子结合成分子中发出的或两个以上原子的集团发出的, 通常呈带状分布, 是分子光谱产生, 如在光谱分析中采用炭电极, 在高温时, 炭与空气中氮化合生成氰带 (CN) 分子, 当氰分子在电弧中激发时产生的光谱, 称氰带。 连续光谱是从白热的固体中发出的, 是特定的状态下原子分子中发出来的,所以连续光谱是无限数的线光谱或带光谱集合体。 我们通常讲的光谱分析,一般是指“原子发射光谱分析” ,光电光谱分析中元素波长都是元素的原子光谱和离子光谱。 现在光电光谱主要分为两大类。非真空型的光电光谱的工作波长范围在近紫外区和可见光区。 真空光电光谱工作波长扩展到远真空紫外 120.0nm,因而利用这个波段中氮、碳、磷、硫等谱线的灵敏度来分析钢中的重要元素。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