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笔试题_java小公司社招面试5则

互联网1、2、3线大厂可能是程序猿的梦想,但毕竟进去的是少数人。如果没有内推和强大简历支撑的话,高几率不会有面试的机会的。即使有了面试机会,能通过的又有多少人呢?所以一些其他的公司也未尝不是好的选择,即使去赚取面试经验也是好的啊。

对于小公司或者一些传统大公司的互联网团队,面试还是相对容易一些的。通常面试也就1、2轮吧。在这里不说公司如何,只讲面试经历。虽然还是战败的时候居多,但总能找到一些规律的。

面试知识准备,通用:

1、《java面试宝典》,这个不用全看,看看java基础知识,hashmap、数组、链表足够了。
2、《阿里java开发手册》,足够忽悠了,几十页的干货,mysql部分好好看看。
3、快速排序手写代码。
4、LeetCode,easy难度题刷几道,链表倒序、链表节点交换、栈实现队列。

以上4个感觉妥妥的适用好多地方了。下面这个链接是通用各种厂面试。说实话如果都会了,有点四处去挑衅的感觉。

短时间如何过java面试?​www.zhihu.com

下面开始实战:面试全败5例
1、一个金融公司,忘了名字了,在北京东二环附近吧。这第一个技术面把我鄙视了。他拿了电脑打开txt,上边都是题,他挑了一些,问了http啊、session、cookie,这些是完全不会啊,随意胡说了一下。问了俩java基础,答上了,然后就把所有java基础类的,jvm的都给略过了。问js还是相关的,完全没啥印象了。然后直接告诉我,你这几年白工作了,他的语气还特别纠结,说是之前上学做的算法,工作放弃太可惜了,然后就去问领导了。我也直接告诉他,别太勉强了,没事的。换了个面试官让我写了个快排、和递归斐波那契。写了一下,肯定不对,尴尬了。然后就被pass了。
2、猎聘面试。先电话面了技术,过了之后安排了面试。2个技术面。第一个面试官问简历里边的项目比较多,然后就是一些java基础等,最后是写个算法——给2个时间段,4个int型整数表示2个时间的开始和结束,计算这两段时间的重叠月数。写了个大概,还算通吧,思想对了。然后就说什么推荐算法一类的,他是这个组的,我说这个真不会,他就去找另一个技术面了。

第二个面试官,来了还是问了问项目,技术类的感觉没问啥。最后也是给了个算法,两个栈,空间O(1),把一个栈内容导入另一个栈,要求导入另一个栈是已经排好序的。这个基本顺利写出来了,运行不知道行不行。之后就走了让我坐等,回来就说等人力电话吧,又是被pass了。

在这面试没感觉到哪里出了大问题,时间有点长,项目的问题大部分重复了,技术类的也就是写的那两个代码,目测leetcode里边easy级别吧。
3、印象还算深的国企吧,中国开头的。也是中高级或者开发的岗位,具体是啥忘了。也是两个技术面。

第一个问了一些项目相关的,在之前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之后是技术面了。非常深刻的问题,数据库索引是什么结构,京东笔试里出现过,是b+树。之后问我这b+树是个什么结构,呵呵,完败,从来没看过b+树。完了还问了一下第一份工作的工资(为啥不是最近这份工作的工资?)和期望薪资。心想这位大哥问了b+树,真心难啊,高难度有高工资,我也就没客气。既然问了第一份工资,那就把第一份工资*2作为期望,虽说也不高吧。然后他就去叫人了,还给了我一份笔试题。

这...,先面试后笔试啊。笔试内容很大众,linux基本命令,这个曾经都是随用随查,也就乱写了,逻辑题很简单。读代码的题是java继承,属性、方法继承相关的,写出输出结果是啥。

最奇葩的是,笔试题刚写好名字,进来另一个技术面。这是啥流程啊,搞得迷茫了。问的都是项目相关的,聊聊他们的项目内容,感觉聊了好久。早上9点半到的那里,这个技术面完了都是11点了,还要写一份笔试。之后就是笔试随意写了一下。哦,对了,最后一页是翻译,内容大概就是servlet的介绍,好长。写完找了人力又是让等消息,肯定被pass了。

不过还是挺关心这b+树的,回去好好查了查。哈哈哈,不做评论了,希望以后能遇到把b+树用到自己代码里边的场景吧。在这面试完都快12点了,赶紧找了单车,骑回家了。那天穿的背心,这俩胳膊啊,被晒惨了,红红痒痒的,悲剧。
4、.面试回来的路上,有个电话,说是招聘技术总监。这个,我只能说个人能力不足,无法担当大任吧。据介绍,他那里后台辞职了,只剩下做app的了。只能祝愿他们早日成功了。这个没有任何面试相关。
5、建外soho一个公司,做包装服务的上市公司,拓展业务,在北京搞个小技术团队,大部分技术都在深圳。北京这里目测应该不到10个人,那个楼还挺清静。

面试也没啥实质内容,基本就是介绍一下自己,介绍一下项目。面试的人给我讲了他们的公司,做的东西,他们的客户。感觉挺犀利的。有一些地方有点尴尬,就是他给我说了说当前一些java web开发用的一些技术,出现了明显错误的地方。已经明确说了之前用的extjs作为前端框架,用ajax进行信息交互。他一直说我没用过ajax,不过的确啊,用的都是jquery或者那些框架封装好的ajax,原生的没写过。这次聊天很是愉快顺利,感觉就是互相介绍了一下,半小时就结束了。还问了我一下工资,他要上报公司人力。其实就是已经败了。

总结

感觉互联网公司的技术面是比较有难度的,比如例1那个金融公司、例2猎聘。而且这种纯互联网公司招聘职位比较明确,基本招聘初级java或者高级java,面试难度也会不同。面试有层次感,基本遵循——基础知识、写代码、项目等。

其它如例3、例4、例5,整体感觉就是迷迷茫,招聘就是碰,没有自己的目标。面试流程也很混乱,东问一下、西问一下,想到哪是哪。这种公司之后也去过,感觉公司就如面试一样。技术面得没难度、没内容、瞎问,进去会发现同事的技术能力也是堪忧。面得过程很随意,公司的项目开发流程八成也乱。这里也不绝对啊,只是自己的一点感受。

后面会持续更新java面试真实案例,从实践出发,了解各种程序猿面试流程。互联网公司会尽量写详细流程。尽显各类型公司面试的天差地别。

推荐阅读1,稍微大点公司面试进阶篇:

猿小明:java小公司社招面试3则(稍微进阶)​zhuanlan.zhihu.com

推荐阅读2,大厂java面试,明显难度提升,面试更细化:

猿小明:java京东社招面试经历​zhuanlan.zhihu.com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值得细品,点个赞,这样下次就可以在你的首页动态里找到文章。

也可以关注 @猿小明 ,及时获得面试更新信息。
如果对互联网职场感兴趣也可以关注公众号「迷茫猿小明」,实时获取学习资料和职场趣闻。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