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电路实验报告心得_《大学电路实验报告.doc

《大学电路实验报告

目 录

实验的意义、要求及注意事项 ………………………………………2

实验一、直流网络定理 ………………………………………………4

实验二、RC一阶电路的响应测试 ……………………………………8

实验三、日光灯电路的研究 …………………………………………12

实验四、RLC串联谐振电路的研究 ……………………………………15

实验五、三相交流电路电压和电流的测量……………………………19

实验六、三相电路功率的测量…………………………………………22

实验七、负阻抗变换器…………………………………………………26

实验的意义、要求及注意事项

电工电子课程是重要的一门技术基础棵,它的显著特征是实践性。要想好的掌握电工电子技术,除了掌握基本器件的原理、电子电路的基本组成及分析方法外,还要掌握电子器件及基本电路的应用技术,因而实验已成为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可使学生掌握器件的性能、参数及电子电路的内在规律,了解各功能电路的相互影响,从而验证理论并发现理论知识的局限性。可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及基本实验技能,以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及创新能力。

一、 实验的目的

实验的目的不仅要加深理论所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训练实验技能、学会独立进行实验操作、树立工程观念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1、学习掌握一定的元器件使用技术,学会识别元器件的类型、型号、规格,并能根据实验要求选择元器件。

2、学习掌握一定的实验技能如焊接、组装、连接、调试等。

3、学习掌握一定的仪器使用技术,如万用表、示波器、信号源、稳压电源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只有正确使用电子仪器才能取得良好的测量数据。

4、学习掌握一定的测量系统设计技术,只有合理的测量系统设计,才能保证测量结果的正确。

5、学习掌握一定的仿真分析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不仅可以节省电路设计和调试的时间,更可以节约大量的硬件费用。电子系统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已经成为现代电子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已经成为现代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技术和工程素质之一。

6、学习掌握一定的测量结果分析技术。只有通过对测量结果的数据分析处理才能得到电子电路的有关技术指标和一些技术特性。

7、使学生能够利用实验方法完成具体的任务,如根据具体的实验任务拟订实验方案(测试电路、仪器、测试方法等),独立地完成实验,对实验现象进行理论分析,并通过实验数据的分析得到相应的实验结果,撰写规范的实验报告。

8、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独立地完成某一设计任务(查阅资料,方案确定、器件选择、安装调试)从而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9、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

二、 实验的一般要求

1、实验课前的要求

(1)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理解有关原理,熟悉实验电路,内容步骤,参数测试方法及实验中的注意事项。

(2)了解实验用仪器的主要性能和使用方法。

(3)估算测试数据、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指导书中的有关预习要求的内容,并写出预习报告。

(4)做好数据记录纸和记录表格等的准备工作。

2、实验中的要求

(1)按时、按组进入实验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遵守实验室的制度,实验后整理好实验台。

(2)按照科学的操作方法实验,要求接线真确,布线整齐合理。接线后要认真复查,确信无误后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接通电源实验。

(3)按照仪器的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仪器,不得野蛮操作。

(4)测试参数时,要做到心中有数,细心观察。要求原始记录完整、清楚,实验结果正确。

(5)实验中出现故障时,应冷静分析原因,并能在老师指导下独立解决,对实验中的现象和实验结果要能进行正确的解释。

3、实验后的要求

一律用学校规定的实验报告纸认真撰写实验报告,做到文理通顺,字迹端正,图形美观,页面整洁,并按要求装订封皮。实验报告的具体内容为:

(1)实验的目的

(2)实验原理的说明及相关电路图

(3)实验用仪器的名称、型号、数量。

(4)实验的步骤和内容,包括:预习时的理论计算,问题回答,设计记录数据的表格等。

(5)实验数据及数据处理:根据实验原始记录整理实验数据,规范填写表格,如有需要应用坐标纸画出曲线图,并按指导书要求进行必要的数据计算和文字分析说明。

(6)实验总结包括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次实验的收获体会。

三、实验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实验,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

(2)不了解实验仪器的操作规程时,严禁动用实验仪器。

(3)严禁带电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