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开发平台_低代码开发平台系列:3、低代码开发与无代码开发

7534eb51b44f1b1beb936aaf6c937f83.gif

1. 什么是无代码开发

   顾名思义,“低代码开发”旨在开发人员可以通过编写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一种方法。“无代码”开发平台就是为那些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任何实际编程语言来使用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而构建的。

   无代码开发就是不写代码让你能开发软件系统,你可以不用写代码也能完成你的程序员梦。这听起来是很夸张,但是他已经真真正正的出现并有了非常广阔的市场,已经有了大量的公司尝鲜并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尤其是在互联网项目上。

cba5a9eccda058943b901250bf67c43d.png

2.  无代码开发在互联网项目中的前世今生

   2000 年左右,当时很多人使用盛行的开发工具 Dreamweaver 创建人生的第一个网站。虽然不那么漂亮,但至少做出来了。这粗简的网站虽然没有如预想中的那样取得成功,但也由此开启了互联网项目之旅。Dreamweaver 和类似的开发工具(FrontPage、Flash 等)极大限度地降低了互联网网站的开发阻碍,这些开发工具对当今技术生态系统的影响总是被轻描淡写地带过,但同时也见证了新一波开发工具的涌现,这都使得互联网应用的创作门槛更低,代码的复用性更强。现如今,有了电脑和网络,任何一个人都可使用成熟的开发工具快速构建网站,其性能也优于二十年前用 Dreamweaver 所构建的。这些基于图形用户界面的开发工具不仅仅能构建静态网站,现已快速发展成全方位的功能应用,普通人几乎用不了一个小时,就能快速构建一个具备完整功能的网站。

3.  无代码开发在企业软件市场开始发力

   而在企业软件市场,无代码开发同样正在暗流涌动,越来越多公司已经发布无代码工具。企业软件上使用无代码开发的好处显而易见:

   缓解技术部门压力。无代码的开发效率高,可以极快的解决内部需求:
  • 避免技术人员的交接遇到问题。无代码平台不需要编写代码,避免了在传统的开发方式中,由于程序员离职,其他同事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才可以了解理顺之前编写的代码的问题
  • 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无代码相对于传统开发或低代码的开发速度,可以说是远远超越后者。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互联网市场中,争取到了时间。而且大大节省了人力、财力等成本;

  • 与策略不会偏差。由于无代码平台可以使业务人员也参与开发,这样业务的策略方向和实现就不会发生偏差;

  • 便于调整。企业可以随时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调整,而不必思考时间和人力成本。

    2c58f2fdecbf1bd905f365d0a3fc9244.png

4.   无代码开发在企业软件市场离不开低代码开发

   无代码平台的吸引力在于,组织中几乎任何具有一点技术背景的人都可以快速创建业务应用程序,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但它同时也带来了诸多 问题,在企业软件中,不同系统间的连接和协同,导致 IT 技术部门往往在最后一公里处介入,以完成与现有系统的集成, “无代码”开发最终可能很容易导致这样的“我们现在需要大量的编码,并且非常迫切”的困境,其他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合法性问题、系统集成问题都会出现,而这些是无代码开发很难解决的,所以无代码平台的局限性意味着它们更多适用于前端用例开发。

   相对无代码开发,低代码开发平台可开发各种复杂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通常为核心业务服务,运行那些重要的和关键性的业务流程,并实现简单或复杂的集成。

   在现代企业软件市场中,两种平台都有应用空间,或者至少两者能结合在一起。对于那些 DevOps 持续集成、持续开发的拥趸来说,低代码平台和无代码平台的组合可以提供完美的应用程序开发环境。

3b040f8f7b635b6cf303d9a3b5888d99.png

5.  无代码开发、低代码开发的各自好处及应用前景

   “无代码开发”构建更快,维护更容易,更能能节省开发时间,同时降低对编码知识的要求,这就激励了不同创作背景和需求的人参与进来。

   低代码平台旨在同时服务业务用户和专业开发人员。对于业务用户来说,在经验丰富的 IT 人员指导下创建经过深思熟虑的与实际需求相符的应用程序,实际上在一定的管控下扩展了技术团队的业务能力,并且使得技术团队获得了更多的处理能力。对于专业的开发人员来说,通过可视化的操作搭建应用程序,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开发效率。同时低代码平台也允许他们根据需要手工编码,这意味着在提高技术团队的业务价值的同时,降低了开发工作的积压量。

6.  

   总结一下,基于敏捷开发思路的无代码开发、低代码开发两者各有优劣势,匹配不同的人群及不同的应用场景,两者灵活结合应用,无论是互联网应用还是在企业软件应用开发,都可以发挥最大的技术优势,赋能开发者、企业人员、 IT 部门更低成本、更少时间实现各种应用场景。

cd98a55b6e547de3b5db9a3b2c9a9b62.png

往期干货回顾

低代码开发平台系列:2、低代码平台适用人群及场景 

 低代码开发平台系列:1、什么是低代码平台

 U-IPCC推出语音引擎统一服务平台

你点的每一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关注我们 59e6365004fed85d90ab2c28df5c4fc5.png

cef211273c5caf9c8f0cbe4fa286605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