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频率谱和功率谱代表什么_半功率带宽法分析桥梁结构的阻尼比

83ac41bf2e9d986345c24d6e2a496b40.gif

在桥梁结构的振动测试中,桥梁自振特性的实测模态分析中通常需要分析结构的振动频率、振型和阻尼比三个参数。对于桥梁结构的阻尼比在理论计算中无法进行计算,只有在实际振动测试中才能够分析其阻尼比。振动测试的分析桥梁结构阻尼比的方法有时域分析法和频域分析法两大类,此外还可以采用模态分析软件进行分析。本文对阻尼比分析的频域分析中典型的分析方法——半功率带宽法进行介绍。

桥梁结构阻尼的概念

    桥梁结构的阻尼是确定桥梁振动的重要动力参数之一。阻尼耗散能量,使振动衰减,对桥梁结构的振动是有利的。阻尼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桥梁在动荷载作用下振动的强弱。那么,什么是阻尼呢?阻尼(damping)是指任何振动系统在振动中,由于外界作用或系统本身固有的原因引起的振动幅度逐渐下降的特性,以及此一特性的量化表征。任何现实的建筑结构系统都具有振动阻尼。阻尼是反映结构体系振动过程中能量耗散特征的参数。

    形成桥梁结构阻尼的因素十分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材料的内阻尼——由振动时材料分子间的内摩擦力所形成的。

   2、摩擦阻尼——由结构物支撑及连接处的摩擦力等所形成。

   3、空气介质阻尼——由周围空气介质对结构物运动的阻力所形成,这种阻尼作用相比前两者,贡献较小。

    桥梁结构工程上假定阻尼属黏滞阻尼,与结构振动速度成正比并习惯以一个无量纲的系数ζ(阻尼比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