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和分布式的区别_微服务分布式系统架构之zookeeper与dubbor1

一、需要的环境如下:

IDEA,JDK8,Maven,SpringBoot基础,linux(centos7),dubbo(2.7.0)

virtualbox(用来装虚拟机,和模拟分布式的环境)。

二、传统互联网架构到微服务分布式架构的演变的过程:

简介:单机应用和分布式应用架构演进基础知识

     互联网时代演变过程

           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

①、传统单体架构

9ae3302a48914d6e878ee932001f2e1b.png

如果程序扛不住了,可以这时加一个缓存,就可以很好的解决相应的问题。

而且这个应用程序是部署到单台的机器上去的。随着用户量的增长。就会

变成下面的图

缺点:系统耦合度高,开发效率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减低,启动应用的时间长。

依赖庞大等等。

适用场景:初创公司,业务场景简单,功能单一,研发人员较少。

②、传统单体架构的扩展

0e836d6357dbabd7116106e12b998cc5.png

保证应用程序部署在多台的服务器上面,通过相应的负载均衡的工具来把用户的请求去负载均衡( 比如nginx)到不同到不同的应用程序上面去,然后再对相应的数据进行一个保存。这时就会能够承受更高的并发。

但是随着业务的增长,整个程序的开发变的比较麻烦。这时就有了下面的图:

③、单体架构解耦

31bb8ace12a87c2860b3e218c49363b7.png

在水平上进行一个拆分,最主要的是把原先的一个单体的应用分成了网关层(用于用户的鉴权),业务逻辑层(处理业务),数据访问层(访问数据/对数据进行持久化)。

为了提高更高的并发量,就引入了下面的图:

④、异步架构

c037c091560b130e9f89073567fc8390.png

用户的请求来到nginx,然后去到相应的网关层,然后通过MQ进行异步的解耦,然后到业务逻辑层,然后到数据访问层,最终到数据库。这就是简单的异步架构。

随着用户的急剧的增长,这时就到了soa的架构

⑤、soa架构

010848b4c8ad737ea32a65f83e549ab2.png

soa架构就是对服务进行了拆分,而且引入了服务配置和服务治理。soa是比较依赖企业服务总线的。

⑥、微服务架构

a052e7d8d8e5077d1311afd9824e4f32.png

微服务和soa架构是非常相似的,很多思想是从soa架构借鉴过来的。但是在微服务架构中去掉了ESB。这就是两者的最大的区别。

优点:易开发, 理解,维护

          独立部署和启动

缺点:需要管理多个服务,在架构的层面变的复杂。

          服务切分之后,服务之间的调用可能需要去解决分布式事务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