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zemax光学软件设计衍射镜片_衍射相位面的光线追迹算法与应用

在光线追迹软件中,如Zemax,有一类面型在几何镜片的基础上还有一个相位的表达式,可以是Zernike相位、格点相位、各种相位表达式。其中最经典的是Binary 2,它是旋转对称的,其表达式如下:

2ff6fac631ab8d187a0971334fc9dc8d.png

首先从面型来看,它就是个偶次非球面,但同时还加了一个同样以偶次多项式表达的相位Φ,单位为radian。

这个相位面画出来可能是这样的:

f0c380da3f69655078a4dd461c33ac59.png

红色是设计的相位形状。由于相位可以按照2pi成周期,压缩后就成了蓝色的形状。

要注意这里讨论的是相位,而不直接是表面形状。如果要变成实际的形状,还得进行下一步的转化,从默认的相位单位radian通过主波长,转化为mm。转化后的表面形状需叠加到原先的偶次非球面上,在原表面基础上可能是增加材料也可能是减少材料。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Zemax是一款先进的光学设计软件,被广泛应用于激光光学成像设计领域。下以一个实际的应用案例来说明Zemax在激光光学成像设计中的应用。 假设我们需要设计一台能够进行激光雷达成像的仪器。首先,在Zemax中我们可以准确地建立我们所需的光学元件模型,包括透镜、棱镜、反射镜等。这些元件可以根据具体的设计需求进行选择并进行参数化调整。 接下来,我们需要将激光器的输出光线与透镜等元件进行耦合。在Zemax中,我们可以通过设置透镜的曲率和位置等参数,使得激光光线能够在透镜上聚焦,进而形成清晰的光斑。 然后,我们需要设计一个合适的接收系统来接收反射回来的光线。在Zemax中,我们可以模拟光线经过反射镜的反射和透镜的折射,进而确定接收系统的位置和角度。通过调整系统参数,我们可以获得最佳的接收效果。 最后,通过Zemax的优化功能,我们可以对整个系统进行优化,以获得最佳的成像效果。该优化过程可以根据具体的设计目标来设置不同的优化指标,如最小化像差、最大化信噪比等。通过不断的参数调整和优化,我们最终可以得到一台高性能的激光雷达成像仪。 总之,Zemax在激光光学成像设计中的应用十分广泛。通过该软件,我们可以准确地建立光学元件模型,优化系统参数,最终实现高性能的光学成像设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