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选配个人计算机,大学生要怎样选一台合适自己的电脑?

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都需要一台自己的电脑。在学校你可能会遇到做表格,做作业,学习,以及放松的游戏等各种事情。如果你选择的电脑不符合你的需求,那么即使你花费更多的钱所得到的也不过是"板砖"一块。

e6a6b882e98f6cdf33f8c25b24b9879b.png

那么,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电脑,以及选择电脑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你要了解一下你所学的专业需要电脑来做些什么?如果有一些专业软件需求的话,建议配置买好一些。比如,你所学的专业需要电脑来建模制图的话,你就需要着重考虑电脑的中央处理器方面的性能,而在与其他方面就可以相对让步。还有你需要考虑电脑不同品牌的不同系统兼容性问题,这个问题尤其体现在苹果MAC系列笔记本电脑的IOS系统上。例如许多学校的某些教务功能的实现需要使用IE内核的浏览器,而苹果Safari浏览器就没有IE内核,所以就不能兼容这些网页。

ccafe5c542e0d13f849d6a0192326332.pngmacbook pro

现在,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购买电脑时需要考虑的几个主要硬件参数。

1、内存:内存的性能对计算机的影响时非常大的,它主要作用是在计算机运行时,CPU把需要运算的数据调入内存中进行运算,运算完成后CPU再将数据传送出来。所以内存的性能就决定了计算机进行程序运算时的稳定和流畅与否。现在市面上常见的5000至8000元笔记本电脑中内存一般都在4G和16G,内存越大,数据在硬盘和内存之间的交换次数就越少,表现为程序在电脑上运行得更加流畅。所以如果你需要运行一些大型专业软件,就要选择更大的内存。

5369fa3a74b4825601cf93d97d0d36a2.png内存tiao

2、CPU:中央处理器(CPU)作为计算机系统的运算和控制核心,就好比人类的大脑,是信息处理、程序运行的计算单元。其功能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当中的数据。现在CPU市场几乎被两个品牌垄断,一个是intel,另一个是AMD。intel的主流旗舰系列是i系CPU,而AMD主流旗舰为锐龙系列。一般来说intel的CPU更为普遍一些。

20f0bb9204f96b1f4609370c13e3a9ba.pngcpu

3、显卡:显卡芯片是计算机进行显示算法计算,将计算机所需要的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驱动显示器,它是"人机"交互的重要组件设备之一。独立显卡芯片的来源也基本上来源于两家厂商:Nvidia和AMD,如果不考虑显示性能方面而不单独购买独立显卡,那么集成显卡大多数是是由CPU代劳。独立显卡是将计算机的显示数据处理单独分出来了一个计算芯片,一般来说性能要优于大部分集成显卡。而集成显卡适合于对显示性能要求不高的同学,比如不考虑游戏方面的需求,只看看视频或者浏览网页之类的,就没有必要去购买独立显卡的电脑。

05ef46716a6143dd1816109a9ce2f958.pngdulixianka

4、硬盘:硬盘主要分为机械硬盘和固体硬盘两种,它是计算机存储数据的地方,计算机的系统,程序,和一切你的文件都存在这个硬件之中。固态硬盘的特点是读写速度快,所以一般来说计算机的系统都会存在固态硬盘中,以求更快的响应速度。而机械硬盘的特点是稳定且空间较大,固态硬盘在热插拔处理方面的性能远不及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在硬盘损坏后很难恢复存储数据,而机械硬盘就可以恢复。一般来说固态硬盘是计算机的必须,而机械硬盘是作为扩容硬盘使用。

cdd69087bcb659f677bd757a5c68b846.png机械yingpan

大学生主要有两种购买电脑的选择,一是笔记本电脑,二是台式机电脑。大多数学生因为学校原因或者是个人的需求原因不会选择台式机电脑,但是由于台式机的某些优点,大学生购买台式机的比例在逐年上升。笔记本电脑有着便携,轻便,用途范围广泛等优点,而台式机有着性能较好,散热较好且组装机价格便宜等优点。如果你对于性能有着比较苛刻的要求但是预算却不算足够,而且你不需要背着电脑去这里去那里,那么台式机可能更加适合你。而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我想仍旧会是笔记本电脑。

2a3c48f8b18206778428e5c062e40f04.png水冷组装电脑

我认为购买计算机要考虑你的最高使用性能,假如我大多数时间可能都不需要执行性能过高的程序,但是偶尔要吃吃配置,那么购买计算机就要考虑你要是使用它的最高性能,要保证你所选购的电脑是可以满足你的所有电脑活动的。

b92af307c53d795bae7ddc8ecc07547d.png

就像男生大部分都会想玩玩游戏,而女生大部分就喜欢追追剧,那么广泛的来说,游戏本之类的高性能的电脑会更适合男生一些,而性能欠佳但是屏幕素质好而且机身轻薄便携的超级本商务本就更加适合女生一些。

对于游戏本,注重的更多是性能,现在主流的平均配置一般是:CPU Intel系列i5——i9、显卡Nvidia GTX960ti——GTX1080ti、内存4G——16G、固态硬盘256G——512G、机械硬盘1T——2T等等(此表单将占市场份额较小的AMD略去)

e41a3a8ea475f319d0749dd4cf1b3063.pngyouxiben

而对于超极本等轻薄类笔记本电脑,配置一般会比游戏本少出一大截,比如CPU会选择AMD或Intel比较中低端的处理器、显卡一般会使用集显、内存都在4G——8G、可供存储的空间一般不超过1T等。(仅说明平均水平,不考虑突出的几款配置极高的高价轻薄本)

1b94d9c75908dac14e39dd217282e3c9.pngqp

需要注意的几点有:CPU在选择时要注意代别,尤其是Intel系列的CPU,每年都会有更新,就像九代i5处理器的性能就可以比肩八代i7,所以不要一味的关注Intel i几几的方面,一定要注意是第几代的处理器。显卡一般来说主要问题在于品牌上,GTX并不是一个品牌,所有以GTX作为品牌宣传的商家显卡来源大部分是小品牌厂商。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不要一味的求空间的大小,传输速度决定了电脑的性能与流畅与否。而内存也有着传输速度的代别之差,现在最优的一般是DDR4的内存。

上述所言虽零散,但也会有些小的用处,希望能够对你们能有帮助。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