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考试题,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计算机组成原理(输入/输出(I/O)系统)历年真题试卷汇编2...

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计算机组成原理(输入/输出(I/O)系统)

历年真题试卷汇编2

(总分:64.00,做题时间:90分钟)

一、 单项选择题(总题数:25,分数:50.00)

1.计算机的外部设备是指____。 (分数:2.00) A.输入/输出设备 B.外存储器

C.输入/输出设备和外存储器 √ D.电源

解析:解析:考查计算机外部设备的概念。除主机以外的硬件装置统称为外部设备或外围设备,包括输入/输出设备和外存储器。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分数:2.00)

A.计算机中一个汉字内码在主存中占用4B

B.输出的字型码16×16点阵在缓冲存储区中占用32B √ C.输出的字型码16×16点阵在缓冲存储区中占用16B D.以上说法都不对

解析:解析:考查基本概念。计算机中一个汉字内码在主存中占用2B,输出的字型码16×16点阵在缓冲存储区中占用(16×16/8)B=32B。

3.对于字符显示器,主机送给显示器的是打印字符的____。【北京理工大学2002年】 (分数:2.00) A.AscII码 √ B.列点阵码 C.BCD码 D.行点阵码

解析:解析:考杏字符显示器。当显示器刷新显示时,首先要从缓冲存储器中读出一个要显示的字符编码,即打印字符的ASCII码,然后以此编码为依据,到字符发生器读取该字符的第1行光点信息,然后通过并串转换电路,变成串行信息送到CRT显示。对于字符显示器来说,生机送给显示器的是打印字符的ASCII码,而从字符发生器中取出的是字符的行点阵码。

4.在打印机或显示器的字库中,存放着字符的____。【北京理工大学2002年】 (分数:2.00) A.二进制码 B.ASCII码 C.BCD码 D.点阵编码 √

解析:解析:考查打印机和显示器的字符存放方式。在打印机或显示器的字库中,存放着字符的点阵编码。 5.CRT的分辨率为1024×1024像素,像素的颜色数为256,则刷新存储器的容量为____。【大连理工大学2005年】 (分数:2.00) A.256MB B.1MB √ C.256KB D.32MB

解析:解析:考查刷新存储器容量的计算。刷新存储器的容量为1024×1024×8bit=1MB。

6.cRT的分辨率为1024×1024像素,像素的颜色数为256,则刷新存储器每单元字长是____。【西安理工大学2002年】 (分数:2.00) A.256位 B.1024位 C.8位 √ D.1024×1024×8位

解析:解析:考查刷新存储器每单元字长。刷新存储器中存储单元的字长取决于显示的颜色数,颜色数为m,字长为n,二者关系为2 =m。本题颜色数为256,因此刷新存储器单元字长为8位。 7.磁盘存储器的平均等待时间通常是指____。 (分数:2.00)

A.磁盘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 B.磁盘旋转半周所需的时间 √ C.磁盘旋转1,3周所需的时间 D.磁盘旋转2/3周所需的时间

解析:解析:考查磁盘存储器的平均等待时间。磁盘存储器的平均等待时间等于磁盘旋转半周所需的时间。 8.各种外部设备均需通过____电路,才能挂接到系统总线上。【北京科技大学2006年】 (分数:2.00) A.外设 B.内存 C.中断 D.接口 √

解析:解析:考查接口的概念。接口是一种为主机和外设之间传送信息而设置的硬件线路,它的基本功能是在系统总线和外设之间传输信号,提供缓冲作用,以满足接口两边的需要。 9.I/O接口中数据缓冲器的作用是____。【北京理工大学2004年】 (分数:2.00)

A.用来暂存外设和CPU之间数据的传送 √ B.用来暂存外设的状态 C.用来暂存CPU发出的指令 D.以上全部

解析:解析:考查I/O接口数据缓冲器的作用。

10.按照不同的数据传送格式,可以将外部接口划分为两类____。【华中理工大学1999年】 (分数:2.00)

A.中断接口和DMA接口 B.直接传送接口和查询接口 C.同步接口和异步接口 D.并行接口和串行接口 √

解析:解析:考查接口的分类。按照信息传送的格式,接口可分为串行接口和并行接口:串行接口在接口和设备之间逐位的串行传送信息,而接口和主机之间是按字或字节并行传送;并行接口不管在接口与设备,还是接口与主机之间都是按字或字节并行传送数据信息。

11.在统一编址的方式下,存储单元和I/O设备是靠____来区分的。【北京理工大学2005年】 (分数:2.00) A.不同的地址码 √ B.不同的地址线 C.不同的控制线 D.不同的数据线

解析:解析:考查统一编址方式。在统一编址方式下,存储单元和I/O设备占用不同的地址空间。 12.在独立编址的方式下,存储单元和I/O设备是靠____来区分的。 (分数:2.00)

n

A.不同的地址码 B.不同的地址线 C.不同的指令 √ D.不同的数据线

解析:解析:考查独立编址方式。在独立编址方式下,存储单元和I/O设备是靠不同的指令来区分的。 13.在I/O系统中,下列有关I/O设备的编址方式中说法正确的是___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2年】 (分数:2.00)

A.统一编址方式是指I/O端口地址与存储器地址无关

B.独立编址方式是把I/O端口当做存储器的单元进行地址分配 C.统一编址方式下不能用统一的访问存储器指令访问I/O端口 D.独立编址方式下CPU需要设置专门的输入/输出指令访问端口 √

解析:解析:考查I/O设备编址方式。统一编址是把I/O端口当作存储器的单元进行地址分配,这种方式下CPU不用设置专门的I/O指令,用统一的访存指令就可以访问I/O端口。独立编址是指I/O端口地址与存储器地址无关,独立编址方式下CPU需要设置专门的输入/输出指令来访问端口。 14.在采用____对设备进行编址的情况下,不需要专门的I/O指令组。【北京理工大学2004年】 (分数:2.00) A.统一编址法 √ B.独立编址法 C.两者都是 D.两者都不是

解析:解析:考查I/O设备编址方式。统一编址方式下CPU不用设置专门的I/O指令。 15.中断的概念是指____。【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 (分数:2.00)

A.暂停正在运行的程序 √ B.暂停对内存的访问 C.暂停CPU运行

D.I/O设备的输入或输出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的概念。

16.当有中断源发出请求时,CPU可执行相应的中断服务程序,提出中断请求的可以是____。【东南大学2000年】

(分数:2.00) A.通用寄存器 B.专用寄存器 C.外部事件 √ D.Cache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源。中断源分为内中断和外中断。内中断是指发生在主机内部的中断,有强迫中断和自愿中断两种。强迫中断产生的原因是硬件故障和软件出错等;自愿中断是计算机为了方便用户调试软件、检查程序等,设置了自愿中断指令和进管指令,当CPU执行程序时遇到这种指令就进入中断。外中断是由主机外部事件引起的中断。

17.中断响应由高到低的优先次序宜用____。【大连理工大学2004年】 (分数:2.00)

A.访管→程序性→机器故障 B.访管→程序性→重新启动 √ C.外部→访管→程序性 D.程序性→I/O→访管

解析:解析:考查各种中断的优先级。中断优先级高低为:访管→程序性→重新启动。 18.中断向量表用于保存____。【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2年】 (分数:2.00) A.向量地址

B.服务程序入口地址 √ C.中断类型号 D.控制/状态字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向量表。中断向量表中存放的是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 19.中断向量地址是____。【上海交通大学1995年】 (分数:2.00) A.子程序入口地址

B.中断服务例行程序入口地址

C.中断服务例行程序入口地址的地址 √ D.例行程序入口的地址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向量地址。CPU响戍中断后,在转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时,将各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包括状态字,组织成中断向量表,在响应中断时,根据中断向麓表产生对应的中断源的地址。所以中断向量地址是中断服务例行程序入口地址的地址。 20.发生中断请求的条件是____。【大连理工大学2004年】 (分数:2.00)

A.一条指令执行结束 √ B.一次I/O操作结束 C.一个机器周期结束 D.一次DMA操作结束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请求的条件。一条指令结束后才可以发出中断请求。 21.中断响应是在____。【国防科技大学2001年】 (分数:2.00) A.一条指令执行开始 B.一条指令执行中间 C.一条指令执行之末 √ D.一条指令执行的任何时刻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响应的时间。CPU响应中断必须满足下列3个条件:1)CPU接收到中断请求信号。首先中断源要发出中断请求,同时CPU还要收到这个中断请求信号。2)CPU允许中断,即开中断。3)一条指令执行完毕。

22.禁止中断的功能可以由____来完成。【北京理工大学2004年】 (分数:2.00) A.中断触发器

B.中断允许触发器 √ C.中断屏蔽触发器 D.中断禁止触发器

解析:解析:考查允许触发器。中断允许触发器呵以用程序指令来置位,当中断允许触发器为1时,某设备可以向CPU发出中断请求;当中断允许触发器为0时,不能向CPU发出巾断请求。设置中断允许触发器的目的就是通过软件来控制是否允许某设备发出中断请求。 23.中断屏蔽字的作用是____. (分数:2.00)

A.暂停外设对主存的访问 B.暂停对某些中断的处理 √ C.暂停对一切中断的处理 D.暂停CPU对主存的访问

解析:解析:考查中断屏蔽码。中断屏蔽字的作用是暂停对某些中断的处理。

24.某机有四级中断,优先级从高到低为1→2→3→4。若将优先级顺序修改,改后1级中断的屏蔽字为1101,2级中断的屏蔽字为0100,3级中断的屏蔽字为1111,4级中断的屏蔽字为0101,则修改后的优先顺序从高到低为____。【哈尔滨工业大学2008年】 (分数:2.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