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论文要写英文摘要吗_关于小论文的一些撰写建议!

cf1e285885773d28cbff6ce827b4a5a5.png
SCI SSCI编审、润色、投刊指导找主编哥哥

有的学校课题组要求每一位硕士生在毕业之前都要投出去一篇文章,博士生毕业有三篇文章的要求要求,因此在此分享一些我在撰写小论文时候的经验,希望能够对课题组的各位同学有所帮助。

我将一篇小论文完成的过程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了解小论文结构;二是确立论文的研究思路;三是查阅并消化相关文献;四是撰写论文;五是投稿。

1 小论文结构

我认为撰写一篇小论文时,第一步应当在于了解小论文的结构和套路,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使我们能够更快的搭建起小论文的构架,有利于减少工作数量,提高工作质量。

我认为一般小论文都是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模型,第二部分是仿真,第三部分是实验。深入理解了这三个部分,我们的研究又不缺这三个部分,那这篇小论文就呼之欲出了。

首先说模型,模型是整篇论文的理论支撑,是全文的创新之处,必须在此处明确的写出你所提的模型或者理论,或者方法,是什么原理,是怎么操作,涉及到具体参数等等,反正在此处要做到的是,在这里别人能明白你写的是什么内容,有什么可取和不可取之处。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涉及到模型的优化问题,一般将其算作是模型部分的一个小部分,也可以单独成章。

其次是仿真。说是仿真,其实不限于仿真,也可以是模拟,其实此处的意义就在于从理论上证明方法可行或者模型有效,仿真可以多花篇幅,但是需要明白仿真只是为理论服务的,模型部分才是全文的重中之重。

最后是实验部分,此处的实验可以是理论上的实验,可以是实验室的实验,也可以是工业现场的实践,反正这个就是拿出真实数据,从实践上证明方法可行。

最后补充一下,上述三个部分只是我认为小论文中比较核心的骨干部分,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完整版的小论文的结构应该是包括如下十二个部分:一是摘要;二是关键字;三是文献综述;四是模型部分;五是模型参数优化(若无则省略);六是仿真或模拟计算;七是实验结果;八是结论;九是参考文献;十是全文公式;十一是全文图片;十二是全文表格。

将参考文献,公式,图片,表格等四部分单独列出来的原因在于文章格式是否符合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这四部分决定(因为文字几乎都一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 确立论文的研究思路

确立论文研究思路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根据自己课题的研究方向,选出一部分具有创新意义的内容作为小论文的内容(创新内容);二是根据选出的部分,考虑如何行文,如何将单独列出的部分表达成一个完整的部分(行文思路)。

我认为小论文能不能中主要看两点,一是是不是具有实际的应用意义,二是是不是具有别人没有想到的创新之处。如果我们的论文能够符合上述两点,问题应该不大。

研究思路最好是,发现问题或者不足,提出新的方法或者改进旧的方法,阐述方法的原理和优化过程,然后模拟验证可行,接着实验结果较好,总结结论。

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大致明白,我们应当从哪里着手,怎么提出问题,怎么提出解决问题,创新的模型在哪里,后面怎么优化,怎么实验,得出什么结论。

3查阅并消化相关文献

在我们确定了小论文全文的行文思路之后,我们应该围绕我们的研究思路去查找和消化相应的文献。

3.1 查阅文献

查阅的文献可以包括三大类,一是概述性的文献,二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文献,三是外文文献。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查阅文献的方式(知网,万方等不作介绍)。

首先推荐NoteExpress给大家,我们可以使用这个软件,只输入关键词,就可以搜到大量的相关文献,然后文件里面建立组,就可以很方便的储存这些文献,然后就可以大概的浏览摘要,觉得合适的直接点下载原文就行,不合适的或者删掉,或者留着,无所谓。这个文件的图书馆的下载链接如下。

http://lib.ustb.edu.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185

软件界面如下,具体使用教程请请教六维。

第二个是SCI-HUB,http://www.sci-hub.cc/。这个是傻瓜式搜索,当遇到找不到的SCI论文,或者图书馆没有下载权限的论文,可以到这个网站,直接输入文章全名,然后搜索,就可以下载了。优点是简单,齐全;缺点是有时候不能用。

第三个是百度学术。以后大家毕业,可以直接搜索百度学术,在里面有个文献互助,每天可以免费求助两篇文章,一般有人求助之后就会很快有人回应,就是利用这个平台去借用在校大学生的资源。

3.2 消化文献

所谓消化文献就是看文献,理解文献,使之为我所用。一般大家查文献很容易,查到之后看也不难,但是消化起来比较费劲。下面来说几点我认为的可以很好的消化文献的方法。

第一,给论文中的某些段落,某些句子,或者某个词语写评语。这个评语是写给自己看的,就是让自己去对论文建立一些看法,当然,这个看法可以对,也可以错,可以是点睛之笔,也可是是开作者一个玩笑,也可以是疑问,也可以是理解,关键是要让自己去写,只有写了,才能够去真正的让自己跟这篇文章交流,才能更好的理解这篇文献。

第二,越是看不懂的地方就越是值得思考的地方。因为我觉得看不懂的地方就是出现弯弯绕绕的地方,为了看懂这些地方我们免不了要回去重新理解上文,寻找线索,所以每到看不懂的地方,就到了检验自己理解程度的地方。而且,我认为理工科性质的文章,大多逻辑性比较强,如果有一个难点消化不了,那么必然会为后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这个见仁见智,不求甚解也行,刨根问底也行,个人决定。到了实在看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跳过去,不必太死心眼。

第三,换位思考。当我遇到难点,不能理解作者的思维的时候,我经常的做法是先把文章扔一边,假设是我自己面对这个问题,我该如何解决?这种换位思考,就能够使得我们在不能理解作者思路的时候规划一个大方向,然后两者靠拢,也许能帮助自己对文章建立理解思路。

第四,多跟周围的师兄和导师交流。要相信你研究的东西周围肯定有比你懂的人,或者人家英文比你好,或者人家理解力比你高,三人行,必有我师。还有就是即使你的课题导师研究的不多,也要相信导师的经验和阅历也足以提出让你钦佩的指导意见。当然,前提是你愿意去交流。

至此,撰写论文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4 撰写论文

撰写论文的整个过程看起来比较复杂,其实细化之后也就简单了。可以用五步来概括,一是写文献综述,二是正文,三是摘要和关键词,四是参考文献,五是公式和图表。

4.1 文献综述(其实外文的是introduction)

Introduction(文献综述)包括四个内容,一是文献综述,二是研究内容,三是学术意义,四是现实意义。

文献综述是外文文献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最为基础的一部分,只有你的文献综述部分写的好,才能让人家看到你准备的充分,才算一篇好文章。文献综述一般是1000个单词左右,其实多少无所谓,开心就好。文献综述主要就是阐述现有的理论或者方法的不足,然后提出自己的方法有什么优点。此处应当格外注意,批判别人的方法可以,但是你要想着万一审稿专家就是你批判的人怎么办??所以即使你在文献综述部分说人家的方法不好,也不要用强烈的语气词,要不卑不亢,有理有据,言语中肯,客观真实的评价,就事论事,不要扯到人身上。这样即使你批评了审稿专家的方法不好,他也不会说什么。

明确前人的不足,明确自己的科学研究有什么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文献综述最重要是全面,细致,语言中肯,谦虚谨慎,不卑不亢。

还有就是审稿专家一定是相关领域的专家,但是不一定是你的研究小方向的专家,你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就是他完全不懂你的东西,但是你还是要在此处把他引进去,给他建立基本的概念,让他明白你的思想。

4.2 正文

正文部分主要是对自己的理论模型,仿真和实验的阐述,注意逻辑思维严谨,措辞得当就好。

论文写完之后要多次反复校对,避免出现语法错误。我的英语水平比较差,所以我才去的策略是先写中文,谷歌翻译成英文,自己修改一下,然后谷歌翻译回中文,再修改一下,在百度翻译成英语。反正就是我知道自身基础薄弱,就多借助软件,同时自己反复的揣摩,自己翻译。一直翻译到自己觉得合适了,就可以了。

4.3 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是整篇文章的整体缩写,必须写的特别凝练,特别全面,特别精彩,每一个句子,每一个单词都必须认真的去思考。特别需要注意。

摘要基本就是按照 “目的,方法,结论”这种三段式的手法书写就行。先说目的,目的其实包括三点,一是研究范围,二是现有方法的缺点,三是为了解决这个缺点我们该怎么做。这样的三个步骤,就可以搞定目的。方法部分就是你的研究内容,你的实验方法,你的原理,你的实验,都可以写一点。结论不是你的仿真结论或者实验结论,结论是你的研究结论,你能说实验结果表明了什么结论,但是你不能直接将实验结果作为结论。

不同期刊的论文格式可以不一样,但是摘要部分一般都没太大的变化,摘要部分一般要求都是200字以内或者250字以内,建议大家就用200字以内搞定,这样就不用在换期刊的时候再去调整摘要部分。

关键词虽然叫做关键词,但是他并不是说你要选择在全文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部分的几个词语。必须明确,关键词是给别人搜索用的,啥意思呢,就是说你的关键词是写出来给别人搜索的,要是你真的写你的文章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几个词,读者在看你的文章之前是不可能知道的,那他还怎么去搜你的文章呢?这样的话即使你的文章写的很好,也不利于被引用。所以正确的关键词写法其实是找几个大类的词语,找几个领域内比较重要的关键词(但是必须是跟你的方向相关的领域),这样才对。

4.4 参考文献

相信参考文献是大家最为讨厌的部分,讨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每次引用文章有调整,你就要把所有的参考文献标号全部重新编写,很麻烦;二是每个期刊对于参考文献的具体要求并不相同,你需要针对每个期刊的不同要求来重新修改格式。下面以ISIJ为例来说明这个参考文献的格式有多麻烦。

[7] J. G. Cao, S. J. Liu, J. Zhang, P. Song, T. L. Yan and Y. Z. Zhou, J. Jour. Mater. Process. Tech, 211(2011), 1768.

第一,名的首字母在前;第二,姓的全拼在后,首字母大写;第三,所有作者,不得省略;第四,最后一个作者名字之前可以加and 也可以不加;第五,期刊名字要按照简写标准简写。

还有就是参考文献在原文中出现的地方,有的是半个小括号,有的是小括号,这个不同期刊要求不同,只能提醒大家注意,注意查看期刊的要求。

不同期刊的要求不一样,要注意期刊之间的差别,参考文献是最容易出现格式错误的地方,必须格外注意。

4.5 图表部分

图表在理工科论文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必须正是图表,按照规范进行。

首先说图,图尽量使用Origin作图,具体导出图片的要求参照下面这个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1008/17/22403367_504212370.shtml

一般设置宽度的单位是cm不是inch,一般8.5/8.4cm。注意尽量设置不同的标志点样式,比如两条曲线,一条你可以让其中的数据点用三角形标注,另一条用正方形,或者菱形标注。两条曲线的线型也可以有点差别,虚实,点划线,都行,自己看着设置,但是尽量别设置一样的。还有就是文中出现的Fig.2这种一般要加粗,如果图表在段首,一般要写全名Figure.2。表格基本也是同理。

在ISIJ中,还要求Figure captionsTable captions。就是除了文中所有图表单独列在后文之外,还要单独的将图表的名字列出一页。

5 投稿

投稿也要有准备工作,一是查询合适的期刊,二是查看期刊的具体格式要求,三是期刊官网注册信息,四是写自荐信,第五的投稿。

一是查询合适的期刊,LetPub是不错的查询期刊的网站,在这里你可以搜到行业内相关的期刊,链接如下,具体不再解释,看过之后自己都能明白。http://www.letpub.com.cn/index.php?page=journalapp&fieldtag=18&firstletter=。

二是查询期刊的具体格式要求,这个不同杂志的风格不同,只能自己逐个去查找,在这里能说的就是耐心一些,再耐心一些,好好的读读格式要求。其实我的英语不好,但是很多期刊的网站都是全英文的,而且关于论文格式的要求也是动辄十五页以上,但是没办法,骂人归骂人,骂完还得接着看要求。

三是期刊网站的账号注册,这个其实也比较麻烦,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按照上面的步骤如实的填写信息,填补了的就空着。在此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ISIJ。

四是自荐信。自荐信是写给编辑的,用来表达自己文章的创新的,推销自己文章的信。大家注意要在自荐信中说明自己的文章中解决了哪些问题,有哪些创新之处。有自荐信模板,在压缩文件中可以自己查找。

五是投稿,投稿也是走流程,别怕点错,一步步向前走就行了,注意投稿成功之后一般都会收到编辑发给你的邮件,当场发送,所以一定要确认自己收到了投稿成功的邮件了,才相信自己投中了。ISIJ投稿之前还有一个要求,就是需要文章的左右作者签一份联合声明,声明本文未在别处发表过,同意在ISIJ发表,不知道别的杂志什么情况,有的话放心大胆的打印出来,过去签字就好。

至此,一篇小论文总算是投出去了。

6 其他

总结一下整篇小论文的撰写步骤,一是从自己的研究中找创新点,找可以写论文的部分;二是构思这边文章该怎么写;三是为文章准备参考文献;四是开始写文献综述,正文部分;五是写摘要和关键词部分;六是查阅合适你投的期刊;七是看这个期刊的论文格式要求;八是按照论文格式要求修改你的论文,并按照格式整理参考文献部分;九是调整图表的格式,要求,有需要的,重新作图;十是注册账户并投递论文;十一是坐等小修并自行修改。

小论文投出去不代表就完事了,你还要自己再准备,准备好意见回来之后如何修改。我曾经就是在ISIJ 两次推荐发表,最后有一个小问题没有解决,被拒稿。在此分享一点经验给大家,审稿人给出意见之后,要注意好好理解审稿人什么意思,想清楚人家问的啥,然后再作回复,其次是想想本文是否还有别的漏洞,趁机自己改过来。

试过之后我才知道SCI也不算难中,难得是第一次去尝试,只要勇于跨出第一步,接下来就很好办了。即使被拒,你也会信心大增,相信自己,去尝试一下吧。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