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us sql oracle,在T-SQL中实现Oracle的MINUS集合运算符

【IT168 服务器学院】SQL语言中的MINUS(减法)集合运算符是非常重要的。找到两个给定的数值集合之间的差异,意味着找到一个数值集合,其中的元素仅存在于前一个集合中,而不存在于另一个集合中,这项操作是一个很常见,也非常重要的操作,特别是在处理数据库图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的时候。

这项操作在以下情况中非常有用:当你想标识哪些列被添加或者删除时,或者当你改变了表中的初始值,并想了解两个图表中的数据差别时。

例如,在测试和产品环境中。

这个运算符存在于Oracle SQL中,但是很不幸运的是,它不存在于SQL Server 2000 SQL中。这里我描述一下使用T-SQL工具实现功能稍弱一点的MINUS运算符的方法。

我编写了一个名为sp_Minus的程序,这个程序执行两个查询,并找出他们之间的差别。当结果集中只出现了一个列时,会出现意外情况,它实际上使得这个程序成为一个MINUS向量操作,而不是一个集合操作。这是因为我使用了NOT IN运算符,它只作用于一个列,而不是一些列的集合。这个程序在两个select(选择)语句中安置了一个INTO子句,并构建了两个全局临时表来存储中间结果。然后使用一个NOT IN子句在这两个表上执行MINUS运算符动作,最终生成一个MINUS向量结果。

下面是程序代码:

CREATE Procedure sp_MINUS (@query1 varchar(2000),

@query2 varchar(2000))

As

Begin

Declare @buildStmt1 varchar(2000)

Declare @buildStmt2 varchar(2000)

Declare @pos1 int

Declare @pos2 int

Set nocount on

Set @pos1 = charindex (''FROM'',upper (@query1))

Set @pos2 = charindex (''FROM'',upper (@query2))

-- 在语句中输入into 子句

Set @buildStmt1 = SUBSTRING (@query1,1,@pos1-1) +

'' as f into ##t1 '' +

SUBSTRING (@query1,@pos1,len(@query1) - @pos1 + 1)

Set @buildStmt2 = SUBSTRING (@query2,1,@pos2-1) +

'' as f into ##t2 '' +

SUBSTRING (@query2,@pos2,len(@query2) - @pos2 + 1)

-- 构建中间全局临时表

EXEC (@buildStmt1)

EXEC (@buildStmt2)

-- 执行MINUS操作

Select f from ##t1

Where f NOT in (select f from ##t2)

-- 删除表

Drop table ##t1

Drop table ##t2

Set nocount off

End

Go

应用实例:

EXEC @p=sp_minus ''select categoryid from categories'',

''select categoryid,productid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uctid < 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