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able如何只让两个叫圆角_如何理解管理的本质,西方人写一堆书,中国人只写两个字...

如何理解管理的本质,这是困扰很多管理者的问题,管理可大可小、可繁可简,可急可缓,成熟的管理者能够在管理上轻松自如,不入门的管理者总会在管理上左右为难、相互掣肘。

本文就管理的本质做深入的探讨和分享,帮助管理者们看清管理的本质,抓到要点。

下面我们深入分享:

4c4adaaa2f37de3b5f387f5bde6b1b0b.png

01 西方管理学认为管理的本质是对事物的掌控,是建设制度、流程、标准等管理体系

西方管理学认为,管理的本质是对事物的掌握,这个掌握就是规则:

  1. 制度:技能培训、服务培训,店面分工、配合、工资、奖励、福利等
  2. 流程:原材料采购流程、厨师的加工流程、点餐、上面的服务流程等
  3. 标准:原材料标准、制作标准、技能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等等

以上是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三个要素,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规则体系,如薪酬体系、培训体系、晋升体系、奖惩机制、内部竞争机制、文化机制等等。

西方管理学以规则为中心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让西方的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得以快速的发展,并在诸多的领域领先世界,这是不争的事实。

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必须适用科学管理,才能让企业走上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的道路!

那么为什么科学管理在中国总是水土不服呢?

无论是KPI,还是OKR,在国内企业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极少!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国民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二是企业管理者自身管理意识和能力也有待提高,三是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有着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

那中国企业到底该怎么办,适用中国企业的管理,其本质又是什么?

63ce6fa3d291f720ccd4fc285776c63e.png

02 中国人认为管理的本质是人心,管理应以人为核心展开工作,管理就是做人的工作

我们是人情社会,在国人的意识里是情理法的排序,所以以规则为管理的法,在西方国家可以,在中国行不通,至少是接受度很低,执行起来会有诸多的对抗和变形。

中国式管理的本质是人心,是从情感切入,直达人心深处,获得被管理者在情感、在内心上的认同,如此被管理者才心甘情愿的接受管理,才愿意主动的去工作。

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在管理企业、管理团队上不仅适用,而且这是本质、是核心!

脱离这个本质,无论管理者花费多大力气、成本引入多么先进的管理体系,都是白费功夫!

西方科学管理和中国的人心管理相结合,管理在中国的应用应该分为底层、中层、高层三个层次,具体内容如下。

956fddbd039d9dc9c6b4cf4bb06a96eb.png

03 底层管理要用西方科学管理,把管理细化到每个工作细节,让底层人员去严格执行

底层管理要用西方科学管理,这是管理的基础和根本,是所有基础工作的保障。

  1. 要在底层建立科学管理体系,把管理细化到每个工作细节
  2. 要建立匹配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让底层人员去严格执行
  3. 要建立相应的培训体系,帮助底层人员快速掌握工作技能

需要提醒的是,管理者对底层人员有基本的人格尊重,避免出现昆山电子厂扔工牌到地上的悲剧。

底层人员要的就是稳定的工作和严格透明的管理规章和制度,这适用于绝大部分生产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和组织。

cadac2f5aaed46d0c666c3bbd7dfde8c.png

04 中层管理要用结果管理,把管理落实到规划中的每个阶段,落实出每个阶段的结果

中层管理要用结果管理,这是管理的重点和目标,是所有人心的保障。

  1. 中层管理涉及面广,事务多、问题多、状况多,所以不适用精细化的科学管理
  2. 中层管理要放权、要用指导式管理、引导式管理、鼓励式管理,让中层去主动思考、承担复杂的工作
  3. 中层管理的重点和目标是落实结果,要管理落实规划中每个阶段的结果
  4. 出现坏结果时,要能引导中层进行工作复盘,帮助中层改进、优化
  5. 管理出结果,团队完成了目标,才会有收益有回报,这是人心的根本保障

关键结果管理OKR,是目前最新的西方管理工具,虽然强调了结果管理,但依然在国内水土不服。

这是因为OKR过于强调应用者个人的主观意愿,这需要应用者有非常高的个人素质,和独立思考、主动思考、自我驱动的能力。

在中国,对中层管理要进行结果管理,但无法应用OKR,因为中层管理者的素质普遍不高,需要高层管理者不断去指导、引导甚至督促,这是我们实践管理的现状和无奈!

b2d0328f2b9a7af4306ea4cc98a7b417.png

05 高层管理要用人心人性管理,老板要做灵魂人物,要用精神引领高层的思想和意识

高层管理要用人心人性管理,这是管理的本质,别无其他:

  1. 高层管理要做文化管理,思想管理、价值观管理、信念管理,这些的前提是人心管理
  2. 最高管理者收服了高层管理者的人心,高层管理者自然愿意被统一思想、统一价值观和信念
  3. 最高管理者收服不了高层管理者的人心,高层管理者会带头对着干
  4. 所以老板要做灵魂人物,要能用精神引领高层管理者的思想和意识
  5. 简单的说,老板真心相待,下属才真心相随

在中国脱离人心谈管理是舍本逐末的,是没有好结果的。

管理者怎么对待下属,下属就怎么对待管理者,在中国讲究以心换心、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我怎么对你取决于你怎么待我!

管理的本质唯人心而已,别无其他,这是至理,起码在中国!


头条号作者:策划人子禾,灵魂人物®创始人,15年商业策划人,帮你兴趣和事业齐飞,价值与灵魂共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