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和python哪个易学_如何零基础入门和学习LabVIEW呢?

不知道这个零基础什么概念,是对编程一窍不通还是过去过去有过一定的编程经验,但是没见过LabVIEW这种图形化编程方法。无论哪种情况都没关系,反正LabVIEW是专给编程小白准备的,应该非常容易学。这里默认是前一种情况。

首先对编程一窍不通者建议建立粗浅的基础:数据与结构。

先说数据。数据结构应该是一门专门的课程,我也没学过这课程,因为我也是编程小白。这里只针对LabVIEW简单介绍下。LabVIEW中最常见基础类型有3或4种。

1.布尔量,简单的说就是:是(也可以用1表达)与不是(也可以用0表达)两种状态。举个例子,3=3对么?对,这就是1;3=4对么?不对,这就是0。

2.整数,这个不用解释了。

3.浮点数,就是带小数点的数,这个也不用解释了。

这两种数对编程小白经常容易搞混,有时候即使搞混了,程序也能正常执行,但是建议搞清楚,因为随着程序复杂化,这些细节很容易引发错误。

举个例子,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这就是整数。这只羊102.7公斤,那只羊99.5公斤,这就是浮点数。

最后说明,在LabVIEW图形化编程过程中这两种数颜色不一样,整数是蓝色的,浮点数是橙色的。

以上是最基本的数据类型。实际上整数与整数,浮点数与浮点数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带正负号,有的不带;有的数是8位的,有的是32位的等等。

4.字符串,就是一行字。比如:“这是5只羊”,或者“123”,这里是字符串,而不是数。编程过程中颜色与数字也不一样。

5.数组,就是许多相同类型数据串成一串,数据可能是整数,可能是浮点数,也可能是布尔型。参考撸串时,一串羊肉,一串板筋。编程过程中其颜色由基本数据类型决定。

6.簇,把若干不同类型数据,按一定顺序捆绑成一体,类似于套餐。比如一只串上有两块羊肉,三块板筋,一块鸡翅,一个羊腰子。随意组合非常灵活。

7.除此之外还有更复杂的数据,初级阶段也可以无视。

最后,对数据再扩展一下。任何数据都可能是常量,也可能是变量。还是举个例子:计算5只羊的总重量。每只羊的重量都是变量,需要等待键盘输入,输入5只羊的重量后求和计算显示输出。这里5就是常量。

说完数据再说结构。任何编程语言都具有这些最基本的操作结构。

1.赋值。x=5,把常量5放到变量x中。x=y+z,把两个变量y与z的和放到变量x中。普通编程语言都用=实现,图形化编程的LabVIEW直接用线连接就行。

2.分支选择。分支语句就直接用例子解释。

假设要计算张三与李四年龄差。首先输入张三年龄,放到变量x中,然后输入李四年龄,放到变量y中。如果张三比李四年龄大,即x>y(注意这里x>y构成前面所述的布尔量),则年龄差z=x-y。否则张三比李四年龄小,年龄差z=y-x,因为后面这种情况年龄差z=x-y为负数,而年龄差习惯都是正数。

普通编程语言采用如下的形式:

if x>y

z=x-y

then

z=y-x

在图形化编程的LabVIEW中,利用特殊的小方块实现。

2.计数循环(也称为for循环),也直接用例子解释。

假设一支羊肉串上有10块羊肉,每块重量不一定一样,分别输入10块羊肉的重量,最后求总重量。每输入1块羊肉的重量,累加到变量x中,这样循环10次,最后计算出这支羊肉串上羊肉的总重量。通俗的说循环10次就是转10圈就出来。

3.条件循环(也称为while循环),还是直接用例子解释。

还是羊肉串问题。假设要穿一支羊肉串,要求每串羊肉串上羊肉总重量不能低于100克。由于每块羊肉重量不一定一样,肉块比较大时可能9块就够了,肉块比较小时可能11块才够,因此不能利用前面的计数循环。条件循环时,每输入1块羊肉的重量,就累加到变量x中,并且与100克比较一次,直到布尔量x>100成立(从0变到1),结束循环。

4.多重选择,还是直接用例子解释。

假设登录学生成绩。0~59分为不及格;60~79分为及格;90~99分为良;90~100分为优。实现分数到分档成绩的映射。在图形化编程的LabVIEW中,多重选择也是利用特殊的小方块实现。

5.子程序,当程序变得复杂时,需要把一部分程序封装成子程序。比如为学生分配奖学金,需要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序。首先需要一个学习成绩统计分档子程序,然后还需要一个经济收入分档子程序。学习成绩为优,经济收入非常低,可获得一等奖学金;学习成绩为优,但经济收入不算非常低,可获得二等奖学金;学习成绩为良,经济收入非常低,也可获得二等奖学金等等。

零基础编程小白首先必须建立这种最直接的基本概念。因为LabVIEW是专给编程小白准备的,很多更复杂的东西,比如进程,线程,优先级之类复杂概念在入门阶段就不需要考虑了。

有了上面那些浅显的概念,就可以着手实践了。实践的话也不是不需要理论,至少要买一本LabVIEW的教科书,概念不熟翻翻书。建议去某瓣找一本评分高的。

前面有人提出看官方文档。个人感觉,对小白来说,官方文档不如一本比较好的教科书。但是进阶之后,官方文档还是有很多优越性的,比如全面,严谨。

除了上述文档材料之外,LabVIEW开发环境还提供了大量例程,多看别人的例程也可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网上具有海量的相关资源,之乎就有不少LabVIEW的话题,不过之乎的系统性比较差。熟练掌握搜索技能会事半功倍的。

我当初学LabVIEW时,市面就没有教科书,网上相关资源也很少,只能啃官方文档,感觉也不算太困难,现在条件好多了,应该更容易。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