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理解:为什么重写equals就必须重写 hashCode

一:什么是equals、hashCode

  equals( ),hashCode( )都属于Object类的方法,而在Java中所有的类都继承Object类。

在Object类中 :

1、不被重写的equals方法是判断两个引用是否指向堆内存中的同一块地址

2、不被重写的hashCode是根据内存地址计算出hash值。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重写equals方法,来满足我们的业务系统上的需求。那么为什么在重写equals方法的时候需要重写hashCode方法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Object.hashCode的通用约定(摘自《Effective Java》第45页)

1、在一个应用程序执行期间,如果一个对象的equals方法做比较所用到的信息没有被修改的话,那么,对该对象调用hashCode方法多次,它必须始终如一地返回 同一个整数。在同一个应用程序的多次执行过程中,这个整数可以不同,即这个应用程序这次执行返回的整数与下一次执行返回的整数可以不一致。

2、如果两个对象根据equals(Object)方法是相等的,那么调用这两个对象中任一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必须产生同样的整数结果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