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程序中注释在vscode中乱码_从零开始学Python - 第002课:第一个Python程序

在上一课中,我们已经了解了Python这门语言并安装了运行Python程序所需的环境,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开始自己的Python编程之旅了。首先我们来告诉大家在哪些地方可以写Python程序。

编写代码的工具

交互式环境

我们打开Windows的“命令行提示符”工具,输入命令python然后回车就可以进入到Python的交互式环境中。所谓交互式环境,就是我们输入一行代码回车,代码马上会被执行,如果代码有产出结果,那么结果会被显示在窗口中。例如:

Python 3.7.6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2 * 3
6
>>> 2 + 3
5
温馨提示:使用macOS系统的用户需要打开“终端”工具,输入 python3进入交互式环境。

如果希望退出交互式环境,可以在交互式环境中输入quit(),如下所示。

>>> quit()

文本编辑器 - Visual Studio Code

Visual Studio Code(通常简称为VS Code)是一个由微软开发能够在Windows、 Linux和macOS等操作系统上运行的代码编辑神器。它支持语法高亮、自动补全、多点编辑、运行调试等一系列便捷功能,而且能够支持多种编程语言。现阶段,强烈建议大家使用VS Code来编写Python代码。关于VS Code的下载、安装和使用,推荐大家阅读知乎上名为《VScode安装使用》的文章。下图是使用VS Code的用户主界面。

9ba5b2a5c94463cfc2b495e0e9419620.png

集成开发环境 - PyCharm

如果用Python开发商业项目,我们推荐大家使用专业的工具PyCharm。PyCharm是捷克的JetBrains公司开发的用于Python开发的集成开发环境(IDE),所谓集成开发环境是说这个工具中提供了代码编写、代码运行和调试、代码分析、代码版本控制等各种功能,因此特别适合商业项目的开发。在JetBrains的官方网站上提供了PyCharm的下载链接,其中社区版(Community)是免费的但功能相对弱小,专业版(Professional)功能非常强大,但需要按年或月付费使用,新用户可以试用30天时间。关于如何使用PyCharm来进行Python开发,我们在后续的课程中为大家进行讲解。

hello, world

按照行业惯例,我们学习任何一门编程语言写的第一个程序都是输出hello, world,因为这段代码是伟大的丹尼斯·里奇(C语言之父,和肯·汤普森一起开发了Unix操作系统)和布莱恩·柯尼汉(awk语言的发明者)在他们的不朽著作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中写的第一段代码。

print('hello, world')

运行程序

建议大家用VS Code来书写上面的代码,完成代码编辑后将其保存在你容易找到的目录下,我们将上面的代码命名为hello.py。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接下来可以在你保存代码的目录下先按住键盘上的shift键再点击鼠标右键,这时候鼠标右键菜单中会出现“命令行提示符”选项,点击该选项就可以打开“命令行提示符”工具,我们输入下面的命令。

python hello.py
提醒:我们也可以在任意位置打开“命令行提示符”或“终端”工具,然后将需要执行的Python代码通过拖拽的方式拖入到“命令行提示符”或“终端”中,这样相当于指定了文件的绝对路径来运行该文件中的Python代码。再次提醒,macOS系统要通过 python3命令来运行该程序。

你可以尝试将上面程序单引号中的hello, world换成其他内容;你也可以尝试着多写几个这样的语句,看看会运行出怎样的结果。需要提醒大家,上面代码中的print('hello, world')就是一条完整的语句,我们用Python写程序,最好每一行代码中只有一条语句。虽然使用;分隔符可以将多个语句写在一行代码中,但是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代码会变得非常难看。

注释你的代码

注释是编程语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在源代码中解释代码的作用从而增强程序的可读性。当然,我们也可以将源代码中暂时不需要运行的代码段通过注释来去掉,这样当你需要重新使用这些代码的时候,去掉注释符号就可以了。简单的说,注释会让代码更容易看懂但不会影响程序的执行结果

Python中有两种形式的注释:

  1. 单行注释:以#和空格开头,可以注释掉从#开始后面一整行的内容。
  2. 多行注释:三个引号开头,三个引号结尾,通常用于添加多行说明性内容。
"""
第一个Python程序 - hello, world

Version: 0.1
Author: 骆昊
"""
# print('hello, world')
print("你好,世界!")

总结

到这里,我们已经把第一个Python程序运行起来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只要你坚持学习下去,再过一段时间,我就可以带着大家用Python程序制作小游戏、写美女图片爬虫、开发微信机器人。写程序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未来编程就像英语一样,对很多人来说或都是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温馨提示:大家如果觉得这个专栏还不错, 一定记得点赞收藏哟!如果学习中遇到困难,可以发私信给我进行交流,也可以看看我们为大家录制的入门视频,视频链接地址: https:// pan.baidu.com/s/10y7sGM 016YBM7gDdauGqLw ,密码:4s6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