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o”命令更改存储位置_计算机存储术语: 扇区,磁盘块,页

3f556742-4d13-eb11-8da9-e4434bdf6706.png
  • 扇区,sector
  • 磁盘块,IO Block
  • 页,page
  • 命令索引

扇区,sector

硬盘的读写以扇区为基本单位。磁盘上的每个磁道被等分为若干个弧段,这些弧段称之为扇区。硬盘的物理读写以扇区为基本单位。通常情况下每个扇区的大小是 512 字节。linux 下可以使用 fdisk -l 了解扇区大小:

$ sudo /sbin/fdisk -l
Disk /dev/sda: 20 GiB, 21474836480 bytes, 41943040 sectors
Units: sectors of 1 * 512 = 512 bytes
Sector size (logical/physical): 512 bytes / 512 bytes
I/O size (minimum/optimal): 512 bytes / 512 bytes
Disklabel type: dos
Disk identifier: 0x7d9f5643

其中 Sector size,就是扇区大小,本例中为 512 bytes。

注意,扇区是磁盘物理层面的概念,操作系统是不直接与扇区交互的,而是与多个连续扇区组成的磁盘块交互。由于扇区是物理层面的概念,所以无法在系统中进行大小的更改。

磁盘块,IO Block

文件系统读写数据的最小单位,也叫磁盘簇。扇区是磁盘最小的物理存储单元,操作系统将相邻的扇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块,对块进行管理。每个磁盘块可以包括 2、4、8、16、32 或 64 个扇区。磁盘块是操作系统所使用的逻辑概念,而非磁盘的物理概念。磁盘块的大小可以通过命令 stat /boot 来查看:

$ sudo stat /boot
  File: /boot
  Size: 4096        Blocks: 8          IO Block: 4096   directory
Device: 801h/2049d  Inode: 655361      Links: 3
Access: (0755/drwxr-xr-x)  Uid: (    0/    root)   Gid: (    0/    root)
Access: 2019-07-06 20:19:45.487160301 +0800
Modify: 2019-07-06 20:19:44.835160301 +0800
Change: 2019-07-06 20:19:44.835160301 +0800
 Birth: -

其中 IO Block 就是磁盘块大小,本例中是 4096 Bytes,一般也是 4K。

为了更好地管理磁盘空间和更高效地从硬盘读取数据,操作系统规定一个磁盘块中只能放置一个文件,因此文件所占用的空间,只能是磁盘块的整数倍,那就意味着会出现文件的实际大小,会小于其所占用的磁盘空间的情况。

42556742-4d13-eb11-8da9-e4434bdf6706.png
test2.txt是一个只包含一个字母的文本文档。它的理论大小是一个字节,但是由于系统的磁盘块大小是4KB(文件的最小存储大小单位),所以test2.txt占据的磁盘实际空间是4KB

操作系统不能对磁盘扇区直接寻址操写,主要原因是扇区数量庞大,因此才将多个连续扇区组合一起操作。磁盘块的大小是可以通过blockdev命令更改的。

页,page

内存的最小存储单位。页的大小通常为磁盘块大小的 2^n 倍,可以通过命令 getconf PAGE_SIZE 来获取页的大小:

$sudo getconf PAGE_SIZE
4096

本例中为 4096 Bytes,与磁盘块大小一致。

总结两个逻辑单位:

  • 页,内存操作的基本单位
  • 磁盘块,磁盘操作的基本单位

命令索引

  • 扇区大小,fdisk -l
  • 磁盘块大小,stat /boot
  • 内存页大小,getconf PAGE_SIZE

转载自:红牛慕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