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object转list集合_集合常见问题

1.1 集合概述

集合的概念理解:

  • 集合 :集合就是 Java 中提供的一种容器,可以用来存储多个数据。

集合和数组都是容器,它们的区别在哪?

  • 数组大的长度是固定的。集合的长度是可变的。
  • 数组中存储的是同一类型的元素,可以存储基本数据类型。集合存储的都是对象,而且对象的类型可以不一致。在开发中一般当对象多的时候,可以使用集合存储。

1.2 集合框架

集合按照其存储结构可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单列集合 java.util.Collection 和 双列集合 java.util.Map

  • Collection :单列集合类的根接口,用于存储一系列符合某种规则的元素,它有两个重要的子接口,分别是java.util.Listjava.util.Set 。其中,List 的特点是元素有序、元素可重复。Set 的特点是元素无序,而且不可重复。List 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 java.util.ArrayListjava.util.LinkedListSet 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 java.util.HashSetjava.util.TreeSet
  • 集合的关系下图 :

e35ce4b1584321ad142a5a980f0324cc.png

1.3 Collection 常用功能

Collection 是所有单列集合的父接口,因此在 Collection 中定义了单列集合( List 和 Set )通用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可用于操作所有的单列集合。

  • public boolean add(E e): 把给定的对象添加到当前集合中 。
  • public void clear() :清空集合中所有的元素。
  • public boolean remove(E e): 把给定的对象在当前集合中删除。
  • public boolean contains(E e): 判断当前集合中是否包含给定的对象。
  • public boolean isEmpty(): 判断当前集合是否为空。
  • public int size():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个数。
  • public Object[] toArray(): 把集合中的元素,存储到数组中。

代码演示: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Collection;
​
public class Demo1Collec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集合对象 
        // 使用多态形式
        Collection<String> coll = new ArrayList<String>();
        // 使用方法
        // 添加功能  boolean  add(String s)
        coll.add("小李广");
        coll.add("扫地僧");
        coll.add("石破天");
        System.out.println(coll);
​
        // boolean contains(E e) 判断o是否在集合中存在
        System.out.println("判断  扫地僧 是否在集合中"+coll.contains("扫地僧"));
​
        //boolean remove(E e) 删除在集合中的o元素
        System.out.println("删除石破天:"+coll.remove("石破天"));
        System.out.println("操作之后集合中元素:"+coll);
​
        // size() 集合中有几个元素
        System.out.println("集合中有"+coll.size()+"个元素");
​
        // Object[] toArray()转换成一个Object数组
        Object[] objects = coll.toArray();
        // 遍历数组
        for (int i = 0; i < objects.length; i++) {
            System.out.println(objects[i]);
        }
​
        // void  clear() 清空集合
        coll.clear();
        System.out.println("集合中内容为:"+coll);
        // boolean  isEmpty()  判断是否为空
        System.out.println(coll.isEmpty());     
    }
}
有关 Collection 中的方法可不止上面这些,其他方法可以自行查看 API 学习。

2.1 Iterator接口

程序开发中,需要经常遍历集合中的所有元素。JDK 专门提供了一个接口 java.util.IteratorIterator 接口也是 Java 集合中的一员,但与 CollectionMap 接口有所不同, Collection 接口与 Map 接口主要用于存储元素,而 Iterator 主要用于迭代访问(即遍历) Collection 中的元素,因此 Iterator 对象也被称为迭代器。

遍历Collection集合,需要获取该集合迭代器完成迭代操作,获取迭代器的方法:

  • public Iterator iterator(): 获取集合对应的迭代器,用来遍历集合中的元素的。

迭代的概念:

迭代:即Collection集合元素的通用获取方式。在取元素之前先要判断集合中有没有元素,如果有,就把这个元素取出来,继续在判断,如果还有就再取出出来。直到把集合中的所有元素全部取出。这种取出方式专业术语称为迭代。

Iterator接口的常用方法:

  • public E next():返回迭代的下一个元素。
  • public boolean hasNext():如果仍有元素可以迭代,则返回 true。

如何使用Iterator迭代集合中元素:

public class Iterator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使用多态方式 创建对象
        Collection<String> coll = new ArrayList<String>();
​
        // 添加元素到集合
        coll.add("串串星人");
        coll.add("吐槽星人");
        coll.add("汪星人");
        //遍历
        //使用迭代器 遍历   每个集合对象都有自己的迭代器
        Iterator<String> it = coll.iterator();
        //  泛型指的是 迭代出 元素的数据类型
        while(it.hasNext()){ //判断是否有迭代元素
            String s = it.next();//获取迭代出的元素
            System.out.println(s);
        }
    }
}
在进行集合元素取出时,如果集合中已经没有元素了,还继续使用迭代器的next方法,将会发生 java.util.NoSuchElementException 没有集合元素的错误。

2.2 迭代器的实现原理

Iterator 遍历集合时,首先通过调用集合的 iterator() 方法获得迭代器对象,然后使用 hashNext() 方法判断集合中是否存在下一个元素,如果存在,则调用 next() 方法将元素取出,否则说明已到达了集合末尾,停止遍历元素。

Iterator 迭代器对象在遍历集合时,内部采用指针的方式来跟踪集合中的元素,下图演示 Iterator 对象迭代元素的过程:

3b158cb9a3a7f806127299585cb4e1f7.png

Iteratornext 方法之前,迭代器的索引位于第一个元素之前,不指向任何元素,当第一次调用迭代器的 next 方法后,迭代器的索引会向后移动一位,指向第一个元素并将该元素返回,当再次调用 next 法时,迭代器的索引会指向第二个元素并将该元素返回,依此类推,直到 hasNext 方法返回 false,表示到达了集合的末尾,终止对元素的遍历。

2.3 增强for

增强 for 循环(也称for each循环)是一个高级 for 循环,专门用来遍历数组和集合的。它的内部原理其实是个Iterator 迭代器,所以在遍历的过程中,不能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它用于遍历Collection和数组。通常只进行遍历元素,不要在遍历的过程中对集合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3.1 泛型概述

在前面学习集合时,我们都知道集合中是可以存放任意对象的,只要把对象存储集合后,那么这时他们都会被提升成Object类型。当我们在取出每一个对象,并且进行相应的操作,这时必须采用类型转换。

代码演示:

public class Generic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llection coll = new ArrayList();
        coll.add("abc");
        coll.add("IT 民工");
        coll.add(5);//由于集合没有做任何限定,任何类型都可以给其中存放
        Iterator it = coll.iterator();
        while(it.hasNext()){
            //需要打印每个字符串的长度,就要把迭代出来的对象转成String类型
            String str = (String) it.next();
            System.out.println(str.length());
        }
    }
}

程序在运行时发生了问题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原因:由于集合中什么类型的元素都可以存储。导致取出时强转引发运行时 ClassCastException

解决:Collection 虽然可以存储各种对象,但实际上通常 Collection 只存储同一类型对象。因此在 JDK5 之后,新增了泛型(Generic)语法,在设计 API 时可以指定类或方法支持泛型,这样我们使用 API 的时候也变得更为简洁,并得到了编译时期的语法检查。

  • 泛型:可以在类或方法中预支地使用未知的类型。
一般在创建对象时,将未知的类型确定具体的类型。当没有指定泛型时,默认类型为Object类型。

使用泛型的好处:

  • 将运行时期的ClassCastException,转移到了编译时期变成了编译失败。
  • 避免了类型强转的麻烦。

演示代码:

public class Generic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llection<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list.add("abc");
        list.add("IT 民工");
        // list.add(5);//当集合明确类型后,存放类型不一致就会编译报错
        // 集合已经明确具体存放的元素类型,那么在使用迭代器的时候,迭代器也同样会知道具体遍历元素类型
        Iterator<String> it = list.iterator();
        while(it.hasNext()){
            String str = it.next();
            //当使用Iterator<String>控制元素类型后,就不需要强转了。获取到的元素直接就是String类型
            System.out.println(str.length());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