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参数传入泛型类型_Java 泛型(参数化类型)

Java 泛型

Java 泛型(generics)是 JDK 5 中引入的一个新特性, 泛型提供了编译时类型安全检测机制,该机制允许程序员在编译时检测到非法的类型。

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

一. 泛型概念的提出(为什么需要泛型)?

首先,我们看下下面这段简短的代码:

public classTest{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

List list= newArrayList();

list.add("cat");

list.add(20);for (int i = 0; i < list.size(); i++) {

String name= (String) list.get(i); //标记 1

System.out.println("name:" +name);

}

}

}

我们发现此段代码编译期是正常的,但会在运行期标记1处出现“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在如上的编码过程中,我们发现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1.当我们将一个对象放入集合中,集合不会记住此对象的类型,当再次从集合中取出此对象时,改对象的编译类型变成了Object类型,但其运行时类型任然为其本身类型。

2.因此,//1处取出集合元素时需要人为的强制类型转化到具体的目标类型,且很容易出现“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使集合能够记住集合内元素各类型,且能够达到只要编译时不出现问题,运行时就不会出现“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异常呢?答案就是使用泛型。

二.什么是泛型?

简单点说就是参数类型可变化,直接上例子:

public classTest{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list.add("cat");//list.add(20);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cat");

list.add("dog");//list.add(50);//标记 1 提示编译错误

for (int i = 0; i < list.size(); i++) {

String name=(String) list.get(i);

System.out.println("name:" +name);

}

}

}

采用泛型写法后,在//1处想加入一个Integer类型的对象时会出现编译错误,通过List,直接限定了list集合中只能含有String类型的元素,从而在//2处无须进行强制类型转换,因为此时,集合能够记住元素的类型信息,编译器已经能够确认它是String类型了。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