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不继承上级样式_CSS预处理,总有一款适合你

相信前端开发人员对于CSS(Cascading Style Sheet-级联样式表)这种“面向命名语言”,一定非常熟悉。你可能在某个舍友熟睡的深夜,还在电脑面前被 css 繁重、冗杂的样式,折磨的死去活来。

我们曾经面对 css 很多令人发指的不友好特性,也因为 css 的低复用性而刀耕火种。

9977eb9ae23daddf56ff909718caa94b.png

为了摆脱这样的苦恼,CSS预处理器因此而诞生。

概念

CSS 预处理器用一种专门的编程语言,进行 Web 页面样式设计,然后再编译成正常的 CSS 文件,以供项目使用。CSS 预处理器为 CSS 增加一些编程的特性,无需考虑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

理由

  1. CSS语法不够强大,比如无法嵌套书写导致模块化开发中需要书写很多重复的选择器;
  2. 没有变量和合理的样式复用机制,使得逻辑上相关的属性值必须以字面量的形式重复输出,导致难以维护等

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就要问了,到底有哪些主流的预处理器呢?

Sass:2007年诞生,最早也是最成熟的CSS预处理器,拥有ruby社区的支持和compass这一最强大的css框架,目前受LESS影响,已经进化到了全面兼容CSS的SCSS。

Less:2009年出现,受SASS的影响较大,在ruby社区之外支持者远超过SASS,其缺点是比起SASS来,可编程功能不够,不过优点是简单和兼容CSS。著名的Twitter Bootstrap就是采用LESS做底层语言的。

Stylus:2010年产生,来自Node.js社区,主要用来给Node项目进行CSS预处理支持,在此社区之内有一定支持者,在广泛的意义上人气还完全不如SASS和LESS。

80845b41d98d2d1693ccc9998cacdc3a.png

那这些预处理器有哪些相似之处呢?

相同点

可以在 CSS 中使用变量、简单的程序逻辑、函数等等在编程语言中的一些基本技巧,可以让你的 CSS 更见简洁,适应性更强,代码更直观等。

不同点

1.变量:

  • Sass声明变量必须是“$”开头,后面紧跟变量名和变量值,而且变量名和变量值需要使用冒号:分隔开。
  • Less 声明变量用“Sass声明变量必须是“$”开头,后面紧跟变量名和变量值,而且变量名和变量值需要使用冒号:分隔开。
  • Less 声明变量用“@”法和Less、Sass完全相同。

2.作用域:

css 预编译器把变量赋予作用域,也就是存在生命周期。就像 js 一样,它会先从局部作用域查找变量,依次向上级作用域查找。

  • Sass:三者最差,不存在全局变量的概念。
  • Less:我认为跟 JS 一样,逐级查找,向上冒泡。
  • Stylus:完全等同 Less。Stylus 和 Sass 则更倾向于指令式。

3.嵌套:

十分真诚的说,三种 css 预编译器的选择器嵌套在使用上来说没有任何区别(也可能是我没发现)。Sass 除了常规的采用“&”替代父级选择器之外,还提供了奇葩的属性嵌套:

/*style.sass*/.footer {  font: {    family:  微软雅黑;    size: 5rem;    weight: bolder;  }}

4.继承:

css 属性的继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好消息是三种预编译器都对此做出了改善。

  • Sass和Stylus的继承非常像,能把一个选择器的所有样式继承到另一个选择器上。使用“@extend”开始,后面接被继承的选择器。
.shit {  margin: 10px 5px;  padding: 2px;}p {  @extend .shit;/*继承.block*/  border: 1px solid #aaa;}ul,li {  @extend .shit; /*继承.block*/  color: #aaa;}

将被编译成标准 css:

.shit,p,ul,ol {  margin: 10px 5px;  padding:2px;}p {  border: 1px solid #aaa}ul,li {  color:#aaa;}
  • Less 继承:与前两者继承方式有所区别,它不是在选择器上继承,而是将Mixins中的样式嵌套到每个选择器里面。然而这样会带来一个明显的缺点:每个选择器中会出现重复的样式。

5.导入@Import:

CSS中,不建议用@import导入css,因为会增加http请求。但 CSS 预处理器中的导入和CSS的有hhe很大区别,它是将不同 css 是在语义上导入,最终编译结果会生成一个CSS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同文件相互引入的时候,出现相同变量名时可能会引起错误。所以我的建议是单独有一个 var.sass/less/styl 文件来记录所有你定义的变量。

Less 为@Import 扩展了语法,而 Sass 和 Stylus 并没有。

使用

目前各大前端框架都已支持当下主流的预编译器,只需要根据文档添加配置即可;此外也可以利用webpack去配置使用(想了解webpack相关内容,可持续关注“一郭鲜”)。

总结

Sass和Less语法严谨、Stylus相对自由。因为Less长得更像CSS,所以它可能学习起来更容易。Sass 和 Compass、Stylus 和 Nib 都是好基友。Sass 和 Stylus 都具有类语言的逻辑方式处理:条件、循环等,而 Less 需要通过When等关键词模拟这些功能,这方面 Less 比不上 Sass 和 Stylus。Less 在丰富性以及特色上都不及 Sass 和 Stylus,若不是因为 Bootstrap 引入了 Less,可能它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广泛应用(个人愚见)。
df1db43cc21a10c49c91f25e18a93aa2.png

还没尝试的小伙伴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吧,各款预处理器任你挑选,总有一款适合你。

有任何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或私信我,关注公众号“一郭鲜”,前端知识一网打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