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硬盘属于计算机哪一类,服务器和电脑虽然都是计算机,但却有很大区别,千万不要用错了...

原标题:服务器和电脑虽然都是计算机,但却有很大区别,千万不要用错了

表面上看,服务器和电脑都是由CPU、内存、主板、磁盘等几大部分组成。实际上,它们之间的区别却是非常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性能区别

在性能上,个人电脑一般侧重于办公和娱乐。而且,一般一台电脑一个人使用,基本都是在操作前端程序在运行,并行会话并不多。所以,它的性能方面,并不需要多CPU协同处理。一般一个CPU就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使用需求,同时,个人操作系统默认也将计算性能优先分配给前台程序。

2ba14132cd64ca62356e03ca60b43891.png

而服务器恰恰相反,它侧重于某个专用服务,而且这种服务一般都是在后台运行。而且,它们通常是一台服务器需应对很多用户来访问,所以,服务器对性能要求比较高,而且基本都是多CPU协同工作,只有非常轻量级的应用采用单CPU运行。同时,服务器操作系统默认将计算性能优先分配给后台线程。因为服务器前端程序几乎没有,就连声音驱动都可以不装。

c6349681e5e569b93259245727e1e4cd.png

2、可用性区别

可用性就是我们常说的稳定性。个人电脑对这一块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有问题一般重启或者更换配件也就解决了。而且解决过程,电脑是可以停机的。操作系统在遇到故障时,甚至会主动要求重启。

691acc2d0a5218b01585bf6f23313fd2.png

服务器因为是服务于网络用户的,对可用性要求特别高。一旦开机上线,基本就是7X24小时运行,不得停机。若要停机基本都要有备用方案或者该机宣布淘汰。同时,服务器操作系统碰到故障,基本都是反对重启的。就算我们要人工强制重启,一般都要求确保数据缓存已经写完,磁盘已经同步完成,才可以进行重启。否则将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bb7ea288cff77c7cb79e9dc37eb828f6.png

3、扩展性区别

扩展性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扩容。个人电脑很少扩容,最多也就加加内存、磁盘、PCI卡之类的。所以,个人电脑的主板的扩展槽位一般不多。比如:内存槽位一般最多也就4条,硬盘槽位最多5条,PCI最多也就4条。

b2f677f7c7b26e6791757d570c1c95da.png

服务器就完全不同了,因为要满足企业的专用服务,以及未来几年发展的需要。最底线都是冗余配置,而且扩展槽非常丰富。比如:电源可以2个;CPU可以4路、8路甚至更多;内存槽12个的比比皆是;磁盘位8个、12个、24个的都有;4个网口也是很平常。

7cf4249f0e065e41dbebae1ab5a35dd0.png

4、安全性区别

安全性对个人电脑而言也是一般性要求,CPU、内存、磁盘、网络都可以不需要冗余。也不需要特别校验,操作系统也可以随便怎么用就怎么用。

d5a8a29b19050d4b2b23cd7e5f71fab1.png

而服务器对安全性的要求就高很多了。冗余是必须的,内存必须是带有ECC校验的内存。磁盘都是用Raid+hotspare技术做保护的,数据是分散存储在多个磁盘上的。任意一块磁盘损坏都不影响数据安全。更换磁盘也是支持热插拔更换的。操作系统上的权限管理一般都是管控的比较严格的。

a8123de64eeb9d8f400e464f6a50653f.png

总结

总之,个人电脑偏向于普通办公和娱乐,对性能、可用性、扩展性、安全性要求都相对较低。而服务器则偏向于专项服务,对性能、可用性、扩展性、安全性要求都相对更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用服务器打游戏体验可能更糟,用个人电脑跑服务器应用是不适合生产系统的。千万不要用错!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