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swoole udp,Swoole学习之网络通信引擎TCP与UDP(三)

一、TCP服务

TCP服务端

我们看Swoole官方文档入门指引->快速起步->创建TCP服务器,把文档的示例代码跑一次,看下效果:

server.php

//创建Server对象,监听 127.0.0.1:9501端口

$serv = new Swoole\Server("127.0.0.1", 9501);

// 设置自定义参数

// @doc https://wiki.swoole.com/wiki/page/13.html

$serv->set([

'worker_num' => 8, // worker 进程数为cpu 1-4倍

'max_request' => 10000,

]);

//监听连接进入事件

/**

* $fd 客户端连接的唯一标识

* $reactor_id 线程ID

*/

$serv->on('Connect', function ($serv, $fd, $reactorId) {

echo "Client: {$reactorId}-{$fd}-Connect.\n";

});

//监听数据接收事件

$serv->on('Receive', function ($serv, $fd, $reactorId, $data) {

$serv->send($fd, "Server: {$reactorId} - {$fd} ".$data);

});

//监听连接关闭事件

$serv->on('Close', function ($serv, $fd) {

echo "Client: Close.\n";

});

//启动服务器

$serv->start();

我们先开启服务,然后再通过 telnet 命令分别开启两个窗口连接该服务

root@5ee6bfcc1310:/work/study/code/swoole/demo/server# php server.php

Client: 0-1-Connect.

Client: 1-2-Connect.

0号客户端:

root@5ee6bfcc1310:/# telnet 127.0.0.1 9501

Trying 127.0.0.1...

Connected to 127.0.0.1.

Escape character is '^]'.

hello

Server: 0 - 1 hello

1号客户端:

root@5ee6bfcc1310:/# telnet 127.0.0.1 9501

Trying 127.0.0.1...

Connected to 127.0.0.1.

Escape character is '^]'.

hello

Server: 1 - 2 hello

TCP客户端

tcp_client.php

// 该文件模拟 telnet 127.0.0.1 9501 命令进行请求服务端

// 连接 Swoole tcp 服务

$client = new Swoole\Client(SWOOLE_SOCK_TCP);

if(!$client->connect("127.0.0.1", 9501)){

echo 'Connect error';

exit;

}

// php cli常量

fwrite(STDOUT, "请输入消息");

$msg = trim(fgets(STDIN));

// 发送消息给 tcp server 服务器

$client->send($msg);

// 接收来自server的数据

$res = $client->recv();

echo $res;

执行该脚本:

php tcp_client.php

打印:

root@5ee6bfcc1310:~# /work/study/soft/php/bin/php /work/study/code/swoole/demo/client/tcp_client.php

请输入消息3

Server: 0 - 3 3

二、UDP服务

UDP服务器与TCP服务器不同,UDP没有连接的概念。启动Server后,客户端无需Connect,直接可以向Server监听的9502端口发送数据包。对应的事件为onPacket。

我们看Swoole官方文档入门指引->快速起步->创建UDP服务器

udp_server.php

//创建Server对象,监听 127.0.0.1:9502端口,类型为SWOOLE_SOCK_UDP

$serv = new swoole_server("127.0.0.1", 9502, SWOOLE_PROCESS, SWOOLE_SOCK_UDP);

//监听数据接收事件

$serv->on('Packet', function ($serv, $data, $clientInfo) {

$serv->sendto($clientInfo['address'], $clientInfo['port'], "Server ".$data);

var_dump($clientInfo);

});

//启动服务器

$serv->start();

启动服务:

php udp_server.php

UDP服务器可以使用 netcat -u 来连接测试

netcat -u 127.0.0.1 9502

hello

Server: hello

当客户端连接发送了数据之后,服务端会打印出客户端的相关信息:

# php udp_server.php

array(4) {

["server_socket"]=>

int(3)

["server_port"]=>

int(9502)

["address"]=>

string(9) "127.0.0.1"

["port"]=>

int(40627)

}

三、TCP与UDP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通信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 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

1、TCP与UDP区别

1、TCP是面向连接的(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输数据之前要先建立连接),UDP是无连接的(发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先建立连接)

2、TCP提供可靠的服务(通过TCP传输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且按序到达);UDP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的不可靠的传输。

3、UDP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工作效率比TCP高,适用于对高速传输和实时性比较高的通讯或广播通信。随着网速的提高,UDP使用越来越多。

4、没一条TCP连接只能是点到点的,UDP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的交互通信。

5、TCP对系统资源要去比较多,UDP对系统资源要求比较少

6、UDP程序结构更加简单

7、TCP是流模式,UDP是数据报模式

2、为什么UDP有时比TCP更有优势?

UDP以其简单、传输快的优势,在越来越多场景下取代了TCP,如实时游戏。

(1)网速的提升给UDP的稳定性提供可靠网络保障,丢包率很低,如果使用应用层重传,能够确保传输的可靠性。

(2)TCP为了实现网络通信的可靠性,使用了复杂的拥塞控制算法,建立了繁琐的握手过程,由于TCP内置的系统协议栈中,极难对其进行改进。

采用TCP,一旦发生丢包,TCP会将后续的包缓存起来,等前面的包重传并接收到后再继续发送,延时会越来越大,基于UDP对实时性要求较为严格的情况下,采用自定义重传机制,能够把丢包产生的延迟降到最低,尽量减少网络问题对游戏性造成影响。

3、为什么TCP不适用于实时传输?

TCP影响实时性不是因为握手消耗时间。握手一开始建立完就没事了。

一般来说,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据流量比较平滑。 TCP依赖滑动窗口进行流量控制,滑动窗口大小是自适应的,影响滑动窗口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网络延时,二是传输速率,滑动窗口的大小与延时成正比,与传输速率也成正比。在给定的网络环境下,延时可以认为是固定的,因此滑动窗口仅与传输速率有关,当传输实时数据时,因为数据流通量比较固定,所以这时TCP上的滑动窗口会处于一个不大不小的固定值,这个值大小恰好保证当前生产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对方,当出现网络丢包时,按TCP协议(快速恢复),滑动窗口将减少到原来的一半,因此速率立刻减半,此时发送速率将小于数据生产速率,一些数据将滞留在发送端,然后滑动窗口将不断增大,直到积累的数据全部发送完毕。上述过程即为典型的TCP流量抖动过程,对于实时传输影响很大,可能形成较大的突发时延,从用户感观角度来说,就是有时比较流畅,但有时卡(“抖一下”,并且比较严重),因此实时传输通常不使用TCP。

4、应用场景:

比如普通的会议视频图像、音频、普通数据,当然首选UDP,毕竟丢几包无所谓,如果传输文件等,不能丢包,用TCP。

5、udp如何实现可靠性传输

UDP它不属于连接型协议,因而具有资源消耗小,处理速度快的优点,所以通常音频、视频和普通数据在传送时使用UDP较多,因为它们即使偶尔丢失一两个数据包,也不会对接收结果产生太大影响。

传输层无法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只能通过应用层来实现了。实现的方式可以参照tcp可靠性传输的方式,只是实现不在传输层,实现转移到了应用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