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中文乱码_关于中文和乱码

vscode配置C/C++环境

VS Code输出中文会出现乱码,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是因为源代码默认是UTF-8编码,cmd/PowerShell是GBK编码。直接编译,会把“你好”输出成“浣犲ソ”。Linux就没有这个问题。

一种解决方法是用gcc,编译时用-fexec-charset=GBK这个参数(目前的配置是有的),生成的程序就是GBK编码的,源文件仍是UTF8而clang的execution-charset supports only UTF-8,所以用clang就无解。

另一种方法是用宽字符输出,有点复杂,见:C语言与中文的一些测试 (Win, UTF8源码) 。此文也提到了chcp 65001的事。

直接修改非Unicode程序的语言为UTF8(beta)会导致所有用GBK的程序乱码,这是不可接受的。

当然,如果你不打算坚持用UTF8作为源代码的编码,那直接用GBK编码也行。

如果是打开已有的以GBK编码的文件,VS Code默认会以UTF-8编码打开(除非你设置了猜测编码),这样编辑器内的中文就会乱码,此时要点右下角的GBK,选“通过编码重新打开”,选UTF-8即可。那为什么不打开自动猜测编码呢?可以参见我的这个回答:VS Code 中文注释显示乱码怎么办?。如果你不担心,那就开吧。

如果把代码文件发给其他用Windows的人,最好转成GBK,否则别人用记事本打开有可能会乱码(1803后的记事本改善了一些,联通已经不会乱码了)。

对于调试,无论怎么做,gdb都无法调试路径中存在中文的程序。这个貌似是gdb的bug,但是优先级极低:[gdb] cannot not open source file with Chinese/Unicode characters in path when debugging · Issue #602 · microsoft/vscode-cpptools

总之,对于Windows,这些问题没什么好办法,因为本文用的这一套就是从Linux搬过来的。用Linux应该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