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continue语句捕获异常不处理_Python 异常处理

什么是异常?

一般情况下,在python无法正确处理程序时,就会发生异常;当发生异常时,我们需要捕获它并进行处理,否则程序会终止运行。

看下例代码:

程序的作用是,输入两个值a,b,调用division()获得a/b的值c并打印出来。程序看似正确的执行了,但其实存在着很大问题。

当输入一个错误的值时,比如空值或者非数字的字符,会造成ValueError错误,当b输入为0会造成ZeroDivisionError错误;如果程序没有对这个错误进行处理,程序就会提前终止。

try except语句

try except语句用来检测try语句块中的错误,让except语句捕获异常信息并处理。

基本语法

我们先修改上文的代码,在其中加入try excepte错误处理代码。

现在程序只要输入错误的a,b值或b为0时,程序将会打印错误信息,并要求重新输入值,直到输入正确,程序才会打印结果并退出。

自定义错误

上文中所触发的错误,都是python内置的错误。那么怎么自定义错误并触发呢?

有此场景,我们不希望上文中的b大于10,如果值过大,怎么让程序抛出错误呢?

这里必须介绍 Python 中的Assertions机制了 ,它允许我们自定义错误,并自己触发。有两个重要的语句,assert和raise,本文只介绍raise,assert今后会详细介绍。

我们可以使用raise语句触发异常。

语句中的Exception是异常类型,比如ValueError,IndexError,args是自己提供的异常参数,最后一个参数是用来跟踪异常对象。

修改上文代码中的division函数:

此时b输入大于10的值时,程序会抛出ValueError异常,并捕获打印错误信息。

我们用自定义错误的方法来实现上诉代码,先自定义个错误类:

ExcessiveValue是自定义的错误类型名称,Exception是错误基类。在源码中加入上诉代码,并修改 division 函数:

当b为22时,自定义错误被触发,程序终止,因为我们没有在try except中处理这类错误类型,在try except中加入代码。

其实自定义错误的功能远不止这些,更详细的用法我会另写一篇文章来详细介绍,本文就只浅谈了。

try except语句不可处理的错误

逻辑错误;程序中没有语法错误,程序可以执行,但执行结果与预期的不相符。

语法错误;就是基本的语法问题了,在python中会触发 SyntaxError 。

缩进错误;当触发 IndentationError 时,你该看看代码有没有缩进的问题了。

系统错误;由操作系统引发的错误。

...

常见的错误类

异常名称

描述

AttributeError

试图访问一个对象没有的属性

IOError

输入/输出异常;

ImportError

无法引入模块或包

IndentationError

缩进错误

IndexError

下标索引超出序列边界

KeyError

试图访问字典里不存在的键

KeyboardInterrupt

Ctrl+C被按下

NameError

使用一个还未被赋予对象的变量

SyntaxError

语法错误

TypeError

类型错误

UnboundLocalError

试图访问一个还未被设置的局部变量

ValueError

传入一个调用者不期望的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